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对话|全国人大代表 宋尔卫: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 建议将乳腺癌筛查费用纳入医保

南财对话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李振 南财音视频制作部 2021-03-11 10:17

【编者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南方财经全媒体推出两会系列报道,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访谈,讲述他们的履职故事,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全国两会有哪些公众关切的热点?代表委员在经济领域的议案提案有哪些主题?《南财对话》两会特刊《两会·会客厅》生动呈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精彩观点。

C1D3571A-A0F7-4FFC-8B16-0E67720FF3CA.jpeg

3月6日下午,总书记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参加了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后,各地代表团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如何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地实现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南方财经全媒体对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

宋代表认为,公立医院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同时他还建议,对适龄女性开展免费的乳腺癌筛查工作,或者将乳腺癌筛查的检查费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内。

在公立三甲医院布局多院区发展模式

南方财经:总书记在参加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表示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公立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给予充分肯定。您对此有哪些感受?

全国人大代表  宋尔卫: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感温暖和鼓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打赢了一场艰苦卓绝的保卫战。其中,公立医院承担了最紧急、最危险、最艰苦的医疗救治工作。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为例,疫情爆发伊始,我院就派出两批医疗队共计151人支援武汉,捐赠了大批医用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建立起“逸仙ICU”,救治工作获得国家卫健委高度评价。

除此之外,疫情发展之初,医院还迅速集结学科力量,开展科技攻关:提出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方案,进入国家第六、七、八版治疗规范;开发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对新冠肺炎进行快速诊断,为隔离、治疗争取时间,在全国得到推广。

总书记在会议期间还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作为一名乳腺病领域临床医生,我对总书记的话深有体会。十几年前,我院的乳腺外科还仅仅只是一个“外科”,只能解决手术的问题。如今乳腺外科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乳腺外科、乳腺肿瘤内科、乳腺放疗科、乳腺诊断科等多个专科的疾病中心,能为患者提供全方面的身心治疗,在乳腺疾病的基础和转化研究方面已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然而,受制于场地、床位和投入方面的瓶颈,我院的临床研究规模和国际学术声誉还落后于国际同行。

结合公立医院的发展,我建议一是在实力雄厚的公立三甲医院布局多院区发展模式,并在其中一个院区布局大型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有效扩容优质医疗资源及促进区域内的均衡布局,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能够迅速配合可能出现的分类收治等应急需要。

二是继续以疾病为导向,建设全方位、全周期的学科群体系。打破传统科室之间的区分,以学科群的理念进行发展,促进学科之间交叉融合,可为疑难病诊疗,科研攻关提供重要支撑,为居民提供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理念。

早期乳癌检出率不到20%

南方财经:据了解,乳腺癌是当前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乳腺癌在中国女性癌症的发病率以每年3.9%的速度增长。如此高发病率的原因是?增加乳腺癌筛查、早期干预治疗,对于降低乳腺癌发病率可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 宋尔卫:乳腺癌是典型的“富贵病”,社会发展水平越高,发病率就越高。21世纪以来,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在城市和农村地区均呈持续上升趋势,且农村地区上升幅度更为显著。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可能与我国近年来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和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所伴随的居民生活行为方式、饮食习惯西方化改变、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等危险因素暴露增加,以及我国乳腺癌筛查工作开展较晚有关。

我国女性乳腺癌平均发病年龄较欧美国家显著年轻,中位发病年龄在48岁。由于我国患者年龄较轻,一旦患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的压力,而如果治愈后的预期寿命平均还至少有三十多年,所以更应该强调彻底治愈和早期筛查。但我国乳腺癌患者的五年总体生存率仅为70%,离欧美的90%以上还有相当的距离。

目前的影像诊断技术可检出临床上触不到肿块的早期癌。乳癌的早诊早治有三大好处,一是保全生命,降低死亡率。一般早期乳癌十年存活率可达90%以上,而晚期乳癌十年存活率不到30%甚至更低。二是治疗费用低。早期乳癌治疗费只需1-2万元且治愈率高,而中晚期乳癌的即期治疗和后续治疗费达20万元以上且治愈率很低。三是可保全乳房。早期乳癌一般不需切除乳房,而中晚期乳癌一般需切除乳房,患者承受精神和肉体双重痛苦。

我国目前乳癌的整体早期诊断技术相对落后,广大妇女对乳腺疾病的预防和保健意识普遍较差,绝大部分病人是在出现临床症状如发现明显肿块后才得到诊断,因此早期检出率不到20%,死亡率高。因此,乳腺癌筛查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普查能够发现3毫米以内的病变,来自欧美7项50万人的乳腺癌筛查研究显示,对于年龄大于50岁的女性进行筛查,能够使该人群女性死亡率下降20%-30%。

医保未覆盖是乳癌筛查全民推广的重要障碍之一

南方财经:您今年在全国两会上建议,要加大对妇女健康的投入,推广乳腺癌筛查工作。目前中国乳腺癌的筛查现状如何?困扰乳腺癌筛查全民推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全国人大代表 宋尔卫:我国乳腺癌筛查起步较晚,2005年4月,全国百万妇女乳腺普查工程正式在中国启动。2008年起,原国家卫生部启动乳腺癌早防早治筛查项目,为超过1000万35-64岁的农村妇女开展免费乳腺癌筛查工作。近年来,妇女乳腺癌筛查已被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成为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民生项目,部分省市已将目标人群扩大到城乡所有适龄女性。但整体来看,我国以项目形式开展的免费乳腺癌筛查工作覆盖面仍不广。

乳腺癌筛查的全民推广受到三个方面问题的困扰:

其一,我国大部分妇女防癌意识较薄弱,普遍缺乏乳腺疾病早期检查的意识和对乳腺癌筛查重要性的了解,导致总体依从性较低,尤其是上了年纪和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女性,受陈旧观念的影响,羞于查体,不愿意去医院检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乳腺癌筛查的推广。

其二,乳腺癌的筛查费用偏高,且未纳入医保范畴。以三甲医院的收费为例,乳腺B超130元/次,钼靶230元/次。40岁以下,一般行超声检查;40岁及以上,需同时行B超和钼靶两种检查。总的算起来,一次乳腺癌筛查大概需要130元至460元。而我国目前的医保政策未涉及筛查费用,定期筛查所需的花费会降低普通民众参与筛查的意愿。医保未覆盖是目前乳腺癌筛查工程推进过程中的重要障碍之一。我建议,对适龄女性开展免费的乳腺癌筛查工作,或者将乳腺癌筛查的检查费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内。

其三,城乡间医疗资源布局不均衡,设备缺乏。不同地区、级别的医疗卫生机构具备的检查设备和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获得的数据和结果差别较大,筛查质量难以保证。乳腺筛查团队的培养至关重要。我建议,在各家具备相应资质的医院和社区门诊建立规范标准的乳腺癌筛查体系,为辖区内的适龄女性提供乳腺癌筛查,包括超声和乳腺X线检查。

主横海报.jpeg

策划:陈晨星    于晓娜    祝乃娟

监制:方晓茸    向秀芳

撰稿:李   振

编辑:李   群

通讯员:兰  峰

海报设计:张  颖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丁海利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李振 南财音视频制作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