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职业有多重要?斜杠青年的荣耀时刻:海归做电竞、教师当中介

财经故事荟2021-03-05 11:15

采写/魏一然

编辑/陈纪英

打电竞、做网红、干中介、当客服,这些“非主流”的职业,曾被部分父辈视为“不务正业”,却吸引越来越多不安于现状的年轻人,主动投身其中。

他们一度背负着亲友的不解与社会的偏见,在孤独中一路前行,最终实现了从青铜到王者的逆袭,诠释了一句话——“选对职业,你就是王者”。

全力以赴,帮助求职者找到心仪事业,登上理想巅峰,也是58同城招聘业务的初心——熙熙攘攘的4亿高活简历库里,包藏着年轻人里不断升级“段位”,成就“王者”的野心。

为了给年轻人求职打CALL,58同城与国民手游《王者荣耀》顶级赛事——王者荣耀职业联赛达成深度合作。

“生活中你或许不是英雄,职场上我赐予你英雄的‘外衣’。”58同城获得王者荣耀5个逐梦系列皮肤形象使用权,“韩信、哪吒、东皇太一、马可波罗、貂蝉”,用年轻人挚爱的游戏IP来为其求职之路点赞助威。

五位斜杠青年,也应邀讲述自己的“升级”故事。

桑万琳,小学老师转型做房产中介,一年便跻身公司上海区域房产销售第七名;王飞,大学毕业做网红,为搞科技发明,放弃200多万广告收入;海归李九,半路出家,转行担任王者荣耀KPL职业联赛官方解说,让声音“站”上赛场;95后王柔尊,前厨师改行做客服,遭受客户辱骂一度委屈落泪,依然不改初心;一诺,00后天才少年爱玩游戏,成为电竞职业“王者”。

这届不安分的年轻人,跳出舒适圈,从“青铜”到“王者”的距离并不遥远。

网瘾少年成职业“王者”,找准人生位置最重要

一诺 00后 王者荣耀职业选手

2016年,王者荣耀远没有现在这么红。

一诺,也还是一名学生。

如今,一诺已是职业电竞选手。用天才形容他,他却很努力。用努力形容他,却也是个天才。

他的成功不太容易被复制,但也证明了一个道理,选对职业,改变一生。

一诺说,他的技能树点的不太一样。

刚一接触游戏,别人还是铂金、钻石,他已经打上王者。

一诺是在参加青训时发现,玩游戏和当职业选手完全不一样——玩游戏很轻松很快乐,打比赛很苦很累。

当时一起进入青训的小伙伴,曾经都很有信心,后来,因为高强度的训练,和赛制的巨大压力,慢慢都退出了。

一诺说,他从来没想过放弃,就想进入KPL(全称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上场打比赛。

面对职业选手严格的训练规定,一诺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后来遇到版本更改,团队需要一诺从擅长的边路转成打野、射手。

很多网友夸他英雄池深不见底,但他从不觉得自己是天才,“想练好5个英雄,付出5倍努力就好”

接受KPL最受欢迎选手奖时,一诺对粉丝说,“我会用自己的表现回报你们”。

但走上巅峰之后,收获的不仅有追捧,也时不时冒出一些质疑声。

“一诺被高估了,一诺扛不起AG的大旗,一诺的巅峰结束了”。秋季赛决赛结束的那天,一诺睡得很晚,这些质疑一度让他感到委屈,“我想不通为什么自己付出了这么多,而好多人却在等着看我失败。”

但醒来后,一诺压制住了委屈,开始更加认真的复盘和加倍的训练。“比起很多人我是幸运的,我天生应该站上赛场,而且已经早早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何以解忧,唯有变强”,这是一诺最喜欢的一句话。在人生这场“游戏”里,一诺早早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长处,有想要达成的目标,就努力朝着目标奋斗。如果你还不知道自己的长处,就趁着年轻有勇气,快速试错,不行就撤。没有一棵技能树是弱的,只要你把它放在对的地方”。

