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对话|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精准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南财音视频制作部 广州 报道
2021-03-09 20:27

【编者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南方财经全媒体推出两会系列报道,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访谈,讲述他们的履职故事,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全国两会有哪些公众关切的热点?代表委员在经济领域的议案提案有哪些主题?《南财对话》两会特刊《两会·会客厅》生动呈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精彩观点。

44548673-0B7E-4E4C-8D67-FBFD4FD56A9E.jpeg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2021年金融工作主轴再度明确。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年对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提出要求,今年在30%以上。为降低实体融资成本,首次明确“优化存款利率监管”、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银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万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1个百分点。

如何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南方财经全媒体对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广东远光投资集团董事长蔡仲光。蔡代表建议,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据了解,您在今年全国两会带来建议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服务民营经济》,您认为目前民营企业存在的融资难问题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全国人大代表 蔡仲光:融资难融资贵,一直都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我们作为代表也在一直在推动解决。在这方面,去年,特别是疫情后,国家大力度支持我们中小企业,全国中小企业获得实惠,特别是普惠金融,对中小企业纾困起到极大作用,让他们的融资难融资贵有所缓解。

我的建议是要从精准角度把握国家给予的政策,中小微企业要用好,要按照政策的指引,严格地把关,来防范化解未来可能有的风险。因为有些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对政策的理解,包括法律意识相对比较薄弱,在这方面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利用金融、税务、政府、市场监管等各大系统的大数据,来察知他们所需的资金,不要“撒盐粉”、“一刀切”,这样来支持中小企业。从另外一方面,应该对他们作精准的判断,支持需要支持的企业。因为个别企业可能投机取巧。我觉得还是要注意防范风险,精准地支持需要发展的一产、二产、三产的中小企业。这样才能真正地纾困,精准施策来支持他们健康发展。

南方财经:您在调研中非常关注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如何贯穿整个发展阶段,您有哪些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 蔡仲光:去年疫情形势非常紧张,非常复杂,我们的民营企业、制造业,在各大领域起的作用很大,特别是在物质供应方面。整体经济数据、经济质量也还是正增长的,这证明普惠金融长期贷款起了作用。原来是一年期贷款,但整个企业周期,从原材料到半成品,生产到成品,到社会销售,到整个流通环节,供应链环节是非常长的,最起码三个月一个周期。这种情况下,把一年贷款作为一个界限,中间会有很多问题,比如,社会的过桥资金,小额贷款这类金融乱象已经萌芽,企业的叠加成本非常高。说白一点就是高利贷让企业生存不下去。大型国企、央企的贷款成本基准低,因为大型国企融资比较优惠,而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本身是高成本的贷款资金,加上又是一年期限,很多企业在这过程中都撑不住,自然会倒闭。2020年经济正增长来之不易,这也来源于国家政策,听取代表的建议意见,特别是中小企业促进法,在全国人大推动下,委员长亲自对这个法律进行督办,北到黑龙江等地,广东是委托广东省的人大常委会进行检查监督,效果非常明显。

现在短期贷款已经没有了,基本上是1~5年期的贷款,政策上很宽松,甚至可以借了再还,就是借新还旧,用来周转,以前是不可以的。所以,中小企业盘活了,把它物质供应的积极性等各方面动能全部激发了起来。整个国家都是正增长,形势非常好。接下来还是要从政策深度,精准度等方面发力。防范风险很重要,继续支持有需要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特别对科创、数据化、智能化这些领域,资金用在这些领域上,提升我们的企业质量、经营质量,把中小微企业培养成有责任担当、有情怀、有质量的企业。这样我们国家整个经济盘子才会高质量,才会扎实。

南方财经:2020年3月,中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进度,您所在的行业将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参与到国家的新基建?

全国人大代表 蔡仲光:新基建首先是大数据管理,包括清远的云计算,腾讯投资的华南云计算基地项目都是新基建的一部分。从社会经济发展来看,它带来数据的收集、统计、整理等,有助夯实提升政府服务软实力,是很关键的。

第二部分,电网要提质增效,要节能。超高压,特高压,也是国家新基建领域的一部分。特别是特高压,能降低线损,长距离输送,它是用直流输送。比如,云广直流,从云南到这里几千公里的输电导线,可以节约很多的线损,这是新基建的一部分。保护蓝天白云,少建一点电厂。用输电导线来节能降耗,用大型水电,用西部能源集中发电,再集中用输电导线输送到大湾区、长三角地区,这也是新基建的一部分。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在执行"碳达峰,碳中和"行功方案中已经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使得我国在超特高压输电线路运行方面持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远光电缆公司长期参加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用导线的国家标准的制定,并将继续以优质的产品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碳达峰、碳中和"行功方案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第三,公路建设、乡村管理等一系列工程都是用新基建来体现,特别是用5G网络采集数据,从疫情防控来说,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比如网格管理在农村作用很大,对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的后续提升起到很大的作用。扶贫攻坚阶段性胜利成果怎么巩固,怎么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随时了解他们的一些信息情况,提升全民素质、提升基层的素质,这些也很关键。

我们远光集团远光电缆是行业标准化委员会成员企业,我们从标准方面参与国家标委会成员的每一个新标准的修订。标准对新基建的支撑非常重要。标准在每个阶段都需要新的发展,现在还提到新发展理念,标准肯定要走在前面。标准要结合新基建产品来研发,我们也在参与。标准下来以后,变成执行、产品的生产,然后,提供给交通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基地建设,给他们提供非常好的产品。从标准转化为生产力,到服务新基建。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在行业内多交流,跟上海、长三角的企业多交流、多合作,形成互补,行业技术不封闭,产能互补短板,提升大湾区、长三角这些地区的行业合作,来提升整个行业的软实力、硬实力,推动经济的发展。

南方财经:在当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作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副会长,您认为如何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呢?

