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中国正制定新发展格局“1+N”顶层设计,前2月出口增速或超50%

2021全国两会直通车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夏旭田 2021-03-05 14:35

3月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部长通道”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指出,中国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6%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今年粮食产量能够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基本实现口粮自给;1-2月份中国出口增长可能超过50%,用电量、发电量的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20%以上;目前酒店住宿、客运服务、旅游娱乐难点、问题、堵点相对比较多。

何立峰介绍,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相关方面,抓紧做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顶层设计,也就是“1+N”体系,其中“1”是要出台一个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性文件,“N”是根据不同的领域出台一系列指导性的政策和方案,未来发改委将抓好五大任务:一是促进经济畅通,二是推进国内消费,三是推动创新驱动,四是深化改革,五是推动扩大开放。

今年有信心实现6%以上GDP增长目标

何立峰指出,去年未设GDP增速目标是因为情况非常特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叠加各种因素,使得2020年美国经济下降3.5%,欧盟经济下降6.4%,日本经济下降4.8%,而中国经济正增长2.3%,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经济总量突破了101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2万元,相当于1.05万美元。这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和“十四五”规划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夯实了更厚实的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何立峰强调,中国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他指出,今年经济形势确实比较复杂,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其一是疫情怎么走,其二是外部环境怎么变化。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的走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

1、2月份出口增长可能超过50%,PMI等先行指标一直保持在50%以上,用电量、发电量的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20%以上,铁路日装车量等货运指数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这都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

按照原定计划,海关总署将于本周末发布外贸进出口数据。

从第一产业看,何立峰指出,经过多年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国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极大的提升和改善,如果不发生特别重大的自然灾害,今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可以实现的,全国基本口粮可以实现自给。

从第二产业看,他表示,经过多年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传统制造业正在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中国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的优势日益凸显,前景可期。

“目前比较困难的是第三产业,难点、问题、堵点相对比较多,特别是酒店住宿、客运服务、旅游娱乐方面的问题要多一些,中小微企业困难会大一些,各地方、各部门正在会同相关方面,大力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我们相信,是可以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

正制定新发展格局“1+N”顶层设计

关于新发展格局,何立峰指出,这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纲举目张的作用。这是中国自己的自主选择,不是被动应对和权宜之计;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基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国内大循环,而不是各地自己的小循环,更不能搞成地区封锁。

他介绍,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相关方面,抓紧做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顶层设计,也就是“1+N”体系,其中“1”是要出台一个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性文件,“N”是根据不同的领域出台一系列指导性的政策和方案。

同时,对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种堵点、难点、卡点,中国将抓紧梳理、汇总、分类,力求提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解决措施,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向前推进。

何立峰介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改委将重点做五方面工作:

一是促进经济畅通。针对社会化大生产中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环节中的难点、堵点、卡点,予以全力破解。当前,主要是千方百计打通企业反映比较多的流通环节的堵点、卡点,促进企业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未来将由流通环节上溯,打通生产特别是制造服务业中的堵点、卡点;往下推,要瞄准制约直达市场的堵点、卡点,予以破解。

二是推进国内消费。主要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国内消费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在供给端发力,为市场提供更多价廉物美、适销对路、城乡居民群众所需要和喜欢的产品和服务。

三是推动创新驱动。按照五中全会提出的“揭榜挂帅”机制要求,发改委将重点瞄准影响能源长期安全、粮食长期安全、产业链供应链长期安全的堵点、卡点,实施重大项目攻关,力求与时俱进地为市场提供更好的、优质的、价格合理的产品。

四是推进深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举措,为市场要素更好的流动、配置创造环境。同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动力,增强市场主体发展的能力。

五是推动扩大开放。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力争到2025年能够有新的重大进展。同时,及时总结推广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代表的国家对外开放平台的经验、做法,推动全国对外开放跃上更高水平。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夏旭田 编辑:耿雁冰)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