网红放弃200万收入,只为专心搞“发明”

王飞 90后 短视频创作者

经常刷短视频的人,估计刷到过“飞飞舰长”,他如今在抖音拥有340.6万粉丝,是当之无愧的网红。

置顶的三个短视频:一个是他发明的吃鸡蹦蹦车,另一个是女明星Angelababy坐上吃鸡蹦蹦车。

王飞定义,这是他职场生涯和创作生涯的高光时刻。

“发明吃鸡蹦蹦车,全凭想象,和一张外观图纸,我是焊上拆,拆了焊,用了7天时间,终于造出一款现实世界没有的车”。

Angelababy坐吃鸡蹦蹦车的视频一发布,十几天,王飞便涨了100多万粉丝。

创作短视频,让他收获了一大波拥趸,也获得超出以前几十倍的收入。2020年,王飞的广告植入和平台流量分成近300万。

很多网友很羡慕王飞,猜测他30岁之前就能买别墅开豪车获得财富自由。

但王飞的日子并不轻松——金钱虽然缓解了他的经济压力,但创作焦虑,经常让他彻夜难眠,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我的生活被数字掌控着”,收入、支出、全网数据,粉丝涨跌,一个个数字压得王飞喘不过气。

有时候,新视频发出去,粉丝量一个没增长,王飞便开始害怕,“我甚至问自己,你适合这条路吗?!”

游泳、看电影,都是他常选的减压方式,甚至有时还需要药物来缓解。

今年,王飞决定放弃对流量的执拗,也放弃近200万的半年广告收入,回归初心,做一个纯粹的科技博主。

未来,他计划做到泛科技领域国内top3,打造科技类矩阵账号,覆盖全国50%的科技产品受众群体。

梦想和现实重叠,王飞是幸运的,“做当下最需要的选择,小步接近大图景”,王飞对58同城的求职者说。

海归转道解说电竞,一度吃白饭不敢点菜

李九 28岁 电竞解说

回忆当初重新选择职业,李九很庆幸。

他说,幸好是在20出头,勇气爆棚的年纪做了这个“不安分”的决定。

几年前,李九刚从美国毕业回来做起了电商。

每天朝九晚五,日子久了,他一想到未来几十年可能都是这样,有点接受不了。

他曾设想过从事电竞行业。

可当年23岁的他,当电竞选手里也过了年龄,李九遗憾又失落。

没多久,他兴奋地发现了一个接近梦想的职业——成为电竞解说,不能上场比赛,就成为赛场上最重要的声音。

放弃稳定的工作和不菲的收入,去做没工资的C级解说,很多朋友都不理解。当时,为了省钱,李九每天只吃白米饭,不敢点菜。

直到3个月后,李九靠电竞解说赚到了第一笔钱,2000元。

生活的窘迫会让人寒冷,但赛场上的热血时刻,却时时冲顶,大量的观摩学习、分析和练习,自费赶路去解说,曾经面对2个观众,说了4小时,“血变热的感觉,比钱变少对我冲击更大”。

7个月后,李九成为第一届王者荣耀KPL职业联赛官方最受欢迎男解说,并且成功解说2018年电竞亚运会,这是他职场的荣耀时刻。解说时妙语连珠,引经据典的李九,被称为电竞解说台上的“诗人”。

多重荣誉加身,也没能减少李九的危机感,他一刻也不敢停下来,忙起来经常只能在车上睡一会儿,“在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里,不停下,才能摆脱危机感。”

忙碌还能忍受,但“招黑体质”一度让他很苦恼,“每个解说的价值就在于与众不同,我为什么要为自己的不同挨骂呢?!”

面对过激言论,年轻气盛的李九最初自己回怼过去。

直到后来,赛后胜负两队的粉丝一起骂李九时,他开始反思,“被所有人喜欢很难,但被双方一起骂,我是不是应该做些改变?”

