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强调爱国者治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曾静娇,张佳俊
2021-03-09 17:23

据中国人大网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将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这是基于香港当前形势,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必要之举,有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林郑月娥:为中央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感到“圆满”

据央视新闻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对于中央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感到高兴。

林郑月娥表示,去年香港国安法的颁布“为香港开创了由乱及治的新局面”。香港除了需要有社会安全,更需要有政治安全。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就让政治安全也有了保证,“做好了这件事是圆满的”。

梁振英:“爱国者治港”天经地义

此前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接受央视专访,谈及“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可为香港解决哪些问题“,梁振英表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可以解决由于选举制度的漏洞而出现的一些政治问题。曾经在立法会班子内部有人勾结国外势力,或是扰乱立法会秩序,这些都让香港 “无宁日”。

如何确保“爱国者治港”?

梁振英表示,“一国两制”肯定要以爱国者为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的主体,这“两制”是在一国里面的“两制”,管治团队的主体是爱国者,这是天经地义的。大家对“爱国者”有一定的定义。

梁振英指出,排除不爱国者或者违背国家利益的人。比如“跑”美国的,或者在立法会里面捣乱的,这些人肯定要排除出去。将不爱国者排除出去,确保“爱国者治港”。

(作者:曾静娇,张佳俊 编辑:丁青云,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