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酒店怎么看待“十四五”传递出来的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报道
2021-03-11 16:01

四大利好要抓住

今日闭幕的全国两会刚刚发布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成为新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规划将给旅游行业和酒店带来怎样的新机遇和新方向?外资酒店的代表、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卓瓴(Jolyon Bulley)和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企业事务及战略关系官陆海清3月11日对记者表示,有四方面的利好值得旅游业注意。

利好一:宏观经济向好,消费提振为旅游业“带流量”

周卓瓴表示密切关注两会的召开,十四五新图景令人期待。宏观上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强劲,保持长期向好趋势,因此洲际也选择不断加码中国市场。从行业来看,十四五规划重点提出全面促进消费,而旅游酒店业所代表的体验经济一定是未来消费主流,潜力无限。“我们留意到,疫后消费反弹主要集中于在线消费和本地消费,但随着国内新冠疫苗接种未来逐步实现应接尽接,国内旅游消费将有很大的提振空间。尤其在国内大循环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旅游消费回流更将为境内游带来黄金机遇。”

利好二:经济结构优化,带动行业发展质量“上台阶”

陆海清则指出,十四五时期是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具体到酒店行业,消费升级的持续深化对酒店产品和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将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上重要议程。落实到企业层面,首先,把握扩大内需、消费提质的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助力消费结构升级。洲际酒店集团目前在华11大品牌覆盖全国一到四线200多个城市,承接消费需求释放,同时,通过高品质供给端的增长去触发和引领新的消费需求。其次,创新旅游产品体系,改善旅游消费体验。“我们丰富的品牌矩阵和产品能够精准切入日益细分和个性化的消费者体验需求,并将持续吸收中国市场特色,以创新思路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和诉求。”

利好三:区域协调发展,为企业落子布局“指方向”

周卓瓴指出,十四五规划重点明确,聚焦清晰,“在研读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不少洲际酒店集团一直在谋篇布局的重点区域,进一步提振了对市场的长期信心。”周卓瓴表示将围绕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促进旅游目的地质量提升,持续在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长三角、京津冀、海南自贸港等区域加大布局,也为旅游目的地在住宿供给方面的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利好四:助力蓝图远景,给行业战略意义“加砝码”

陆海清进一步表示,旅游业不但承担着消费扩容方面的责任,在十四五规划和国家战略的其它领域也能够做出积极贡献。例如,洲际长期秉持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就与生态环保息息相关的绿色经济高度一致。上个月洲际酒店宣布了‘明日方州’可持续发展五项承诺,其中就包括旗下酒店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具体目标。

再比如乡村振兴、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洲际在中国三四线旅游目的地的酒店产品供给——尤其是中高端板块,一直走在前列,新开酒店为当地劳动力市场提供就业机会,超过100家IHG英才培养学院15年来为各地培养了众多新生代人才,通过消费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我们多角度助力乡村振兴。类似这样的案例都将帮助旅游企业在整体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

高江虹

高级记者

2021全国两会前方记者,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