李九逐渐开始调整自己的表达方式,他觉得自己更豁达了,在赞美与攻击中一步步成熟,与世界和解,然后明白,被误解不是表达者的宿命,而是表达者的功课。

李九说:“认准了方向,你就一定要去做,只有往前走,未来才有无限可能”。

厨师改行做客服,被客户痛骂委屈大哭

王柔尊 95后 58同城电话客服

“有人觉得电话客服技术含量低,不如学个厨师更靠谱”。

当初放弃厨师职业,转而当客服时,,王柔尊和家人解释了很久。

与大多数在宠爱中长大的95后不同,小尊父母离异,从小在爷爷奶奶家长大。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初中没毕业,他就偷偷去打工。学过美容、美发、计算机,还在沈阳做过凉菜厨师。

虽然有了收入,但每天没有收获,毫无存在感,人生空虚且迷茫。

2013年,小尊最爱的奶奶去世。他浑浑噩噩过了一段时间,在家人的劝说下,决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他从老家齐齐哈尔,来到了距离1337.4公里外的北京,“这是故乡与事业的距离”。

初来北京,学历不高的小尊,找到一份客服工作,实习月薪2000元。

2000元生活在帝都,艰辛可想而知。

品尝过迷茫之苦的小尊,不想因生活之苦放弃刚刚看见的希望之光,也不打算再回到随波逐流的日子,看似平凡的工作,却让小尊找到自己的价值。

小尊共情力极强,特别能代入客户的不易,帮他们解决问题。

曾经有位客户受到经济损失,情绪非常不稳定。尽管小尊耐心安抚,客户依然谩骂不断。

小尊委屈到痛哭。

哭完之后,他继续帮客户追责、回访。

挽回损失的过程很漫长,用户自己都说算了,但小尊不放弃,身边的客服小伙伴也自发助力,终于解决了问题。

事后,用户送来一面锦旗:能急人所急,会感人所感,望坚守使命,盼勇往直前。

“很多人都觉得,电话客服是一份枯燥的工作,年轻人也就是过渡一下”,但小尊最庆幸的就是,选对了工作,就是走对了人生之路。

“今天不把自己推到高处,明天就会把自己看低”。小尊对58平台求职者说。

小尊的目标是考取计算机本科学历,以后能优化客服系统,也能帮助身边的同事。

工作让小尊的世界越来越大,他用成长匹配更广阔的世界。

放弃教师工作去上海卖房,一年“闯”入销售前十名

桑万琳 80后 前小学老师 现房产经纪人

外表柔弱的桑万琳,有一股温柔且坚定的力量。

2019年9月,已经37岁的她,不顾家人朋友反对,只身来上海闯荡,“再不走出来,这辈子都没机会了”。

出生在江苏盐城的桑万琳,曾在家乡县城做过十年小学英语教师。

稳定的工作,安逸的生活,广受羡慕,可桑万琳不是一个“安分”的人,她不想一辈子蜗居在小县城里。

初来乍到,上海的繁华和生活的窘迫,形成巨大反差,让她措手不及。

“老家舒适的大床,变成了6人间的小木床,睡觉都伸不开腿”。

她选择当一名中介,“上海有2500万常住人口,这些人要么租房子,要么买房子,总得有个家,房产中介还是很有发展潜力的行业”。

年纪和专业都不占优势,桑万琳在入职前三个月经历了人生至暗时刻;80后“高龄”新人从零开始,心里落差一度很大,身边同事多数是95后,连00后都已上场。

入职第一个月,没人管,没人带,对上海不熟悉,外加深度“路痴”,跑盘也找不到小区。

连续两个月,桑万琳一单没开。

经理告诉她,换个行业吧,这个行业不适合你。

这个要强的女生,曾被评为全县十大优秀教师,后来创业也是风生水起。此时,却要面临自然淘汰。

她不甘心,绝不放弃。

没人带,就自己看资料,找不到路,就天天看地图,有时间就去楼盘附件溜达。

她还去跟同事偷师,谁业绩好,就跟谁学习。

