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 建议简化增值税税制提升税收征管效率,降低企业和社会成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吴抒颖 ​深圳报道
2021-03-09 17:33

提高税收征管效率,降低企业和社会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对冲部分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

税制改革是近年来政府和公众持续关注的焦点。众多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对此感同身受,也带来了许多与此有关的议案提案。

近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对话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她今年的提案正是与增值税税制改革有关。

翟美卿建议,减少增值税率档数,减少税制的复杂环节,简化增值税税制,“这有利于提高税收征管效率,降低企业和社会成本。 ”

建议简化增值税税制

南方财经:从企业及个人的角度,你认为当前增值税税制在哪些方面有优化的空间?原因是什么?

翟美卿:一直以来,我国增值税税制存在税率档次多、抵扣链条不完善及政策内容复杂等问题。近年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也在积极推动增值税税制改革,加快增值税立法进程,包括减并税率、完善抵扣链条等措施,但需要进一步优化。

这些问题是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要通过继续改革加以解决。作为近年来最大的税收政策变动,我国“营改增”经历了由“局部试点”到“地区扩围”再到“行业扩围”的持续改革,历时四年多实现增值税全覆盖。这项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将营业税应税项目纳入增值税的征收范围,建立全面覆盖商品和劳务,公平、中性和统一的流转税制度。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增值税形成了极为复杂的税率制度。这种多档次的税率安排,虽然在特定阶段对推动改革进程具有积极意义,但增加企业和社会成本,可能导致增值税实施效果与政策诉求不符。

南方财经:你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简化增值税税制?这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翟美卿:建议减少增值税率档数,减少税制的复杂环节。增值税率档次越多,对商业交易模式的税负影响越大,不符合税收中性原则。目前我国的增值税有13%、9%、6%三档税率(不考虑零税率),一档3%征收率,税制过于复杂,其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性质的企业有不同的对应税率、税务处理方式。税率复杂还会导致不同行业间业务的抵扣比例不一致,在一定程度上会形成行业间的税负不公平。建议简化增值税税制,将三档税率、一档征收率归并为两档,取消目前执行的13%、6%税率和3%(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统一采用9%和5%高低两档税率。取消针对小规模纳税人的特殊税收制度,不再区分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制简化后,有利于提高税收征管效率,降低企业和社会成本。

促进慈善组织公信力建设

南方财经:慈善事业作为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你认为慈善组织在这其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慈善组织在发挥作用的同时,有哪些方面仍需要提升?应该从哪些方面对此作出规范?

翟美卿:慈善事业是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救助制度和兜底保障制度的有益补充,是实现第三次分配的关键要素,在消除贫困、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具有特殊作用。慈善组织能够在其中弥补基本社会保障覆盖不到的地方,整体上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效率,塑造着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慈善文化。

在公信力建设方面,我国慈善组织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社会各界对慈善的信心仍处于低位。近几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GDP保持稳健增长,但慈善捐赠总量仍停滞不前。二、现在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仍主要依靠慈善组织的自觉性,主动“晒账本”的效率偏低,达不到公众对慈善信息的“求知欲”。

对此,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各省市要探索构建符合地情的监督模式,引入“第三方评估”,推动慈善透明化。建议参照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的模式,由民政部门牵头,组建由专家学者、律师、会计师、媒体、资深NGO从业者等组成的第三方监督委员会,对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程度、管理效率、项目绩效等多个重要指标,进行定期评估,评估结果作为行政部门监管和公众监督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鼓励各地民政主管部门尽快制定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指标体系,采取数据挖掘技术和分析方法,形成地区慈善组织透明度研究报告并定期发布,有效评价。并拟定相应督办意见提交主管部门,敦促慈善组织全面提升自身信息公开素养和信息披露能力。对透明度高、公信力好的慈善组织进行表彰,突出典型案例,促进各慈善组织竞相学习。

三、通过丰富捐赠方式、吸引多元主体参与、慈善资源下沉社区等方式,发挥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提高公众参与度和主动监督积极性,正向督促慈善组织进一步做好公信力建设。 

南方财经: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企业,你认为香江控股应该如何助力湾区的建设?

 翟美卿: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城市产业发展、商贸流通及家居卖场运营的综合性集团,香江控股一方面立足于城市产业发展的运营商,从开发精品住宅项目,到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并不断创新,与“微软中国”、国内IT与服务创新企业合作打造科创产业中心项目;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商贸流通市场、家居卖场的开发与运营,不断深入发展,从而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的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未来,我们积极响应“房住不炒”以及远离“三条红线”的思路,稳中求进,继续聚焦湾区,深耕核心,聚焦精品住宅开发,提升家居卖场的开发及运营管理。同时,在聚焦主业的基础上围绕存量房探索其他创新业务,积极参与城市更新。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吴抒颖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