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建设大湾区保险科技及售后服务中心 推动跨境支付及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试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彭敏静,南财音视频制作部 珠海报道
2021-03-11 23:07

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独特的制度及市场优势,必能助力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数字经济发展在加速。过去一段时间,互联网及科技发展经历了两个重要里程碑:一个是网际网络的普及与发展,另一个则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出现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表示,当前科技发展正在迈向全新的3.0时代,必须以自有知识产权及自带技术的数字经济为主要发展道路。

作为香港的企业家,吴杰庄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独特的制度及市场优势,不仅有自贸区特别政策可以打开对外力度,还有香港独特的国际金融中心定位,必能助力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

在今年的提案中,吴杰庄提出了多个具有初创性想法,包括打造国际级保险科技园区、以保险服务中心为试点研究开发跨境支付保费应用场景、打造以数字人民币为主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数字经济培训中心及研究所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就此专访了吴杰庄。吴杰庄.jpg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彭敏静,南财音视频制作部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