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企业要为碳中和做三件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华钧
2021-03-10 10:09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我们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具体包括:制定2030年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等。

这是政府在宏观层面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做出的战略部署,那么,对于企业而言,2021年可以做些什么呢?

碳中和与所有的企业都相关,只不过,在碳中和目标之下,不同的行业因业务性质的不同,其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责任也存在差异。

比如说,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行业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工业制造、交通、建筑等高排放行业则需要采取紧急措施减少碳排放、实施低碳转型;金融行业自身不属于高排放行业,但其责任在于,要提高绿色金融能力来支持低碳项目,抑制高排放高污染项目,从而推动国家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而其他众多非高排放行业也不能置身事外,这些行业自身的运营要逐步做到零碳化,比如机构所在建筑物的能耗要降低,员工出行也应尽量做到低碳等。

的确,为了顺利实现我国的碳中和目标,所有的企业都责无旁贷。而当下企业存在的问题可能是:一方面,有一些企业对于碳中和目标的意义和影响还缺少足够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企业意识到了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性,但不知道该如何采取行动,还没有制定明确的低碳转型路线图。

包括碳中和在内的企业ESG(环境、社会、治理)管理,是21世纪经济报道企业公民研究中心持续关注的重要议题。2021年,我们推出了“中国企业公民ESG系列研究报道”,对房地产、银行、保险、互联网、消费服务等不同行业如何提升ESG管理、更好地履行环境责任、实施低碳转型进行了持续的调研和报道;我们还将与合作伙伴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共同发布“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ESG研究报告”。

我们的另外一家合作伙伴商道纵横前不久发布了“2021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十大趋势”,趋势之一就是“碳中和目标将掀起减碳承诺浪潮”。我们认为,企业应在建设“零碳国家”中承担主体责任,预计企业减碳意识将大面积觉醒,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提出零碳目标。面对低碳转型浪潮,企业要做好自身能力建设,开展碳核算,制定科学的减排目标,在工艺、技术方面转型升级,实施节能减排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与商道纵横共同呼吁企业在2021年采取三项行动:

第一,企业要确定并公布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表。无论是对于中国公司,还是在中国运营的跨国公司,这个行动都是必要的;

第二,企业要开发至少一个与碳中和相关的产品或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这个行动也是必要的,而且实施难度并不大;

第三,企业要公布其碳足迹管理的进展并做好信息披露。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这基本已是硬性的要求,非上市公司也可积极行动。

自从2020年9月我国公布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以来,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有一些中国企业提出了相关的承诺。

2021年1月12日,腾讯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响应国家的碳中和目标,成为首批启动碳中和规划的互联网企业之一;1月15日,包括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中化等在内的17家石油化工企业、化工园区联合签署并共同发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碳达峰和碳中和宣言》,提出了相关的倡议和承诺。

在2020年12月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上,与会嘉宾曾围绕ESG管理和碳中和话题展开对话。达能大中华区副总裁兼秘书长吴俊财透露,在中国公布碳中和目标之后,达能采取相应的行动,于2020年11月公布了国内第一家工厂将于2022年实现零排放的目标。

过去,我们常看到一些国外跨国公司做出与碳中和相关的承诺,而很少有中国企业这样做。国家碳中和目标的公布,促使中国企业开始了行动。我们呼吁中国企业要敢于做出碳中和承诺,在这方面更大胆、更自信一些。资本市场和消费者会为那些敢于做出承诺的企业买单,企业也会因此而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

附:

21世纪经济报道企业公民项目连续多年来持续开展中国企业ESG(环境、社会、治理)研究和报道。2021年,我们将重点关注ESG投资、企业低碳转型、绿色金融等话题,以人物访谈、研究报告、案例报道、优秀案例评选等方式为企业做好ESG管理和碳中和提供服务,我们还计划推出针对房地产、金融、汽车等行业的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研究报告,以及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ESG研究报告,欢迎企业关注和参与,项目咨询:张女士 010-59540809,zhangxy@21jingji.com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聚焦丨碳中和与ESG管理

(作者:华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