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频发的“甩锅大师”特斯拉,什么时候才会低头认错?

有牛财经2021-03-16 11:13

最近两年里,车主们见惯了特斯拉的“耍猴”操作以及各种不负责任的甩锅言论。如果说一次两次是车主的问题,那么十几次事故都说是车主的问题,那么就不得不让人思考车主与车企之间到底哪方有问题?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如期举办。不过让人意外的是,从2020年至今事故不断绝不认错的特斯拉居然无缘央视聚光灯。

作为新能源汽车佼佼者的特斯拉在2020年不仅车卖得多,“甩锅”功夫也毫不含糊。据统计,特斯拉国产Model 3车型2020年累计销量13万辆,这一款车型的销量相当于特斯拉2019年全部车型销量的3倍。但在特斯拉汽车销量暴增的同时,特斯拉品控差、事故频发、频繁降价等问题引发了许多消费者不满。

自燃、失控等安全事故频发的“甩锅大师”特斯拉

事实上,特斯拉汽车的质量问题不是一个新鲜话题。

特斯拉存在着非常严重的安全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初至今国内因特斯拉车辆失控而导致的交通事故累计达到10余起,仅在2021年1月份被曝出的事故就有4起,这些事故几乎都是因突然加速、刹车失灵或转向失灵等问题引发的。而特斯拉通常对外宣称是驾驶员违规操作,从未承认车辆存在质量问题。河南、浙江、广东、天津、北京、四川等地均出现汽车失控案例,轻则刮伤车辆,重则车主身受重伤、汽车自燃,造成巨大损失。

2020年3月26日,广州某小区地下停车场一辆Model S自燃,随后被停车场自行启动的消防设施扑灭,车辆受损严重。2021年1月19日傍晚,上海市闵行区一位车主刚把Model 3开到小区地下车库,车底突然窜出明火,等到消防部门赶来时,车已成空壳。对于Model3着火,特斯拉方面表示是因为高压电池受到撞击后受损才着火。

与上海车主只是财务损失不同的是,温州车主齐先生勉强捡回了一条命。2020年8月12日,齐先生正常驾驶着Model 3距离停车场大约100米时,Model 3突然自动加速,以120km/h的时速冲进停车场,不仅撞到了多辆汽车,Model 3自身还腾空数米,在空中翻转了360度砸向地面。

事故发生后,齐先生经过了7个小时的抢救,输血5000cc后才保住了性命。但是因为事故导致齐先生腰部受损,无法正常工作。而特斯拉方面表示根据系统数据,车辆一切正常,原因是齐先生一直踩着油门没有刹车,这才导致事故发生,如果齐先生后续想要再次购买的话可以给予一定的优惠。

事后,回想起那噩梦般的一幕,齐先生表示:“我大肠因为这件事被截了30厘米,腰骨碎裂,算是勉强捡回一条命,现在走几步路都气喘吁吁,以后可能无法正常工作。家里房贷每个月几万块钱,还有个六岁孩子,我只能把房子卖了维持生计。不过幸好当天晚上老婆和女儿不在车上。”

齐先生表示特斯拉有三项数据记录车主的行车信息,一是行车数据会实时传输到特斯拉的后台系统。二是类似黑匣子的数据,记载事故发生时的情况,不过该数据是加密的。三是行车记录仪的数据。齐先生说,那次事件发生后家人帮他把行车记录仪U盘交给交警部门,结果发现数据被清零了,后来联系其他车主时了解到这个问题很多人都遇到过。

品控堪忧,大老板马斯克都不推荐购买

不止质量存在很严重的问题,特斯拉的品控系统也存在很大的问题。根据美国知名汽车市场研究公司J.D.Power发布的2020年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特斯拉排名垫底,初始质量得分为250PP100,相当于每100辆特斯拉就有250个问题。而有关特斯拉汽车质量问题的消息也越来越多。

2020年初,一名国外特斯拉车主在Reddit论坛上分享了刚购买的特斯拉Model 3,发布了多张照片展示新车存在的问题。从其照片来看,这辆车存在油漆缺陷、车身面板不对称、尾灯间隙等问题。

特斯拉做工的粗糙,极大地影响了车主的驾驶体验。有车主表示自己的Model 3在雨天中行驶一段时间后车内就会漏水,甚至有的车主发现A柱上方的喇叭片都出现锈迹。通过在网上搜索Model 3漏水的相关信息,很轻易地就找到了大量车主投诉与吐槽信息,漏水几乎成为国内特斯拉Model 3的通病。

对于特斯拉汽车的品控问题,马斯克在2021年的一次采访中首次公开承认。他表示:“在之前提高产量期间,为了加快进度,甚至连晾干油漆的时间都没有,想要购买特斯拉的话,要么一开始就买,要么等到稳定之后再买,因为在生产过程中,很难兼顾产量和细节。”

正如马斯克所说,特斯拉在生产方面存在非常大的问题。特斯拉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生产车间员工爆料称,为了实现特斯拉Model 3激进的生产目标,他们被迫走各种捷径,包括用胶带粘贴零部件以及跳过车辆测试程序。

该图显示摄像头被胶带固定在Model 3内部,爆料员工称如果摄像头出现问题,那么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自动紧急刹车等安全功能可能会失灵

“割韭菜”、“耍猴”,特斯拉还能坚持自己“冰清玉洁”吗?

质量问题、事后甩锅以及特斯拉的品控让许多车主表示不安的同时,特斯拉Model 3“割韭菜”的行为也伤透了他们的心。从2019年5月底公布国产版Model 3售价32.8万元以来,Model 3的价格一路狂跌,到了2020年10月1日宣布售价24.99万元,一年多的时间降价幅度达到30%。

除了价格狂跌,特斯拉在产品上也狠狠地耍了车主一把。2019年,特斯拉官方曾表示临港的超级工厂不会生产长续航版,于是许多车主只能购买实际续航不到400公里的标准版。到了2020年4月初,特斯拉宣布长续航版本Model 3将会投入国产,此消息一出,立马在车主之间炸开了锅,有车主表示:“这不就是耍猴吗?”

不只是产品,特斯拉在硬件上也暗地里降低配置。2020年2月28日,有车主反映自己新提的Model 3整车控制器是旧版的。根据随车清单的说明,这台Model 3配备的应该是Hardware 3.0版整车控制器,实际上却是上一代的Hardware 2.5。而特斯拉官方的宣传3.0的运算能力是2.5版本的2.1倍。

对于整车控制器的问题,特斯拉表示是因为疫情原因导致硬件减配,如果有更换需求的用户可以到特斯拉服务中心预约。这一解释自然不能令车主们满意,再加上特斯拉大老板马斯克的拱火,最终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2020年3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对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进行了约谈,并责令其整改。

在第一次约谈过后不到一年时间,特斯拉又因为在回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时,将特斯拉质量问题甩锅给中国车主的使用习惯,从而收到了政府部门对其的第二次约谈通知。

2021年2月8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等5部委,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

受到两次约谈的特斯拉,整改效果还不得而知。但最近两年里,车主们见惯了特斯拉的“耍猴”操作以及各种不负责任的甩锅言论。如果说一次两次是车主的问题,那么十几次事故都说是车主的问题,那么就不得不让人思考车主与车企之间到底哪方有问题?


(作者:有牛财经 )

有牛财经

自媒体

关注上市公司和pre-IPO公司的相关动态,一手消息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