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加入复刻Clubhouse大军?传其正在开发类似聊天应用

资本邦2021-03-05 15:17

3月5日,资本邦了解到,今年2月,马斯克在Clubhouse上创建了一个名为 Elon Musk on Good Time的聊天室,在聊天室内从太空旅行聊到比特币,为Clubhouse吸引了大量的粉丝。

由于Clubhouse还未上市,其背后的音频服务商声网在这场热聊中获益。声网在马斯克开聊当日股价涨超30%。

Clubhouse受到市场追捧下,中国的企业也逐渐投身这场音频大战。据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正在为中国用户开发类似Clubhouse的音频聊天应用。

但是知情人士称,字节跳动的计划仍处于早期阶段。

除了字节跳动外,过去一个月中,至少有十几款类似Clubhouse的应用推出。

2021年除夕,映客上线了“对话吧”,“对话吧”被称为中国首款Clubhouse。据了解,“对话吧”主要目标用户为创投圈、科技圈、媒体圈及海外留学生等。

一位关注社交领域的风投机构管理层人士也透露,除了“对话吧”,市场上还有好几个团队在研发“中国版Clubhouse”,但均内测阶段。包括小米上周将其米聊改造为仅限受邀使用的音频服务,目标客户瞄准专业人士。

米聊于2010年12月10日由小米工作室推出,最初定位于跨平台、跨运营商的手机端短信工具,只要你的手机能上网,就可以使用免费的对讲机功能。

资本邦注意到,就在今年1月19日,米聊官方发出通知,决定将于2月1日12点开始停止账号注册和消息收发,2月19日12点停止登录并关闭服务器,距米聊借Clubhouse光速复活仅一个月的时间。

此外,网易云音乐也在近日悄然上线了类似Clubhouse的功能。2月28日,网易云音乐安卓版8.1.31更新,宣布全新对谈互动新模式“侃侃”上线。新功能“侃侃”位于“发现”页面“推荐歌单”下方。用户可以创建话题,邀请其他用户进来聊天,无需邀请码。同时,其他用户也可进去旁听。

大量企业的入局也正是由于企业认为音频赛道目前还有发展的机会,Clubhouse的估值水涨船高似乎是验证了这一点。

Clubhouse成立以来即引来了风投的争相投资,在还没正式上架时,估值就已达1亿美元。有四位知情人士透露称,有风险投资机构正在尝试以10亿美元,即比8个月以前增长10倍的估值,参与领投Clubhouse新一轮融资。

但是也有人并不看好类似Clubhouse的音频模式在中国的发展。荔枝创始人赖奕龙曾表示,“Clubhouse要想在中国复制美国的成功,并不容易”,“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与国外用户不同,在短视频和直播的风口下,已经被云直播、云语音教育得非常好了,对产品非常挑剔,感知水平领先美国非常多,所以对这款产品的新鲜感可能没有那么强。”

有分析人士称,外部环境上,中国由于疫情的有效控制,产品研发的时点已不同于海外,且很多拥有技术、资本、流量优势的大厂已经在做这件事,创业公司入局要非常谨慎。

如此看来,复刻Clubhouse在中国能否走通最终还需经过用户的检验。

(作者:资本邦 )

资本邦

自媒体

链接全球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