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人到底有多惨?亏损50%,要涨一倍才能回本!跌出最大回撤,还能拿着吗?

3分钟理财2021-03-15 22:38

来源:3分钟理财

今天又是亏钱的一天。基金重仓股又崩了……

#基金人到底有多惨#又登上热搜了,基金抱团股继续闪崩,A股还有多少下跌空间,又要暂时将你眼睛闭了起来!买基金到底要忍受多大的回撤?3分钟理财已经为你把数据列出来了!

“无所谓”

“目前已经亏损12.4%了,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

“定投的话无所谓,不是定投的-30%。”

“我是定投的,没有止损线”

一入基金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

截至3月12日,年后有387只基金下跌幅度超20%,有8只基金下跌幅度超25%,下跌最惨烈的基金无疑是益民品质升级混合,达25.76%。

截至3月9日,跌幅超20%的主动权益基金有358支,占比达6.71%,混合基金是“重灾区”。

跌幅前十的混合型基金均在25%以上,跌幅最高的股票型基金达25.61%、混合型基金达27.53%。

那些明星经理管理的爆款基金又怎么样了呢?

今年1月1日至3月9日,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和易方达消费行业跌幅较大,均超11%;易方达蓝筹精选和富国天惠精选成长跌幅较小,均低于3%。

01

支付宝、多家基金公司发文,

呼吁理性看待市场调整,此时该赎回基金吗?

为了给初次感受市场大幅震荡的“韭零后”心理按摩,最近,支付宝、天弘基金、招商基金、海富通基金等机构发文,向投资者解释市场近期大幅波动原因,并呼吁投资者理性看待市场调整。

支付宝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写道:“面对波动,首先要稳定心态,波动既是权益市场的特征,也是权益市场的主要受益来源之一,短期的市场波动并不影响权益投资的长期价值。”

天弘基金则称:“做时间的朋友,未来属于理性乐观派!”

兴业证券称:“假如您是投资新手,近期市场调整也是一种幸运,因为它让我们短时间就领悟‘敬畏市场’这个深刻道理。”

那么,面对基金的大额亏损,究竟要不要赎回亏损基金呢?

关键在于,亏损的幅度的大小。你能接受的最大回撤是多少?

业内人士向3分钟理财表示,投资者不妨借此次调整重新审视自己的风险偏好,问自己是否了解以下三个问题:

01,基金现在这样的损失风险,我是否能忍受?

02,现在投入基金的这笔资金金额,产生的损失金额,是否影响我的生活?

03,基金现在出现损失的原因,我是否能理解、是否愿意去了解?

一般来说,亏损越大,回本所需的涨幅愈大。

举个简单的例子,亏损5%,回本需要上涨5.26%,

亏损10%,回本需要上涨11.11%,

亏损了30%,回本需要上涨42.86%。

如果亏损达到了50%,则需要上涨一倍才可以回本。

也就是说,回撤越大,就越难回本。如果亏损的幅度在10%以内,继续持有等待回本的几率要远大于亏损30%以上回本的几率。

02

新基金卖不动了!赎回潮来了吗?

资金转战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

机构人士的这种“心理按摩”对韭零后似乎并没有起到作用。

有数据显示,近期已经有部分资金转战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市场,已经有多只货基ETF的规模首次突破3000亿。

还有一个新迹象是,“基金公司开启自购”登上了搜索热榜,公募不得不面对一个新挑战——新基金卖不动了。

3月以来,截至9日,天弘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ETF、银华中证有色金属ETF、信诚养老2035三年持有混合、华夏中证1000ETF、平安季季享3个月持有债、华安聚恒精选混合、广发睿鑫混合7只基金公告将延长产品募集期。

新基金卖不动了,赎回潮要来了吗?

“基金赎回潮”是什么?

是一个循环:

基金赎回-基金经理卖股票-股票下跌-净值下跌-基金再赎回。首尾相连,形成一个负反馈。

最近更有华夏、汇添富、富国、天弘等10家基金公司2亿元大手笔自购,可以增强投资者信心吗?

对此,盈米基金且慢投研总监赵玉斌认为,“机构安抚投资者能降低大家的恐慌,但不解决根本问题。”

投资没有捷径,“谁都想赚钱,但凭什么能赚到钱呢?只能提高自己的认知。”

机构人士建议,“基金人”在投资前起码要了解投资的基本规律和常识,以及在投资中该做和不该做的事情。不能再买的时候“拍脑袋”,亏钱的时候“拍大腿”,最后割肉“拍屁股”走了。

如果将投资周期拉长来看不难发现,偏股型基金投资以每年15%的复利实现17年10倍,并不是线性上涨,而是在数次持续1-3年的30%-50%的回调中成长起来的。

支付宝所言:“时间会熨平短期波动,用长期不用的钱来投资,才能让时间玫瑰充分绽放。”

兴业证券也做了类似统计发现,除货币基金外,过往十年各类型基金回撤均为0(即创新高)的时间占比并不高,大多数时间都在盘整和蛰伏。

支付宝建议:“面对市场波动,最好的方法不是去判断市场,而是去思考应对方式。”

一是不要追涨杀跌,高买低卖;

二是用长期不用的钱去投资;

三是利用定投来降低投资成本。

你看懂了吗?欢迎关注3分钟理财,投资说人话,理财不踩坑,一期一会下周见!

本期编辑:江佩霞 实习生:李雨晴

(作者:3分钟理财 编辑:江佩霞)

3分钟理财

南财集团特色栏目

21金融圈精品栏目,投资说人话,理财不踩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