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重要信息,军工投资路线图浮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李域 深圳报道
2021-03-06 17:43

上游军工新材料、军工电子元器件等业绩高增长的品种作为进攻品种,配置军工总装白马资产。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人民军队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疫情防控中展示出过硬本领和优良作风。

新的一年,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统筹应对各方向各领域安全风险,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入开展“双拥”活动,谱写鱼水情深的时代华章。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规划纲要提出,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和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已公布,在当前的双循环背景下,政府工作重点与去年相比有诸多新意。”东吴证券研究员陶川认为,结合政府工作重点,在十四五规划期间以“安全”为主题的科技创新、国防军工和粮食安全值得关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家在国防军工的投入大幅增加,有利于工业军工企业,行业景气度依然向好。”

分析人士指出,“十四五”规划逐步落地实施,军工行业将受益匪浅。

国防开支增长6.8%

据官方消息,2021年中国国防支出预算约为1.3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成美元计算约为2090亿),对比2018年的1.107万亿元、2019年的1.19万亿元和2020年的1.27万亿元,国防支出预算再次增加,比2020年同比增长6.8%。

“这是近几年首次国防开支预算增速拐头向上。”中原证券分析师刘智认为,军工行业具有高于GDP增速、复合稳健增长的优秀基本面,同时也是国家短板之一,对比国外大国军费投入占GDP比例,我国军费投入比例仍然偏低,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6-2020年中国GDP增速依次为6.85%、6.95%、6.75%、6.0%、2.3%,同期国防开支增速为7.46%、6.94%、8.1%、7.5%、6.6%、6.8%,保持了高于GDP增速。刘智表示,这体现了军工行业高增长、稳健、无周期性等行业基本面,军工可以看做是国家消费行业,中长期享受无周期、复合稳健增长的行业福利,这也是军工高景气度的底气所在。同时,2020年国防开支占GDP比例仅为1.25%,对比美国俄罗斯明显偏低,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另一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政府对制造业发放的一次红包,因为军工行业整体研发费用率较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预计增厚军工行业利润约4.5% 。

此外,今年2月23日,国资委表示将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领域集中,加大对国防军工、能源资源粮食供应、骨干网络、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在建军百年目标和国有资本的强力加持下,军工行业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军工配置三大投资主线

在行业配置上,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需要关注行业里各细分板块的龙头企业。

刘智建议配置上游军工新材料、军工电子元器件等业绩高增长的品种作为进攻品种,配置军工总装白马资产。上游材料、电子元器件大部分都属于新兴行业,具有更高的增长速度和增长空间、更好的业绩弹性,总装资产是军工行业直接受益的品种,在各种有利政策推动下,具有较多业绩改善空间。

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长城基金基金经理何以广认为 “十四五”会是军工行业的快速发展期。从投资角度来讲,军工板块中的有些拐点公司过去五年跌得比较多,当前估值还不是特别贵,2021年还有投资机会。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国防军工板块共有41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有24家公司业绩预增。从产业链情况来看,2020年第三季度,上游电子元器件行业业绩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后期产业链景气度有望向中下游延伸。以元器件、原材料、零部件企业为代表的上游企业率先反映行业需求景气度,一批标的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数据优秀,比如新雷能同比增长80-100%,振华科技75-105%。 

光大证券认为,军工新材料,特别是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产业链,是备受市场关注的重要赛道,但其公开的高频数据是缺失的,因此需要通过其产业链上各环节的高频数据来推算和跟踪,主要涉及的金属新材料电解钴、铼、碳纤维和钛合金。

军工电子元器件是我军装备跨越式发展的基础支撑,因此跨越式武器装备的发展,必然会带动上游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军工电子元器件发展将进入加速器。

天风证券则持续关注军工长期高景气下的机构化机遇,聚焦强军工属性的军工权重总装企业,如歼击机龙头-中航沈飞、航空发动机龙头-航发动力为首的标杆企业、航空导弹龙头-洪都航空、中大型军用无人机龙头-航天彩虹,因其作为攻击性主战装备总装企业,有望将持续在换装高景气阶段处于显著估值溢价。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李域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