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公布碳中和目标,承诺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

21低碳见习记者王晨 2021-03-12 14:47

蚂蚁集团称,到2030年,将完全消除其不拥有或控制的其他来源产生的碳排放,覆盖供应链和商务旅行等领域。

蚂蚁集团今日宣布将于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碳中和目标。

在蚂蚁集团公布的相关计划中,与购电相关的直接和间接排放将从今年开始中和,并且今年开始定期披露集团的碳中和进展。

蚂蚁集团称,到2030年,将完全消除其不拥有或控制的其他来源产生的碳排放,覆盖供应链和商务旅行等领域。

为了实现2030年碳中和目标,蚂蚁将在内部采取以下行动:对现有园区进行节能减排改造,提高能效;新建园区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建设与运营;建立激励机制,倡导员工践行低碳办公行为;积极稳妥推进绿色投资,共建“碳中和技术创新基金”等。

针对范围三的间接排放,也就是并非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产活动产生的间接排放,在供应链的碳减排方面,建设绿色采购机制,积极采用液冷等新技术、推动数据中心减排

蚂蚁的碳中和计划提出,基于条件限制,对于无法减排的部分,将审慎评估和使用碳抵消方案,如投资森林及其他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自2021年起,蚂蚁将以员工名义种植碳汇林,适时开发合格的碳抵消项目,用于抵消剩余排放量。

此外,蚂蚁集团还将设立碳中和基金,支持可再生能源和其他绿色技术的研发,联合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绿色金融。

蚂蚁集团在开发区块链技术和实际应用方面的技术优势,或将为实现2030的碳中和目标提供助力。该公司称,之后将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和可溯源的特点,将区块链解决方案应用于气候工作,使蚂蚁自身碳排放、碳减排、清结算、监管、审计等过程公开透明,相关记录可随时追溯查证。

为确保碳中和计划的透明度和问责制度完备,此计划在制定阶段由中国环境联合认证中心(CEC)参与设计讨论。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此后还将联合蚂蚁集团,结合实践经验,探索制定金融科技行业碳中和实施指南,为行业提供示范。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表示,希望蚂蚁集团发挥金融科技平台的优势,实现“外溢碳中和效应”,通过影响用户的消费行为,对上下游的碳行为带来正向作用,对全社会的减排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见习记者王晨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