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一二三!总书记为何参加这两个界别联组会?

新华社
2021-03-07 08:42

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光是看界别名称,就透着浓浓的“民生味儿”。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这次,总书记来到的是医药卫生界、教育界。

一次“组合”

全国政协有34个界别。自2013年全国两会以来,总书记参加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还是第一次。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两个界别缘何而“联”?从新闻稿中可以看出一些门道。

一来,抗疫将两者紧紧“联”在一起。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广大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传递大爱,在病毒肆虐的日子里为大众带来光明。总书记特地看望这两个界别委员,体现出特别的牵挂。

二来,“公益性”将两者紧紧“联”在一起。总书记在联组讨论中提到,“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这两个“公益性”点出了两个界别的相同之处。

两场重要会议

去年,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时,总书记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5个多月后,讨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总书记再同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坦诚交流、共商国是。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顶层设计、集思广益。两场重要会议,堪称调查研究、问计于民的生动样本。

两场会议都涵盖教育和卫生领域。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足见“民生”在国家发展战略中举足轻重。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纲要草案中20项主要指标,民生福祉类指标最多,涵盖收入、就业、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方方面面。

这无疑明确了发展必须守住的“民生”底线,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三个共同点

都关乎“全面小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努力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人们耳熟能详的这些“金句”,精辟地揭示出医卫和教育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的基础性地位。

不论是进一步夯实全面小康中全民健康之基,抑或是用教育这一最持久、有效的方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都既关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也关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计。

都关乎“人的全面发展”。

教育,教书育人;医疗,治病救人。医疗卫生和教育都是做“人”的工作的。

“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崇高目标,也是全国两会正在审查和讨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一个关键词。

现代语境下的健康人有两个基础涵义,一是身体健康,二是人格健全,这也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题中之义。

那么,全社会应如何对待医者、师者呢?总书记的两句话导向鲜明:“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一个氛围,一个风尚,关乎人人,关乎长远。只有全社会都来支持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才能朝着人的全面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都关乎“深化改革”。

人民群众关心的医疗卫生领域和教育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总书记在讲话中都有触及,并指出了改革攻坚的方向。

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都是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总书记指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

“高质量发展”贯穿其中。

“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传递出在新发展阶段推进医卫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

开局之年,在全国两会这个彰显人民主体地位、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最高议政平台上,这一会议安排,彰显出习近平总书记“不负人民”的初心。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