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连跌三礼拜了,还能涨回来吗?

苏宁金融研究院2021-03-09 10:27


本文由公众号“苏宁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金杰,首图来自壹图网。

截至3月5日,按周度数据统计,从2月10日以来,沪深300指数已下跌3个礼拜了,下跌幅度为9.38%。面对连跌,基民关心的是——我买的基金能涨回来吗?要多久才能涨回来?

本文将扒一扒明星基金产品在历史上遇到市场连续下跌时的收益情况,与指数的相关性以及它们在大跌后花了多久才涨回来。

笔者选取了中美贸易战、美股剧烈波动、货币边际收紧、去杠杆、创业板重创等背景下,沪深300指数下跌3周以上的时期作比较。

易方达中小盘,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排名第一的张坤的成名产品。据2020年四季报披露的持仓情况,白酒行业占其净值比超过了29.45%,春节后白酒行业遭遇暴跌,易方达中小盘出现大幅回撤是不可避免的情况。

自2月10日以来,易方达中小盘已经跌去了17.09%。回顾其2017年至今的持仓情况,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一直都是其前6大持仓股,其持股相对集中,前10大股票占了其净值的70%左右。虽然这支基金名字带中小盘,但其前10大重仓股基本都是蓝筹股,鲜有属于中小盘的股票。

在数据方面,从2017年至今,易方达中小盘的收益率与沪深300收益率的整体相关性约为0.82,近3年年化波动率为23.89%,最大回撤为-29.3%。

中欧医疗健康A,“医药女神”葛兰的核心产品,从2月10日以来,已经跌去了19.38%,其持仓以大盘成长股居多,其持股的市盈率在50左右徘徊,因而其收益率波动较大,近3年年化波动率为30.59%,最大回撤达到了-39.24%。2017年至今,中欧医疗健康A 的收益率与沪深300指数收益率的整体相关性约为0.64。

工银瑞信文体产业A,袁芳的核心产品,从2月10日以来,已经跌去了11.45%,其持仓以制造业居多,相对分散,前十大股票仅占其基金净值的35%左右,分散的持股导致了其收益与沪深300指数收益高度相关,2017年以来,其收益率与沪深300指数收益率的相关性达到了0.876。

资产市场似乎总是像张坤的易方达中小盘一样充满着矛盾,本是抱着中小盘的主题建仓,却做成了大盘蓝筹股基金;基民希望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基金经理能凭借自己的能力战胜市场,逆势上涨,结果在下跌阶段,明星基金跌得比大盘还多;市场总是期待央行能提供源源不断的流动性,但流动性总在市场最需要的时候消失。

综合来看,从2017年以来,各明星基金的收益率与沪深300的相关性逐年提高,这与基金市值变大,投资风格趋于保守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从明星基金经理们的持仓来看,近几年越来越趋向投资大盘蓝筹股,基金经理抱团现象在2021年年初尤为显著。

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对基金整体收益贡献不大,主要与基金的市值有关。在市场下跌的时候,那些明星重仓股往往缺少流动性,与其砸盘不如持有。根据历史数据分析不难看出,基金下跌阶段,基金难创佳绩,业绩与大盘的走势往往是正向相关的。再次证明了市场是无法战胜的,顺势而为是最好的选择。

笔者对市场风险因子的理解是风险资产在市场下跌时的损失,将会在市场上涨时超额补回来。正如基民在年前尽情享受高估值带来的收益一样,年后也很少有基民能躲过这波回调。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下跌的时候将基金换成现金是不明智的选择。从上文的历史数据来看,那些明星基金在下跌后不久均出现了回调的情况,并很快再次创下净值新高。对于基民来说,要想赚大钱,不仅基金要选得好,还得拿得稳。

编辑:陈霞 丁媛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 )

苏宁金融研究院

官方账号

苏宁金融旗下专业研究机构。研究领域涵盖宏观经济、消费金融、银行业发展、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