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宠物市场,什么样的宠物内容才能直击人心?

壹娱观察2021-03-13 09:13

文/熊柴柴

有人说,拍纪录片是“用摄影机写诗”。

在知乎“说一说你为什么喜欢看纪录片”的问题下,有答主留言,“因为真实自有万钧之力”。

通过一部部描写、记录世界的电影,我们看见了最真实的生活,体验到无言的感动,而这种真实的感动不仅限于人与人。

《小主安康-宠物医院3》(以下简称《宠物医院3》)这部由“医疗、观察、真人秀”三要素构成的纪录片,真实记录了铲屎官与宠物之间的亲密关系,截至发稿前,豆瓣评分9.1分。

“宠物医院”三部纪录片

“感动”与“治愈”是这部片最常见的弹幕,作为一部温情脉脉的纪录片,《宠物医院3》讲述的不仅是宠物看病的故事,更由宠物推及背后的主人,深度刻画出都市人群真实的生存及情感状态。

这种可贵的群体共鸣,不仅限于《宠物医院3》。

从充斥着烟火气的《人生一串》,到体味人生百态的《人生第一次》,再到2020年2月上线首部聚焦武汉普通人如何应对疫情的纪录片《在武汉》,B站出品的纪录片作品引起广泛的讨论与关注。

2020年12月,B站宣布纪录片频道的观看用户数已突破9千万,同期,B站的月活跃用户数也首次突破2亿,从受众比例来看,纪录片在B站内容布局中占据重要地位。而B站纪录片独有的人情味,也成为了吸引大量用户观看的关键。在此,以《宠物医院3》为引,一起探寻这一滋味。

《宠物医院3》直击“生老病死”

在豆瓣《宠物医院3》的评论区,有一个很特别的现象,一边有观众留言“不敢想和自己的宠物离别的那一天”“看不得看不得……”,另一边又有观众说“第一集看完就哭得稀里哗啦”……观众们留言“不敢看”的同时,却又口嫌体正直地打出了五星评价。

《宠物医院3》每集都有一个主题,第一集的主题是“爱我,别走”,正片第一个登场的是一只屁股被咬伤流血的雪纳瑞“Sunday”,主人说Sunday是被一只没牵绳的泰迪给咬了,因为Sunday太过温顺,毫无抵抗能力,也不知道反击。负责的张昕医生在查看Sunday伤势后发现伤口混乱不堪,需要马上采取治疗。

《宠物医院3》视频截图

一旁的主人心急如焚,他解释自己溜Sunday的时候牵好了狗绳,却没想到对方主人不负责任没有牵绳。张昕也强调,牵引绳是生命线,无论是为了自己还是别人,都建议出去遛狗的时候把绳子牵好。

这点引起了弹幕共鸣,有爱宠人士表示自己看过未牵绳引发的悲剧。在今年初实行的《民法典》中,也已明确养狗要栓绳,伤人要担责的相关法律。

随后镜头转向了另一家宠物医院,李韶清医生和他的助理搭档吴奕乾正吃着晚饭,互相打趣,突然一阵紧急呼叫打断了他俩,原来是来了一只难产的小泰迪。

这只难产的灰色小泰迪叫“米妮”,据主人介绍,瘦小的她已经一天没有进食,从傍晚开始趴窝。李韶清在初步检查米妮的情况后,发现她已经非常虚弱,同时肚子里的胎儿心跳也很弱。忧心忡忡的家人们心疼又懊悔,她们自责自己怎么这么晚才带米妮来医院,“早知道预产期过了就应该来,不要拖了。”

《宠物医院3》视频截图

情况紧急,李韶清医生赶忙进行手术,在三次扩充伤口后终于将胎儿取了出来,一旁的吴奕乾助理一顿操作猛如虎,将小奶狗口中的羊水甩干净,轻柔揉搓小奶狗背部的同时不停地说“叫出来就好了”。终于在多次尝试后,小奶狗发出了来到世界的第一次叫声。

“欢迎来到这个世界!” “宝宝加油啊,要挺住!”B站弹幕齐刷刷地送上对这个新生儿的祝福,一旁给米妮做绝育手术的李医生也不禁感叹,“有一种自己当爸爸的感觉”。

“爱我别走”作为《宠物医院3》的第一集主题,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宠物离开主人的心碎场景。

17岁的哈士奇“小优”年迈多病,口腔肿瘤、后肢瘫痪使它深陷痛苦,口腔、尾巴持续出血,近48小时无尿等症状都预示着这个生命即将走到终点。虽然男主人始终保持乐观心态,他的母亲也一直在为小优打气,“我跟你约好的,你要活到二十岁的......”

