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阎志:建议延续中央支持湖北政策 支持武汉“五个中心”建设

2021全国两会提案议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陈红霞,韩楚颜 2021-03-08 11:13

武汉具备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先天基础。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十分关切湖北武汉奋进发展,高度关注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建议延续中央支持湖北政策,支持武汉‘五个中心’建设”。

阎志认为,过去一年在中央一揽子政策的扶持下,湖北经济恢复整体情况好于预期,但承压依然较重,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疫情过后的经济重启、完全复苏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需要时间,这一周期可能会长达3到5年。

阎志2.jpg

延续支持湖北政策

当前,疫情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企业发展还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等挑战。

阎志认为:“如果没有中央、国务院出台金融支持政策,还将会面临金融风险。当前紧要的是让企业健康发展,活下来、经营得更好。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相信国家会出台出现一系列重要的新项目、新举措,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坚守实业基石,培育核心价值,增强创新动力,履行社会责任。”

为了把湖北来之不易的经济向好势头保持好、巩固好,阎志呼吁延续中央支持湖北疫后发展一揽子政策,在金融信贷、减税降费、投资外贸、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帮扶支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确保湖北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同时,基于湖北武汉的区位、产业、市场、科教、人才优势,支持武汉建设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在武汉进行数字货币试点,建成立足中部、辐射国内、面向世界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中发挥重要枢纽作用。

以卓尔控股为例,阎志介绍,当前卓尔坚持“智联天下,智造未来”的企业使命,以卓尔智联、卓尔智城、卓尔智造三大生态圈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坚定不移转型升级,创建“新贸易方式”,构筑“新生活方式”,引领“新智造方式”。

发力武汉建设

2月18日,武汉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指出,要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总体定位,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

在这样的背景下,武汉建设国家商贸物流中心的重要性凸显出来。阎志指出,得益长江水道先天之优与历史积累,坐拥“米”字形高铁网、“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网的武汉,在商贸物流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武汉正加快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打造“内联九州、外通全球”的枢纽地位。

但与此同时,武汉建设商贸物流中心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例如武汉的航空运量与国内排名前十的机场差距不小,铁水联运、水水相连还存在“最后一公里”的堵点;商贸物流服务虽有较大规模但多为传统经营模式,平台经济发展不足;数字化在商品市场交易链上应用程度不够等。

“如果能将以上短板补齐并取得突破性进展,武汉将能够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实现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阎志在本次全国两会议案中提到。

在阎志看来,为了解决上述短板,武汉还需努力。为此,本次两会他在议案中建议:一是支持武汉天河机场、鄂州机场打造为世界级航空客运货运双枢纽,加快建设“五型”国家物流枢纽;二是批准武汉设立“武汉商品交易所”,开展商品期货交易和现货交割业务;三是支持在武汉培育一批有全国、世界影响的产业互联网交易及服务平台,实现期货、现货联动发展,构建中国最大商品贸易区;四是支持武汉重大商贸业项目的建设实施,建设辐射国内、面向世界的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打造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国际贸易区域;支持武汉打造国际会展中心,根据武汉市产业布局特点,有针对性地培育系列全国、全球知名展会。

为了这一目标,阎志创立的卓尔集团也在努力创新突破。“我们将着力提升线下交易平台规模,高品质建设武汉国际贸易城12大提档升级项目,持续打造超级供应链管理工具‘卓尔购’,助力传统产业链‘数智化’升级,建设‘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现代商贸物流平台,为湖北武汉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坚实的市场枢纽;立足武汉、深耕湖北,在全省铺展更多文旅项目,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不断创新,在高端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领域研发和市场应用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在制造业领域持续创新进取。”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陈红霞,韩楚颜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