金牛化工一月狂飙135%,券商“私信”提醒投资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2021-03-05 15:57

直至3月5日,金牛化工仍在拉涨。

至午3月5日发稿,该股盘中再次创下8.87元的新高,此前的两个交易日也已连续涨停。

若从2月5日算起,金牛化工区间累计最大涨幅已近135%。而与股价不断上涨相伴的,却是来自各方不间断的风险提示。

3月5日,某券商便发送风险提示,“金牛化工”2021年2月8日至3月4日累计涨幅达111.11%,期间已多次发布异常波动公告及风险提示公告。公司上述公告明确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提示公司“2020年业绩下滑,估值明显偏离同行业”等风险,并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目前,交易所方面已对金牛化工股票异常波动已多次下发交易风险提示,并对“大额、频繁参与异常波动股票”的异常交易行为投资者,采取了书面警示并列为重点监控账户的监管措施。

为此,该机构向公司所属投资者提示,“理性投资,审慎交易。”

需要指出的是,在金牛化工此次拉涨前的2月份公司已出现连板走势,2月8日至23日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彼时正处在国际油价带动下游石化产品价格上涨阶段,这为资金炒作该公司股票提供了题材。

实际上,金牛化工的基本面变化十分有限。除了上述已经反复说明的不存在未披露信息外,公司主营收入构成为甲醇。

而国内甲醇价格的上涨,却是相对落后于其他化工品。其中,甲醇期货主力合约高点为2020年12月的2562元/吨,即便经过今年2月的连续反弹,该合约价格尚不过回升至2566元/吨附近。

基本面变化有限,公司股价却已翻倍,金牛化工显然陷入到了二级市场的资金博弈当中。即便是近期周期股回落的背景下,该公司股价也近仅仅短暂调整,随后再次出现连续涨停走势。

仅以3月为例,3月1日、3日、4日金牛化工均以涨停报收,直至3月5日盘中涨幅再次扩大至8.57%。

而追踪到资金层面,由于多个交易日出现涨停走势,上榜机构交易金额均较为有限。

统计近三个月金牛化工交易金额较大的席位,分别为东方财富拉萨团路第二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均为近年来新晋崛起的游资席位,近两年的个别月份,这两家营业部还一度“霸榜”全国百强营业部。

(作者:董鹏 编辑:李新江)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