然而当詹哲育医生说出“现在只是在拖时间”,两位不得不面对小优即将离去的现实,要不要安乐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为了让小优不再这么痛苦,最终男主人签下安乐协议,与母亲一起和生活了5607天的小优告别。

节目播出后,#哈士奇肾衰竭安乐死#及延伸话题讨论#你能接受宠物安乐死吗# 也出现微博热搜。有网友认为:“在各种医疗手段都不足以有效延缓宠物生命的前提下,安乐是最好的选择。”也有网友认为的确如医生所言,无论对于宠物还是主人,安乐都是一种治疗手段,“但心痛只能交给时间和回忆去疗愈。”

微博截图

除了这些让观众落泪的“刀片”之外,《宠物医院3》中也不缺乏笑点。比如在第3集“成长的烦恼”中,柴犬天天因为要抽血查明病因,止不住发出叫唤,一旁女主人心疼的声音比天天还大,有弹幕刷起“医生被妈妈支配,妈妈被天天支配。”

与时下流行的萌宠短视频不同,《宠物医院3》直击宠物的生老病死,还原了人宠相处的真实细节,也促使观众去思考宠物的意义、思考人与宠物之间的关系,甚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医疗+观察+真人秀,宠物内容如何出圈

作为一部由“医疗、观察、真人秀”三要素构成的纪录片,《宠物医院3》无台本、无设计,力求用客观的镜头去记录真实的情况。

《宠物医院3》取景地位于上海的三家宠物医院,制作团队实地蹲守,捕捉医生、主人与宠物相处的每个细节。在给小泰迪米妮接生的时候,李韶清医生和他的助理搭档吴奕乾立刻放下正在吃的晚饭,急匆匆赶到诊疗室,关心米妮的状况。24小时的跟拍镜头不仅记录下主人奔走的脚步,也包括医生在手术室的忙碌,宠物细微的反应,通过这份真实的情感连接,将《宠物医院3》与观众们的情感牢牢绑定在了一起。

与此同时,《宠物医院3》不仅在片中展现了专业的宠物医疗环境,各个科室一应俱全,对宠物医生群体也进行了细致的刻画。

在第一集片头,张昕医生先是逗了逗宠物医院内三只待领养的猫咪,查看他们的取暖设备,担心冻着,最后还点评“性格都不错,虽然咬我”,引起弹幕飘过一阵“哈哈哈哈”。几位宠物医生不仅爱护宠物,医生也会权衡利弊宠物主人的实际情况给出多个建议,供主人选择。

比如在第三集“成长的烦恼”中出现的养猫老奶奶,由于不想给猫咪验血,李韶清医生就提供了其他药方。可以看出,业务能力过硬又拥有责任心的兽医们,获得了主人们的信任。

《宠物医院3》视频截图

颇有意思的是,《宠物医院3》的进度是一枚可爱的宠物小爪子,观众直呼“隐藏彩蛋,有心了”。

值得一提的是,《宠物医院》作为系列纪录片,第一、二季分别在2019、2020年上线,均获得豆瓣四星以上的好评。有观众说自己是从第一季一直追更到第三季,从没有宠物变成了猫狗双全的幸福铲屎官。

在站内策划宣传上,《宠物医院1》上线《铲屎官必修课》,《宠物医院2》与《宠物医院3》则是与B站UP主共同策划了宠物主题的视频内容,扩大了节目在站内的影响力。

据《2020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较2019年增长1.7%,首次突破1亿只大关,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065亿元,比2019年增长2%。其中77.7%的宠主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宠主占比达30.1%,大多数宠主将宠物当作自己家庭中的一员,也愿意为这些“毛孩子”付出同等的陪伴与关爱。

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观众对宠物内容的关注度和需求量都在增加,对《宠物医院》这类专业节目内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除了正片中的宠物小故事,《宠物医院3》每集片尾都会出现相应的宠物小贴士,温暖治愈与专业科普相结合,这也契合B站年轻化、爱学习的社群氛围。

《宠物医院3》片尾的宠物小贴士

宠物没有办法直接与主人进行交流、无法精确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部分宠物甚至可能面临被遗弃的悲惨命运,但《宠物医院3》这类节目的出现,让很多观众都关注到这些小动物,凸显了节目及B站平台关注宠物群体的责任感。

敲上B站出品的烙印

2020年12月15日,B站在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节上不仅分享了2016年入局纪录片领域以来的收获和经验,还公布了最新的纪录片出品计划。

据悉,2021年B站将上线超30部新片,其中包括大受好评的《但是还有书籍》第二季以及与BBC联合出品的历史题材纪录片《Ancients》。

“年轻人对纪录片的喜爱可能超出各位的想象。”此前,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就表示,在B站观看纪录片,已经成为年轻人认知和探索世界的一个重要切口。

某种意义来说,不是纪录片选了B站,而是B站的年轻人们选择了纪录片。

2016年,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B站意外爆火,让B站看到了风口。随后B站联合国内优质团队,先后出品了《人生一串》《历史那些事》等流量口碑双丰收的佳作,再加上公布的2021年纪录片出品计划, B站出品开始令人值得期待。

《人生一串》(第一季)剧照

相比较于爱优腾等其他视频平台,B站作为最早布局自制纪录片、培养用户习惯的平台,年轻态与破圈是其主要的内容特征,再加上持续打造的自制IP正在不断扩大影响力。比如《人生一串》《守护解放西》《历史那些事》《宠物医院》等系列纪录片IP,“追更纪录片”成为B站观众们的新趋势。

纪录片在B站的流行,背后凸显了B站强大的圈层裂变能力。在此基础上,2020年B站开始了在综艺领域的新尝试,推出《说唱新世代》《我是特优声》等综艺节目,其中《说唱新世代》豆瓣评分高达9.3分,超过同期相似类型的说唱综艺节目。而这些自制综艺,与B站纪录片宇宙一样,都是充满人情味的匠心呈现。

随着B站持续不断地挖掘优质内容,构建多样化、年轻化的内容体系,B站出品这个烙印在用户心中也被不断加强。

(作者:壹娱观察 )

壹娱观察

自媒体

想做中国电影产业的望远镜和声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