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当代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周汉生:推进增值税改革,加快增值税立法

2021全国两会提案议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陈红霞 2021-03-08 11:13

由于目前税制的复杂性,现行政策与法规仍存在较多的改进空间。国家当前正在加大这一领域的改进工作。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当代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周汉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国家通过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对恢复市场元气、提振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广大个体工商户全面复产复工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有效帮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强调“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并继续给出了一系列导向精准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周汉生认为,无论是提升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的增值税优惠政策,还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对小企业减半征收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都显示了国家通过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稳定经济大局、扩大内需、保障民生、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拉动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智慧考量。

“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到政府不仅充分了解企业经营中的实际困难,更具有直面问题的勇气与解决问题的智慧与担当。”周汉生认为,“近些年来,围绕增值税改革不断出台了各项优化措施,但由于目前税制的复杂性,现行政策与法规仍存在较多的改进空间。具体表现为现行的‘三档税率+普票’混合模式导致增值税抵扣链条错位和误差,以及增值税的中性原则未能全面的体现。”

2019年11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加速推进税收法定和现代增值税制度体系的建设。周汉生表示,上述征求意见稿与市场主体的期待还存在一些距离。“希望更充分体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发展理念,提升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的力度,进一步简化税制设计,更好地处理征纳矛盾和发票管理问题。”

当前,我国的增值税分为13%、9%、6%三档税率和3%一档征收率。对于税率适用哪个档,尤其是“混合销售”业务会存在较多争议。税率复杂还会导致不同行业间业务的抵扣比例不一致。

在周汉生看来,增值税采用一档税率8%较为合理。“将前两档税率降下来,充分体现政府减税降费的决心。另,以服务业为主的税率6%上升2个百分点,但不能增加这类企业的税负,应该通过调整抵扣政策降低实际税负——一般服务业人力成本约占运营成本的70-80%,如果人力成本可以纳入进项全额抵扣,将大大降低企业税负。”

对比来看,世界上采用增值税的国家多数是一档税率。税率结构简化,有利于增值链抵扣链条的顺畅运转,减少重复纳税,体现税收中性原则。同时还能减少企业和税务部门的管理成本。

此外,周汉生认为,2016年实施全面“营改增”后,现存的“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的混合模式导致增值税抵扣链条的错位和误差并没有完全消弭,“销售额低、财务核算能力弱的小企业,由于使用专用发票和开票税率的限制,不能完整享受增值税抵扣制度。而普通发票造成的增值税抵扣链条断裂,也使得重复纳税的弊端依然存在。”

“因此,我建议对增值税税制进行结构性改革,一是将税率统一为一档8%;二是允许服务业的人力成本抵扣;三是加快取消小规模纳税人管理制度和普通发票步伐;四是全面推行税务征管电子化、网络化、无纸化。建议全国人大加快推进高质量的增值税法立法工作。”周汉生总结道。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陈红霞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