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美参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能源股银行股普涨,特斯拉市值蒸发逾2700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柳颖 广州
2021-03-08 09:06

拜登表示,参议院对1.9万亿美元援助方案的通过意味着“巨大的进步”。

上周,美股三大股指涨跌不一、表现分化。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周涨1.82%,标普500指数周涨0.81%,科技风向标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周跌2.06%,全年涨幅收窄至0.25%。

欧洲主要股指全线上扬。英国富时100指数周涨2.27%、德国DAX指数周涨0.97%、法国CAC40指数周涨1.39%,意大利富时MIB指数周涨0.51%。 

大宗商品方面,4月交割的COMEX黄金期货价格周内跌1.75%,4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46%,5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涨4.88%。

美股个股表现 

上周,科技龙头股基本下行,微软微跌0.34%,台积电周跌4.08%,英特尔周跌0.07%,西部数据周跌0.67%,Salesfoece跌2.65%,苹果微涨0.13%,Facebook涨2.59%。 

推特跌13.12%。当地时间3月5日,推特首席执行官Jack Dorsey分享了一个链接,显示其正在将他于2006年3月发布的首条推文作为不可替代的代币(NFT)进行拍卖,截至周六下午,Bridge Oracle首席执行官Sina Estavi出价最高,为250万美元。 

银行股普涨。花旗周涨6.6%,高盛涨2.87%,摩根大通涨2.54%,摩根士丹利周涨5.2%。 

航空股中,波音周涨5.29%,美国航空周跌2.34%,达美航空周跌3.61%。 

能源股走高。康菲石油周内大涨12.17%,英国石油涨9.67%,斯伦贝谢周涨4.16%。

抗疫概念股集体走低。Moderna周跌14.61%,强生跌1.49%,诺瓦瓦克斯医药大跌24.39%,BioNTech周跌11.77%。 

新能源汽车股下行。蔚来周跌16.75%,小鹏汽车周跌17.82%,理想汽车下跌11.47%。 

美东时间3月5日,特斯拉收跌3.78%,跌破600美元关口,报597.95美元/股,市值跌破5800亿美元。从1月26日到3月5日,特斯拉28个交易日里有19天都在下跌,与一月份的高点相比,特斯拉已有超2700亿美元蒸发,比整个丰田汽车的市值还要高。 

热门中概股周内普遍走低。阿里巴巴周跌1.63%,哔哩哔哩周跌5.66%,拼多多周跌8.38%,百度周跌7.67%,京东周跌3.46%。 

拜登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获参议院通过

当地时间3月6日上午,经过了长达25小时的讨论后,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拜登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并将其送回至众议院进行程序性投票。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计划在本周二通过这项法案,并在3月14日前(已经延长的失业援助计划将在这天到期)提交给拜登签署。参议院对这一法案的批准意味着拜登的第一个立法提案接近实现。 

此前,众议院已通过了上一版本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拜登为了让方案能获参议院通过,对方案做出了一些调整。 

在最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援助措施包括向大多数美国家庭直接支付1400美元,在9月之前每周发放300美元的联邦紧急失业救济金,将儿童税收抵免延长至一年。同时还将投入新的资金到疫苗的分发和测试、为困难家庭提供租金援助以及支持K12学校的重新开学当中。

该方案还包括对美国航空公司提供140亿美元的工资援助,这已是联邦政府对美国航空业的第三轮援助,以保证在9月30日之前航空业从业人员不休假,同时也不降低薪酬。

尽管共和党和一些经济学家对经济刺激计划的援助范围提出了批评,但民主党人坚持认为,美国需要采取果断的行动,以防止经济复苏乏力,以及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经济困境。 

拜登表示,参议院对于这一法案的通过意味着“巨大的进步”,“在45天前上任的时候,我向美国人民保证将向他们提供帮助,今天,我可以说我们在兑现这一承诺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同时拜登还称,美国人在本月将可以领取到经济刺激计划发放的支票。

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

当地时间3月5日上午,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口37.9万人,远强于21万人的预期,失业率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6.2%。 

就业报告表现强劲,市场通胀担忧加剧。当天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1.626%的盘中高点,为今年来新高。在下午4点左右回落至1.56%,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2.29%。

独立顾问联盟(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首席投资官克里斯•扎卡雷利(Chris Zaccarelli)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这将继续推高美国国债收益率,并将给去年表现出色的行业带来不利影响,如科技、通信服务业,以及非必需消费品行业(尤其是亚马逊)等。” 

随着疫苗的相继推出,部分经济学家和华尔街策略师越来越看好美国经济,债券收益率一直在上升,强劲的经济增长前景和对通胀的担忧已经推低了债券价格。 

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攀升让一些人猜测,美联储可能会调整政策,压低部分收益率曲线,甚至放松鸽派立场,但到目前为止,美联储还没有表现出改变路线的意愿。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场峰会上表示:“我们预计,随着经济重新开放并有望复苏,我们将看到通胀通过‘基数效应’上升,这可能会给物价带来一定的上涨压力。”但他同时强调,这些压力将是暂时的。

本周财经前瞻

周一(3月8日):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就英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在央行3月评估政策工具之前在一个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日本1月贸易帐,欧元区3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周二(3月9日):中国2月M2货币供应、社会融资规模、新增人民币贷款,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年率终值。

周三(3月10日):中国2月CPI、PPI,美国季调后2月CPI,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参加有关美国和全球经济问题的谈话,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周四(3月11日):美国每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五(3月12日):欧元区1月工业产出,美国2月PPI,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作者:何柳颖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