一天,有个同事要带看,她着急跟着,骑电动车,一不小心撞到门上,门牙撞断了,流了满嘴血,但她没走开,一直坚持到结束。

第三个月,她在磕掉牙的小区,连收了两套房子。

做了中介后,桑万琳特别羡慕996,她几乎每天都是10点或者11点下班,偶尔写合同,还要到凌晨一、两点。

接下来,她一路升级打怪,成为最高日单21单的金牌经纪人。去年9月,仅仅入职一年的桑万琳,作为上海销售前7名,跟前20名优秀同行参加了“九华山巅峰之旅”。一路跌跌撞撞爬到山顶,有那么一瞬,她感觉自己站上了巅峰。

条件好了,她也退租了六人间,跟朋友合租了一套房子。小区离黄浦江很近,她有时会去江边走走,听听汽笛声,看看宽阔的江面,一切烦恼都烟消云散。

桑万琳对58同城的求职者说:“无论人生是高峰还是低谷,别放弃,要永远相信自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也别怕成功的路太远,只要路是对的,早晚都会到达目的地。”

结 语

这一届年轻打工人,想法非常朴素,找个好工作,升职加薪,掌握自己的人生。

春节之后,年轻人换工作,涨工资的诉求更加强烈。

数据显示:3月2日,58同城App招聘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229%,远高于2020全年的单日峰值。

为了帮“不安分”的年轻人,找准人生新方向,2月17日——3月5日,58同城推出“牛转钱坤 薪动开工”主题招聘活动。将“选对职业,你就是王者”的品牌诉求,打入大众心智。

三大求职分会场同步上线,“王牌直播”分会场联合各地知名企业、职场大咖开展共计1023场直播招聘,带来海量高薪优岗。

为了“激活”年轻人,58同城不遗余力。

找工作,领红包,领豪礼。

58同城涨薪季“大力升职记:牛气冲天 躺赢一年”游戏活动中,用户还可以参与瓜分千万红包,获取开工福利。“朝十晚六”各下一场“红包雨”,天天领“工资”,满20元即可提现。

除了领红包,58同城APP进入涨薪季游戏页面,还可通过浏览涨薪季各大会场、填写简历、投递职位、邀请朋友一起参与等方式,收集牛气值,抽取现金、实物大奖。

幸运者有机会获得华为手机,还能冲刺5000元“躺赢基金”。

此外,国民招牌平台,还有着全域的宽度。

线上集中短视频平台,网络视频热门资源进行全国高频重磅曝光,拓展泛人群认知。线下打造户外传播矩阵,地铁包站打造沉浸式品牌体验。

更有KPL赛事全程植入,覆盖13亿人次年轻用户曝光。

覆盖全域市场,承接全盘红利。

2021年开年,根据58同城的数据,招聘市场已经迎来了首次的春节后小高峰,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的AI、VR、视频等线上新兴创新招聘渠道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智能招聘进一步提升面试渠道中使用的比例。更利于就业大数据的行业发展,加速供需双方的精准就业效率匹配。58同城以“云招聘”形式推出企业VR、视频面试、直播招聘、神奇面试间等一系列智能化招聘工具,帮助企业和人才进行精准招聘供需匹配,实现更深层次的稳就业。

找到工作不是终点,58同城对用户需求的覆盖,是在整个职业周期,鼓励他们一直往上走。

“不安分”的年轻人,怀必胜之信念,披荆斩棘找对人生方向。

(作者:财经故事荟 )

财经故事荟

自媒体

资深围观、谨慎发言,横跨科技、财经的深度解读,钛媒体十大年度作者,天极网2019年度自媒体,《光明日报》特约评论员,36氪特约专栏作者,百家年度作者、虎嗅作者,覆盖30余家媒体平台,全网过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