全国人大代表 蔡仲光:中小企业一定要用好国家一系列政策,特别是在疫情以后推出的普惠金融方面的大量政策。这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在双循环格局下,企业要设计好、规划好、承接好上面的政策,对应好项目政策,用好金融、税费改革和政策支持,包括社保一系列优惠政策,以自身的规范,来推动自身的发展。

我们产业数据化的进程还相对落后,跟其他制造业领域,比如电子产业、跟IT产业相比,差距比较大。通过数据化来减少人力,相当于从精准度、标准化的维度来加强技改。数据化、智能化建设方面,要有更多项目资金来支持产业发展。另外,供应链方面也要夯实。刚才提到风险方面,这段时间铜价猛涨,国家在这方面怎么防范风险?国家要出手降低制造业的一些成本,特别是铜材、铝材、重大材料、化工材料,是电缆方面所需的。包括研发高导电率的铜材、金属材料。研发也要跟上,提升电缆,特别是高质量用材的精度方面,要提升。第二方面,新材料、新能源方面还要加大研发。我们和高校合作,包括哈理工、哈工大,清华的研究院也加大研发力度,来提升新材料应用,推动产业缩小跟国际差距,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您认为减税降费对中小企业发展有哪些作用?您对减税降费方面有哪些意见建议呢?

全国人大代表 蔡仲光:去年减税降费2.5万亿,前年是2.36万亿,2019年、2020年总共有5万亿,数据庞大,这方面国家花了很大力气。但在减税降费的过程,其实它降的是流转税,就是营业所得税,我觉得这对国有大型企业很有帮助,减税的力度都落在他们这些企业。中小企业作为配套,它在流转税方面能享受的减降非常少。我这次带来的建议,就是从加大改革力度和深度来推动企业所得税改革。特别对重要领域,在创新领域比较突出的主体,像创新、智能制造等比较突出的企业,加大所得税的改革力度,通过减降所得税来提高企业利润,激发企业自觉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创新的自觉性,提高企业的自身质量,提升发展活力。

南方财经:结合国家发改委相关政策,你怎么看清远的发展前景?

全国人大代表 蔡仲光:广清接合片区,是国家发改委以及18部委颁发的特别融合接合片区,全国只有11个地级市有这方面的政策,这对清远的战略发展是非常大的利好。广清接合区域的发展,把广州增城,清远佛冈,清城区、清新区、高新区都规划在其中,这对我们的宏观规划非常有利。

第二,广清永高铁是一个关键基础建设,这个高铁规划,我们作为代表也是历年在推动。现在广清永高铁已经纳入“十四五”的规划,是第二个非常利好清远的战略支撑。

第三,现在清远市委市政府力推广清通地铁,这是清远未来很关键的战略要素。用广州带动清远发展,加快补齐粤东西北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短板,把距离拉近,把广州在居住、教育需求等方面的所需所求分流一部分到清远。清远提出“双区发展”,即广清接合片区、广清特别合作区两区,还有北部通地铁,广清永高铁纳入规划,南部通地铁19号线地铁。希望从国家层面,省委省政府层面,加快推动区域发展。清远和广州距离不远,离广州60多公里。清远也是粤东西北离省会广州最近的地级市,从基础建设政策来拉动清远发展,可能促使很多产业,特别是一些高端制造业落户清远,服务好大湾区建设。因为物流成本,供应链成本都非常低的。

推动清远新一轮大发展,清远市委市政府谋划“双区”,就是刚才说的广清接合片区,广清特别合作区;“双铁”,广清永高铁、广州跟清远地铁互通,战略思维是非常正确的。我们民营企业充满信心,(因为)在人力成本,特别是高端人才招聘上,相对有一个好的抓手,人才引进非常便利。第二是物流成本、供应链成本相对也降低。第三,高端制造业,高端产业链合作,新材料应用比较便利,很快会形成整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你对清远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 蔡仲光:我们这次从代表的角度给全国人大会议带去了建议,一起呼吁从国家层面推动广清接合片区加快落地,加快政策生效。第二,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是省委省政府多年来的政策并的延续,要加大力度,我觉得这个抓手很关键。一个地方发展关键还是要政策。政策来源于哪里?首先是来自中央,来自省委省政府层面。上级的支持,政策的支持,很关键。有了政策,地方发展肯定一脉相承,能够带动全民积极性,特别是素质的提高。

另外,省里还要继续加强教育方面的支持。现在广清一体化,广清合作区,教育还需要广州加大力度支持,省里也要推动。很多教育资源落在广州。需要好学校来留住人才,招揽高端人才,推动清远未来的发展。医疗方面,清远市委主要领导也提到,我们的医疗现在和中山医科大学这些知名学科医院合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要给清远一些支持,清远地方比较大,人口规模在广东地级市来说,也算是偏中上的地级市,提升清远医疗水平,提升清远社会管理质量,提升产业招商吸引力,要医疗教育先行,软实力先行,才能更好推动清远接下来的发展。

主横海报.jpeg

策划:陈晨星    于晓娜    祝乃娟

监制:方晓茸    向秀芳

制作:陈国光    李   群

拍摄:肖   航

配音:邓   旭

海报设计:张  颖

通讯员:赖振华    黄志传    冯焙茵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丁海利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南财音视频制作部 编辑: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