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缓在中国申请公募牌照、裁员一半,先锋领航是被迫无奈还是以退为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上海报道
2021-03-16 23:21

北京时间3月16日,有机构人士称,美国头部基金公司Vanguard(先锋领航)集团亚洲地区CEO Scott Conking对上海办公室员工称,将对上海办公室进行裁员,预计减少一半的工作人员。此外,先锋领航将暂缓其在中国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先锋领航退出中国市场。据先锋领航美国方面的发言人称,新任的中国区总经理罗登攀,仍将带领上海团队服务于与蚂蚁集团合资的咨询企业,并继续提供政策、市场研究、商业建议支持。

“虽然说是暂缓,但主要是因为暂时申请不到公募牌照。先锋领航申请公募牌照准备有一段时间了,比先锋领航晚进入中国的贝莱德都已经申请到了公募牌照。”一位接近先锋领航上海的机构人士说。

贝莱德已拿证,申请列表却不见先锋领航

同样是美国头部的基金公司,比先锋领航晚一年进入中国市场的贝莱德,在2020年8月末拿下了证监会发给外资100%控股金融机构的第一张公募牌照,并在随后成立了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先锋领航在2020年上半年也曾一度对公募牌照 “志在必得”。

2020年4月2日,由先锋领航和蚂蚁集团联合推出的基金投顾业务“帮你投”正式上线。8月26日,先锋领航表示,将逐步“关停”香港业务,并退出香港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业务,还将把亚洲总部从香港迁至上海。

9月,先锋领航宣布从大成基金挖过来总经理罗登攀,并让其担任筹建中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以进一步有效推进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牌照的申请筹备工作。

但是,直到今日,先锋领航却对曾经志在必得的公募牌照宣告暂缓申请。

除了贝莱德已经拿到公募牌照外,去年开始,海外知名基金公司路博迈、富达国际、施罗德投资等,均纷纷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部分材料很快获得了受理。

但证监会的公募基金申请名单上却不见先锋领航。

“先锋领航在上海的团队早两年就有了,一直在为公募业务做准备,原来先锋领航上海的董事长林晓东一直都希望以独资的形式来做中国市场的公募业务。现在申不到牌照,不能开展业务,但是团队成本又很大,所以就出现了这次的裁员,要裁掉上海办公室一半的人。”上述机构人士称。

摁下暂停键的中国ETF愿景

成立于1975年的先锋领航集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让其闻名的是其低费率、超大规模的ETF投资。在美国的ETF市场中,贝莱德、先锋集团、道富环球三分天下。先锋领航进入中国市场,显然并不仅是为了扮演一个投顾角色。

先锋领航之被中国投资者广为所知,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在2019年与蚂蚁集团合资成立投顾公司。

“互联网巨头在金融业务上的布局,大家喜闻乐见。因为蚂蚁有过把天弘这样的本来行业排位末端的基金公司,带成头部规模公司的‘战绩’,当时和先锋领航合作,很多人觉得前景非常乐观。”上述机构人士称。

在去年拟上市的蚂蚁集团招股书里,蚂蚁集团与先锋领航合作推出的“帮你投”财富管理业务,和与天弘基金合作的资管业务在几乎同等的战略地位。

对阿里来说,先锋领航是布局财富管理业务的好伙伴;而对先锋领航来说,阿里是他们进入中国ETF市场的好伙伴。

“由于先锋领航的主要管理规模都在ETF产品上,这个产品在流动性、规模上都存在明显的先发优势。现在国内的ETF已经有很多基金公司参与,竞争是比较激烈的。即使先锋领航是海外ETF巨头,但想要直接在国内市场分羹,可能并不容易。所以对他们来说,最好的切入点就是合作开展基金投顾业务,再逐渐发行ETF产品扩大规模。”上述机构人士称。

而随着蚂蚁集团的被约谈及整改,现在对于先锋领航来说,或许并不是一个最佳的申请公募牌照的时间点。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主跟券商,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动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