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增长目标符合预期 外资企业坚定扎根中国

2021全国两会直通车朱丽娜,施诗 2021-03-06 05:0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增速是综合性指标,今年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泰国际宏观策略分析师纪春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设定在6%以上,“较市场预期偏保守,应该更多是出于淡化增速的考虑,与转向更有质量的增长相一致”。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Martin Petch指出,李克强总理概述了今年以及“十四五”期间的主要经济和政策目标。“其中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符合我们的预期,表明经济将继续从疫情影响中恢复。政府保留了增长目标下限,表示经济增长仍将是影响中国经济政策制定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不设目标的具体范围也表示了政策重心将更加注重其他目标,按照‘双循环’理论促进重点战略产业的发展。”

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展现了中国经济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展现了中国凝心聚力、破浪前行的决心和精神。对此,我们为中国政府点赞,为中国人民点赞。”

经济增速和财政赤字率

纪春华坦言:“在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的大背景下,即使今年有一个较高的经济增速,今年过后的经济增速也将恢复常态,为了保持经济增长的连续性及稳定性,今年也不宜有一个过高的、不可持续的目标。”

同时,纪春华认为,货币政策继续维持不急转弯,保持必要支持力度。近年中国经济走势平稳,较少需要大开大合的货币政策来进行调节,增加不必要的波动以及预期变化。更多的是控制总阀门,配合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进行预调微调,“在目前的国内经济仍在复苏的经济环境下,货币政策不会快速收紧。但在目前的国际环境下,也不宜长期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不利资本账户开放的改革,以及中长期人民币国际化。因此,我们预期,2021年,货币政策将稳步退出,松紧适度。”

纪春华关注的另一个话题是财政赤字率回归正常水平。他指出,2020年由于疫情导致财政收入下滑,财政赤字率升至3.6%。由于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以及2.6万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广义赤字率升至8.2%,“随着2021年经济逐渐回归正轨,抗疫特别国债不再发行,财政赤字率回到3.2%,较预期略高。宏观杠杆率目前在270%左右,处在历史高位,但随着经济的复苏,宏观杠杆率也能够保持稳定。”

Martin Petch指出,渐进式正常化的宏观政策,部分体现在财政赤字预期和专项债额度的微弱下降,也凸显了决策机构在经济复苏同时要控制金融风险所面临的挑战。同时,政策重心转向于强调进一步降低收入不均衡,通过减少环境影响来提高增长质量等问题意味着政府性投资和财政成本的增加。

减税降费十分“给力”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会委员吴嘉源则十分关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针对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的内容。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对冲部分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应该说是我国针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风险和接下去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现状下,做出的灵活、有针对性的回应,也是面对未来、面对全球不确定性与风险防范,作出的具有前瞻性的部署,使得我国关于疫情方面的减税降费措施拥有在未来因时制宜调整的可能性与空间。”

在他看来,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降费的政策再次落脚在了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微企业上,“我们认为上述政策体现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继续落实减税政策的主旨,延续了国家对于市场小微主体的关注与倾斜。”

他坦言,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来看,这次的减税降费进一步提高了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起征点,从2018年开始每月的3万,到2019年每月10万, 到今年的15万,增幅可以说是十分“给力”;“另外,就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可以说进一步加大了优惠力度,拓宽了受益主体的范围。相信这些政策的落实不仅对小微企业继续减负带来较大帮助,同时应该会对激发和促进市场上小微企业主体的经济活力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为外资企业注入强大动力

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和经济大考之中,中国经济展现出了“青山常在,生机盎然”的强劲韧性和巨大发展机遇,为包括强生在内的外资企业继续深耕在华发展提供了重要信心和强大动力。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了诸多中国大力促进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成就。作为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全球医疗健康领军者,强生将继续发挥行业领头羊作用,以我们独特的‘创新+发展’双引擎,助力建设健康中国,在新常态下抓住新机遇。”宋为群说。

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进入中国的跨国医疗健康企业,强生进入中国36年,中国市场早已成为强生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也是强生全球“创新+发展”双引擎推动的战略重点市场。

宋为群透露,2020年,得益于中国市场对疫情的迅速高效防控和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强生中国三大业务板块均实现了积极的发展。其中,医疗器材业务在2020年第二、第三季度收获了双位数增长,对全球业务贡献率达到双位数,助推中国区在强生全球业务版图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强生非常有信心长期在中国得到以创新为驱动的高速、高质量发展。”他说道。

另一跨国企业高层、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则欣喜地看到中国政府提出了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将为中国的绿色发展注入新动力。期待各个行业的行动规划能尽快出台,给企业明确的方向布局低碳发展战略。博世作为全球第一家在2020年实现了碳中和的工业企业,也愿意分享经验,以支持行业伙伴向目标迈进。”

他表示, “十四五”是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之年,希望政府能够持续建设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并融合5G等通信网络技术,从而加速车路协同的发展,提升道路安全与效率。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发展也是“十四五”时期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期望政府可以充分调动起企业的创新资源,推动配套完善,支持各地方形成规模化的高端制造产业集群。

港区代表热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针对港澳事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 “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3月5日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议程,对推动国家和香港的长远发展,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

董建华指出,从国家治理的层面看,“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纲要草案,是中央在新形势下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不仅关系到14亿中国人民未来的福祉,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董建华坦言,香港已经到了不改革不行的关键时刻。由爱国者担任重要公职,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也是举世公认的政治伦理。“我相信,绝大多数香港市民,都希望见到由爱国爱港人士治港,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着力解决各种社会、经济、民生问题,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繁荣的社会环境,让香港市民安居乐业!”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顾敏康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完善选举制度是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根本要求,关键是守住“三道门”:事先资格审查关、宣誓关和取消资格关,不能让公权力落入反中乱港者和分裂分子手中。香港只有政治生态改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才能行稳致远,“两制”才能有发展空间。

顾敏康建议,设立一个由爱国人士组成的资格审查委员会,该委员会在驻港国安公署和警务处国安处的协助下进行工作,专门对立法会、区议会以及特首选举委员会参选人进行专责评核,就能根据统一的正面和负面清单,作出更加公平合理的认定。尤其要防止一些嘴上说爱国、但行为却与“港独”无异的参选人蒙混过关。

在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看来,香港近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反映出加强对香港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教育极有必要,同时要加强香港青少年的国情教育、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建立国家认同。

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近年来不断提速。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强调,大湾区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沃土,有助香港青少年了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

广东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了解粤港澳大湾区,能令香港青少年更了解国家的整体路向以及自身的发展前景。同时,在进行爱国者治港以及国情教育时,要为港澳青年发展多搭台,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创造有利于香港青年成就人生梦想、建设香港并且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社会环境。”蔡冠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朱丽娜 施诗 香港、上海报道

(作者:朱丽娜,施诗 编辑:李艳霞)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