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八年来首次“缺席”政府工作报告背后

21世纪经济报道 宋豆豆

政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侧重点,逐渐从对新能源汽车的引导,转向聚焦汽车后市场、使用环境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2021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7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新能源汽车”一词今年未被单独提及,但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动力电池回收等均出现在报告中。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续航里程焦虑、高购车成本、低残值率、充电难、充电慢、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痛点凸显。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据其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超过180万辆。今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提案议案中,多位两会代表委员建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广车电分离模式等拉动新能源消费需求,或将给汽车行业带来重要影响。

“新能源汽车”一词首度缺席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此前连续7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新能源汽车”一词首度缺席,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表述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得益于国家补贴政策的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业从2014年开始进入爆发期,2014年也被称为“新能源车元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2014年以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2014年和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有“推广新能源汽车”这一说法,2016年开始提及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广新能源汽车,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大气污染防治;2015年将推广新能源汽车与提高车用汽柴油标准、治理传统车尾气污染、淘汰黄标车等工作结合在一起;2016年提出“大力发展和推广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充电设施”。

2017年“新能源汽车”一词被“清洁能源汽车”取而代之,在“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一段中提到“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2018年再次使用“新能源汽车”一词,提出推动新能源车产业发展,延长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扩大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2019年提出“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2020年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

记者梳理后发现,政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侧重点,逐渐从对新能源汽车的引导,转向聚焦汽车后市场、使用环境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为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创造良好的环境,以便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推广。

“从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看,汽车行业进入平稳发展期,汽车消费是政策支持的重点,新能源车的发展进入市场化轨道,新能源汽车没有被专门提及,这也是很好的事情。”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撰文表示,2020年疫情下的汽车市场总体下滑2%,呈现卡车暴增近20%、乘用车负增长7%的分化局面。2020年的消费短板问题明显,促汽车消费的很多短期措施很好,但缺乏稳定性和连续性,因此稳定汽车消费仍需要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促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氢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未提及。有汽车行业的专家告诉记者,“氢燃料电池汽车还在量产的前夜。”燃料电池在乘用车上的渗透率比较低,在该领域仍需要较长时间的布局,制约氢燃料汽车的主要因素是成本,而不是技术本身。此外在供应链和商业化方面,氢燃料电池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及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多位两会代表委员提出关于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我国的氢能战略发展路线图,明确阶段性目标和分步实施的重点。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建议,制定氢能的国家级顶层设计,完善标准法规;引导加大氢燃料电池基础科研投入,突破核心材料和关键部件的技术瓶颈;加快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能力,鼓励多手段降低推广成本;加强优质资源协同,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新基建”待提速

新能源汽车产业稳步向前发展,但充电的便利性不足以及基础配套设施的不完善等问题日益凸显,充电桩数量不足等成为掣肘。

公安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7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00万辆。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68.1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数量为80.7万台,私人充电桩(随车配建充电设施)数量为87.4万台,车桩比例约为3:1。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建议,一方面,要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符合条件的城市加油站、停车场配建普通充电桩,在一二线城市边缘、城乡接合部,新建、配建大功率快充站(如180kW);另一方面,要加快技术革新发展大功率快速充电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表示,要鼓励支持农村汽车电动化,让农村用户买得起、用得起电动汽车,并在有条件的乡村加快推进充电桩设施等方面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建议国家明确居民区、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区域两类充电设施网的建设方向、标准及实施路径,给予地方政府及市场明确指引;同时开展居民区充电桩建设试点以及加强居民区充电桩建设管理。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黎春建议,从推动公共充电设施有序发展、支持高速公路充电站建设和运营、推动住宅小区充电桩“统建统管”等方面支持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则建议出台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波谷充电波峰放电相关政策。

川财证券指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明显提速,在充电桩建设数量、选址优化、充电功率有效提升后将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行驶里程不足、充电难、充电慢的卡脖子问题,促进行业快速向好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换电站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继去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换电站”。崔东树表示,“此次把换电站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出租车换电的发展有很好的促进意义。但我觉得私人领域仍是慢充为主、快充为辅的方向,这样对电网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和降低居民用车成本有巨大的推动意义。”

在政策利好的支持下,2020年以来换电模式快速发展,多家企业发力换电模式。目前国内提供换电服务的车企包括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长安新能源和吉利汽车,其中蔚来直接面向私人客户,后三家主要面向出租车以及网约车,并未大范围铺开至社会车辆。值得注意的是,高昂的建设运营成本、盈利艰难、电池技术标准不统一等成为横亘在换电模式大规模普及上的难题。

换电模式在今年两会的提案议案中也被频频提及。陈虹希望国家同时鼓励非快换式和快换式“车电分离”模式的推广应用,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协同研究,针对“车电分离”模式全面梳理和出台完善的管理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建议将换电站作为新基建重点,构建“车电分离”换电服务网络,“即换即用、即换即走”,有效解决续航里程有限的痛点,以此拉动新能源车消费需求。

根据测算,慢充模式下电动汽车一般需6至8小时才能充满电,耗费时间较长,没有私人充电桩的车主很难保证慢充频次;而频繁快充则不利于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相较于简单充电,换电模式可以提高安全性,降低用户里程忧虑,改善电动车用户体验。此外,车电分离模式能够降低车辆购置成本,解决用户对二手电动车残值以及电池寿命的担忧。预计2021年,将有更多车企布局换电模式。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宋豆豆 广州报道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若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