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绍勇:尽快制定民航业碳达峰和碳中和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
2021-03-07 20:31

民航业应尽早谋篇布局。

2030年前要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碳排放大户民航必须发挥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便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在全国一盘棋的基础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尽快研究制定中国民航业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的方案。

2019年数据显示,全球民航飞机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比重约2%,旅客人均碳排放202千克。中国民航飞机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比重约1%,旅客人均碳排放176千克。而“十三五”民航旅客总周转量在国家综合交通体系的占比达33.1%。

虽然近年来,中国民航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行业绿色发展工作迈向了新台阶,但当前面临的一些因素也直接影响着民航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的制定及实施。

刘绍勇指出,近十年来,民航可用空域资源供给不足和配套保障措施不完善,不仅影响航班运行效率和客户体验,而且增加了碳排放。根据相关数据测算,全民航每减少1分钟滑行等待时间,每年可共减少19.4万小时等待时间,减少油耗约4400吨,折合碳排放1.37万吨。

另外,我国民航也面临国际谈判压力。目前,国际民航组织和国际航空协会提出的全球航空碳减排抵消机制的目标和实施方案,未能充分尊重各国发展实情和能力,容易造成国际航空业不公平竞争。鉴于航空运输企业的国际化特性,行业主管部门需参与国际航空碳减排市场机制政策和规则的制定以及国际谈判工作。

还有一个问题是面临碳减排壁垒。民航业受飞机、发动机等技术制约,以及空域、机场等运行条件和协同机制制约,航空公司自身减排手段有限;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应用同样受到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市场供需因素的影响;市场碳补偿机制将直接推升企业的碳成本。

刘绍勇认为,根据国家战略部署,针对行业特点和面临挑战,民航业应尽早谋篇布局,统一规划,制定中国民航发展的碳排放指导方案。

我国民航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碳排放远没有达到峰值。他建议制定民航碳排放指导方案,应充分考虑中国民航的发展实际,保持行业发展与控制碳排放的平衡,促进民航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刘绍勇还表示,多方应加强协同,努力提升机队运行效率。加快实施空域改革,推广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经验。同时,建立行业联动机制,推动航司、机场、空管等各个行业主体协同作战,促进航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着力降低飞机的地面等待时间和滑行等待时间,实现高效运行。

另外,统筹碳市场机制,推进民航行业碳市场建设也很重要。刘绍勇建议根据国家相关部委碳市场建设整体部署,由行业拟定纳入国际、国内碳市场的进程计划,拟定行业碳排放统计、监测、报告和配额分配等相关制度,促进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建设。

刘绍勇还建议推动可持续燃料、飞机等新技术变革。鼓励开发应用更多碳抵消举措;加大对可持续燃料的研发应用,加强政策扶持,发展自主的生产技术标准和可持续认证标准;促进国产飞机、发动机不断提升效率;鼓励实施林业碳汇和自然资源解决方案、碳捕获和碳储存等技术,促进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同时,建议建立航空业碳排放交易管理平台。持续跟踪国际民航业政策,预判航空业碳排放行业发展趋势。在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前提下,建立航空业碳排放交易管理平台,利用各类资源尽早实现民航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最后是推进航空业绿色发展配套法律法规的制定。完善顶层设计,加速出台与能源结构和产业布局等调整相配套的法律法规、指导性意见,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法律保障。

(作者:高江虹 编辑:李清宇)

高江虹

高级记者

2021全国两会前方记者,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