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or将于今年底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21-03-05 21:37

作为美元、英镑等多种货币利率基准的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将在今年末停用。

3月5日,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表示,2021年12月31日,将停止公布英镑、欧元、瑞士法郎和日元的Libor,以及一周和两个月期的美元Libor。

FCA称,金融业必须在2023年6月之前撤出价值200万亿美元的挂钩Libor的美元合约。此前,美联储宣布,部分期限美元Libor的发布延长至2023年中期。

Libor被停用源于操纵丑闻。

Libor是广泛应用于英美等国家金融市场的利率。然而,经过多年使用,Libor的固有缺陷逐渐暴露出来,其中最被人诟病的是其形成机制并不依据利率市场交易数据,而是根据国际银行业巨头提供的报价来计算。2015年5月,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对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花旗银行等六家银行罚款超过58亿美元,以惩罚它们在外汇市场操纵汇率、操纵LIBOR等违法行为。

各经济体央行已编制指标参考利率取代Libor。2017年8月,美国纽约联储组织成立替代基准利率委员会选定“担保隔夜融资利率(SOFR)”作为美元衍生品等金融市场基准利率。欧央行选定欧元隔夜指数均值EONIA作为替代利率。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