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四小龙”依图科技科创板IPO搁浅,因需较长时间落实规则和核查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21-03-11 22:18

3月11日,上交所官网显示,依图科技科创板IPO中止审核。值得注意的是,中止的原因是“发行人及保荐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核”。晚间,依图科技回复称,公司是“中止”而非“终止”,申报仍在正常进行中。

公开信息显示,依图科技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统计学博士朱珑等人创立于2013年。依图科技注册地在开曼群岛,此次依图科技作为红筹公司申请公开发行CDR并在科创板上市。

本报记者了解到,依图科技此次中止也与红筹架构有关。因公司是存在协议控制架构的红筹企业,此次中止主要因为发行人和保荐机构需要较长时间落实规则和监管的核查等要求,主动向上交所提出了中止申请。

公开信息显示,依图科技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统计学博士朱珑等人创立于2013年。朱珑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的统计建模和人工智能的研究。联合创始人林晨曦从事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信息检索以及分布式系统方向的研究工作。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朱珑和林晨曦为依图科技实际控制人。

去年11月,依图科技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了招股申请书,拟募集资金75.05亿元,投向新一代人工智能IP及高性能SoC芯片项目、基于视觉推理的边缘计算系统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系统项目、高阶视觉智能计算平台项目、新一代语音语义能力平台项目等。

今年2月10日,依图科技回复了上交所第一轮问询。从回复函来看,上交所的问询主要集中在股权结构、业务、核心技术、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以及其他事项方面。

而在股权结构的问询中,上交所就重点询问了红筹架构、协议控制、特殊投票权、特殊权利条款、实际控制人等问题。

在被上交所问及在协议控制架构项下对境内主体资金支持的时间、金额、途径和方式,有关资金往来、利润转移安排的合法合规性问题时,依图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协议控制架构项下境内主体间有关资金往来合法合规,未发生利润转移情形。

作为一家成立8年的人工智能公司,依图科技的财务情况并不乐观,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1-6月,净亏损分别为11.68亿元、11.68亿元、36.47亿元和13.03亿元。依图科技称,未实现盈利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公司成立以来开展了多轮次的优先股融资,公司估值上升以致优先股公允价值不断上升,使得各期分别形成公允价值变动损失9.83亿元、5.45亿元、26.19亿元及9.36亿元。另一方面,报告期内投入大量资源用于研究创新,在业务拓展方面也逐步加大投入,各期研发及销售费用金额分别为1.56亿元、5.74亿元、10.75亿元及5.40亿元。

云从、依图、旷视、商汤四家公司,并称为国内AI领域计算机视觉“四小龙”,“AI第一股”将花落谁家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

截至目前,在AI四小龙中,除商汤之外,其他三家均已开始上市之路。其中,旷视科技最早启动港股IPO但搁浅至今;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先后启动科创板IPO;商汤科技IPO计划时有传出,但至今并未官宣。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AI四小龙”中依图科技的估值最低,为140亿元,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云从科技的估值分别为5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