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篇章108P,《2020中国汽车金融年鉴》出炉

汽车金融2021-03-08 15:51

全面梳理2020年汽车行业重大政策&事件及全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表现,剖析企业难题与行业问题,洞察消费趋势变化,预判未来机会。

全面梳理2020年汽车行业重大政策&事件及全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表现,剖析企业难题与行业问题,洞察消费趋势变化,预判未来机会。

近日,由二十一世纪传媒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策划编撰、21世纪经济报道出品的《2020中国汽车金融年鉴》(以下简称《年鉴》)正式刊印成册,这是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第六次以年鉴的形式对全年中国汽车与汽车金融的市场表现做总结,也是这个专业又执着的小团体奉献给汽车从业人员的又一力作! 图片


据悉,《年鉴》共108P,内容包括政策篇、事件篇、市场篇、行业篇、中国汽车「金引擎」系列活动共5个篇章。《年鉴》重点梳理和盘点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及汽车金融行业的重大政策、重大事件及整体状况;从全球汽车市场、中国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新能源车市场等多维度,分析2020年整车企业、经销商集团、汽车新零售平台、新型服务综合体的生存状况,解密汽车金融公司、银行、融资租赁公司、保险公司、金融科技公司、智慧出行平台的应对策略,剖析行业存在的问题,企业面对的难题;洞察消费趋势变化,预判未来机会。

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全球经济受挫,汽车市场同样遭受重创。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统计,2020年全球轻型车的销量同比下降15%至7,650万辆。最重要的中、美、欧市场销量全线下滑。而各国公布的汽车销量数据显示,除了韩国略有增长外,大部分国家的汽车销量呈现两位数的下滑。

放眼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下半年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已呈现反转的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汽车产销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下降2.0%和1.9%,与上年相比,分别收窄5.5个百分点和6.3个百分点,产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这也是中国汽车自2009年登顶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宝座后,第十二次夺冠。

2020年,汽车行业一大波相关的新规正式上线,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延长购置补贴政策、商业车险条款修订、推进二手车出口、汽车生产准入管理措施……这些政策不仅吸引了行业和消费者的关注,也稳定了汽车行业健康发展。(详见政策篇)

在新冠疫情冲击和政策环境变革下,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车企加快转型变革,创新商业模式;车企巨头争相布局,二手车业务、汽车金融、汽车租赁、出行服务、无人驾驶、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技术取得突破;在外界环境发生剧烈变动的2020年,中国汽车产业做出迅速反应,扭转局面,实属难得。(详见事件篇)

调查结果(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显示,中国的汽车市场在疫情之下,拥有一辆私家成为了刚需,半数以上无车人群购车计划明显提前,虽然没有逃过下跌的命运,但中国车市的表现算是相当优秀了;在复工复产后,刚需叠加各级地方政府、汽车厂商大大小小的刺激政策,让中国的汽车市场迅速复苏,自4月份开始保持销量增长,获得令人满意的业绩。商用车产销呈现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年度产销创历史新高;这样的表现,出人意料。(详见市场篇)

《年鉴》指出,政策加速车企改革进程,“新能源车险”、“线上智能化”等创新机遇不断;银行加速布局二手车、新能源汽车领域;随着汽车消费贷款观念的逐渐普及,汽车融资租赁大规模推广,消费者逐渐接受汽车融资租赁消费模式;很多财险公司持续推进车险线上化,加快商业模式转型;由于风控难度加大,金融科技公司既迎来机遇也面临挑战;政府及监管部门颁布了系列政策促进汽车金融发展;经过了这几年各路资本和主机厂的积极参与,智慧出行也由早期被滴滴出行绝对掌控,演变成了如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局面,赛道愈加拥挤,行业充满变数……疫情扑来,尽管汽车行业困难重重,但也算是喜忧参半,前市并不悲观,一系列积极的市场变化仍然驱动着行业前进。(详见行业篇)

图片

作为智库型数字化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变化,在大家还在关注汽车销售的时候,就开始关注汽车金融和汽车智能智造,先人一步在2010年便启动中国汽车「金引擎」促进计划,成立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出版《中国汽车金融》专刊,进行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成立中国汽车(金融)俱乐部、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中国汽车金融反欺诈联盟,举行线下中国汽车金融闭门研讨会、沙龙,已成功举办十一届中国汽车金融年会和六届中国汽车新创峰会……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现,加入中国汽车金融俱乐部即可获得《2020中国汽车金融年鉴》,同时享有多重超值权益:获得《中国汽车金融》刊物、《2020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2021年中国汽车(金融)闭门研讨会&沙龙门票、2021年大型汽车金融相关论坛门票、业界简报或电子邮件专题等。

入会咨询电话:020-87385101

入会咨询邮箱:lczbauto@163.com

(作者:汽车金融 )

汽车金融

汽车金融特刊

《中国汽车金融》由21世纪经济报道出品,是中国首份专业汽车金融杂志类特刊。 关注市场竞争、寻找行业风向、引导正确消费,致力于推动汽车及汽车金融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