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遇袭油价暴涨 警惕回调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綦宇
2021-03-08 11:28

目前看,袭击并没有影响到当地的石油生产、储运等基础设施,价格上涨的逻辑更像是此前积攒的看多心态集中爆发,需要警惕未来一段时间回调的可能性。

8日上午,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7日晚,位于沙特东部的宰赫兰市上空传出巨大爆炸声。

据悉,宰赫兰市是沙特石油重镇,也是世界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总部所在地。沙特能源部随后向外界证实,位于沙特宰赫兰市的拉斯坦努拉港口遭遇无人机袭击。

拉斯坦努拉港是海湾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石油港口之一,沙特东部产油区生产的原油及其产品多数在这一港口短暂储存后装船向国外出口。该港口每天外运的原油高达650万桶,占全球原油需求的约7%。

受该消息影响,8日国际原油价格迅速跳涨,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路上涨突破70美元关口,报71.15美元/桶,当日涨幅2.58%;WTI原油期货价格67.71美元/桶,当日涨幅2.45%,刷新2018年10月新高。

“实际上,市场也需要谨慎看待这一消息。”一位石油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看,袭击并没有影响到当地的石油生产、储运等基础设施,价格上涨的逻辑更像是此前积攒的看多心态集中爆发,需要警惕未来一段时间回调的可能性。”

沙特也门冲突不断

今年以来,沙特和也门胡塞武装的冲突不断升级。

在沙特能源部的声明中,沙特方面谴责这些袭击活动不仅威胁沙特平民和民用目标,更影响世界能源供应的安全和稳定,并有可能导致石油及相关产品泄漏造成的生态灾难。

也门的胡塞武装也发声明表示,该组织向沙特首都利雅得,以及沙特东南和南部多个地区发射多枚弹道导弹和无人机,对沙特境内的石油和军事设施发动袭击。

7日晚间,沙特阿拉伯国防部发布声明,谴责针对沙特宰赫兰市拉斯坦努拉港口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附属设施的无人机和导弹袭击,强调将采取一切必要反制措施。

声明中表示,袭击拉斯坦努尔港口的无人机在到达目标前被击落,而针对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附属设施的弹道导弹同样被成功拦截,部分残骸掉落在居民区附近,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该声明同时强调,沙特国防部将采取一切必要反制措施维护全球能源安全,确保能源供应和原油出口的稳定,同时保障波斯湾海上贸易航道的安全。

新华社3月7日晚报道称,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7日空袭了胡塞武装位于也门首都萨那中心城区的一座军营,至少造成3人受伤。而胡塞武装对于宰赫兰市的袭击,也被外界解读认为是针对此前沙特攻击事件的报复。

自今年初以来,胡塞武装和也门联合政府的军事对峙不断升级。胡塞武装在也门北部马里卜省加大攻势,而多国联军则以空袭打击胡塞武装。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2015年3月,沙特等国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

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停火、战俘交换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但不久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2020年12月,也门政府与南方过渡委员会组建联合政府。至此,也门南部大部分地区实现了名义上的统一。

看多情绪爆发

北京时间4日晚间,欧佩克+召开会议,决定自4月开始不进行增产,以稳定当前的油市价格。在会后的记者发布会上,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本·萨勒曼王子对外表示,在经历了去年初原油价格战之后,其优先考虑的不再是市场是否会出现供应过紧,而是维持来之不易的油价复苏。

消息一出,在全球市场的意料之外,油价旋即暴涨,周四周五两个交易日,布伦特和WTI油价实现了连续上涨。而在8日,上涨的情绪受到沙特遇袭消息的刺激,油价得以继续上攻。

在沙特石油基础设施未遭到损伤的情况下,决定后续油价走向的,依然是欧佩克自身的供给量,和全球经济的复苏状况。

供给方面,今年4月,由于俄罗斯及哈萨克斯坦被允许分别增产13万桶/日、2万桶/日,那么OPEC+减产额度为790万桶/日。虽然有15万桶的增长,但沙特继续减产100万桶/日的决策,让这多出来的15万桶/对于市场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此外,欧佩克决定将在4月1日召开会议讨论5月的减产规模。而本轮减产协议(2020年4月达成)在计划中仅持续到2021年4月。也就是说,OPEC+将在4月份根据全球经济复苏情况、原油需求情况以及当时的油价重新评估。

“届时若全球原油的需求恢复不及预期,OPEC+大概率会继续维持减产以调节原油市场。”上述原油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看,大概率欧佩克将会在未来的每一个月对减产进行调整,所以需求情况的恢复成为关键的判断指标。”

除了欧佩克本身的政策调整,还需要观察三大关键因素。

首先,美国经济刺激政策,即1.9万亿美元是否能顺利落地。对此,除了能否落实之外,更需要关注落地时的释放的货币数量,因为市场已经形成了1.9万亿的预期,一旦低于预期,市场情绪将出现较大波动。

其次,是伊朗、委内瑞拉和利比亚的原油产量。上述三国是目前减产协议中的豁免国,“需要注意的是伊朗的动态,近期美伊就伊核问题沟通密切,如果放松制裁,伊朗有能力在短时间内向市场释放400万桶以上的原油供应。”卓创资讯分析师赵渤文告诉记者。

最后,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波动,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油价,近期美债收益率不断走高,或将影响到美国的货币政策,进而对美元价值造成影响。美元的波动,也将给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作者:綦宇 编辑:李清宇)

綦宇

产经版记者

关注大能源、大消费和大工业有关的一切,记者个人微信:GiantVLCCS;邮箱:q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