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回应海南碰撞事故:路面湿滑,踩制动踏板较轻

21世纪经济报道 左茂轩

特斯拉又“甩锅”?


3月14日中午,针对近日在网络上流传的一起发生在海南的碰撞事故,特斯拉客户支持官网微博作出回应。

特斯拉表示,初步判断该事故主要因地面湿滑和车主最初踩下制动踏板时幅度较轻,导致刹车距离变长。

特斯拉称,根据车辆数据显示,在车主踩下制动踏板后,车辆制动系统、ABS均正常工作,但在踩下制动踏板的初期制动压力较低,仅在碰撞前0.5秒制动压力大幅提高。

根据网络流传的视频,3月11日,在这起事故发生之后的当天下午,特斯拉方面有关人士驾驶另一辆特斯拉车辆还原了碰撞时的具体状态。

第一次,驾驶员快速重踩刹车,车辆在安全距离内刹停。

第二次,与车主发生事故时的操作方式相似,驾驶员先轻踩两脚刹车,然后重踩,车辆未在安全距离内刹停,撞上了防护围栏。

根据车主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的说法,事故发生时,在先踩了两脚点刹之后,第三脚刹车踩不下去。

特斯拉称,后来的两次测试中,车辆都出现了ABS启动,且刹车距离较干燥路面需要更长。

特斯拉还在声明中表示,特斯拉的刹车系统和燃油车的机械工作原理未存在差异。只要踩下制动踏板,其工作原理和燃油车相同。

不过,特斯拉未在声明中解释为何“轻踩两脚+重踩”没能在安全距离刹停的原因。

特斯拉的声明发出之后,在网络上引发争议。

一种观点认为,在装有ABS系统的车辆上,先轻踩刹车再重踩的确会让刹车距离变长。在驾驶装有ABS系统的车辆时,遇到紧急情况只需重踩刹车即可。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在事故视频所述的场景中,车速低于20km/h,点两脚再重刹,也应该能够停下。

微信图片_20210314151744.jpg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