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伟:建议优化资本市场再融资政策,允许研发支出等突破30%限制

2021全国两会e看点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李振 2021-03-07 13:12

资本是企业家创新的杠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注意到,这是自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连续第三年将注册制改革作为重要点题内容。

“我认为,未来十年将会是我国资本市场大发展的黄金时代!”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采访时表示,“注册制改革盘活资本市场、做大增量、激发市场活力,为企业科技创新、技术转化应用提供融资渠道,有利于培育出世界级的科技企业。”

今年,他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优化再融资政策,助力科技企业壮大发展的提案》。他建议,针对创新型科技企业经营特点,提高募集资金用途的包容性。

他在提案中写道,资本是企业家创新的杠杆。目前再融资发行采用一次审核、一次发行的方式,若企业资金需求在市场低估阶段,会导致发行股本对原股东的权益稀释较多;同时,如果发行量较大,新发股份集中解除限售带来的密集减持容易加剧上市公司的股票波动程度,不利于资本市场稳定。

“对于创新型科技企业,研发阶段投入资金需求量大,而再融资对募集资金的使用用途限制较多,与科技企业不断创新的商业模式不匹配,不利于科技企业利用直接融资壮大发展。”刘伟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当前,中国正处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重要机遇期,而创新型科技行业公司的研发投入是其技术创新的重要支撑。”刘伟举例称,截至2021年3月,科创板上市公司已经达到234家,首发募集资金3053亿元,其中超过半数企业是生物医药、TMT(科技信息通信)、电气新能源等科技类行业,首发募集资金超2000亿元。

但刘伟也坦言,“注册制改革开了个好头,但也不能自满,应当意识到路还很长,我们在注册制的配套制度、监管能力、投资者结构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的成熟资本市场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目前在再融资募集资金使用上,监管要求资本性支出占比不低于70%,补充流动资金的比例不超过30%,本质上还是延续了‘建生产线-折旧-产出回收’的思维模式,忽视了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所带来的新商业模式变化。以佳都科技为例,公司近年研发投入较多,在很多新技术的研究阶段,按照会计规则必须进行费用化处理,也就是不能作为‘资本性支出’列支,无法使用募集资金。”刘伟在谈到融资问题时,显得有点焦虑。

刘伟认为,“改革的倾向很明显,就是要畅通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为各层次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充足‘弹药’,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提法一脉相承” 。

他建议,下一步应该要在再融资方面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让企业的融资“获得感”更强。对于科技类企业的资金需求,可考虑优化再融资募集资金的用途,包括提高资本性支出的包容性、允许一定比例的募集资金可用于费用化研发支出等。例如,对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国家级科研技术知识产权的企业,允许更大比例的募集资金可用于费用化研发支出等,突破30%的限制,通过加大对科技类企业长期资金的支持,加速技术的突破和产业落地。

此外,刘伟在提案中也建议有关部门在支持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上做进一步的制度性优化思考。自去年政府提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来,智慧城市、人工智能、轨道交通等领域采用PPP建设的项目越来越多,但配套融资工具和规则上的相对缺乏则阻碍了民营企业参与PPP建设的机会。刘伟认为,该问题同样可以通过优化再融资制度得以妥善解决。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李振 编辑:钟映佳)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