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丨家族办公室“首席”平衡术大考:美债回升倒逼资产配置生变, 富豪们风险考量自成一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21-03-17 20:35

截至3月17日19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过去15个月以来最高点1.66 %,无形间正驱动家族办公室的资产配置悄然转向。

“近日我们向多位客户介绍家族办公室资产配置策略时,他们都会询问——是否有足够办法应对美债收益率回升所造成的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风险,以及新的资产配置策略收益率能否跑赢不断回升的通胀压力。”一位总部位于欧洲的家族办公室驻亚太地区首席代表向记者直言。

他明显感受到,随着美债收益率回升、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越来越多富豪更倾向财富保值考量。因为,越来越多富豪正告诫他不能像去年般将绝大多数财富投向股票与大宗商品,而是寻找安全边际与超额收益(跑赢通胀)之间的新平衡点。

对此,他已着手开展调仓工作,一是将更多富豪财富投向净值回撤值相对较低的对冲基金产品,二是加大股权投资等长周期品种的投资比重,从而规避短期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风险,三是进一步加大分散投资力度,将更多富豪财富配置到相关性较低的不同资产类别,从而规避踩雷风险。

在这位家族办公室驻亚太地区首席代表看来,美债收益率持续回升所带来的各类资产剧烈波动风险加剧,无疑给家族办公室资产配置与专业投资能力带来一次严峻的“大考”。若他们无法守住去年的投资成果,将遭遇富豪客户流失与业务缩水。

家族办公室紧急调整资产配置策略

随着美债收益率持续回升,越来越多知名投资机构正发出警告。

3月16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联席首席投资官Greg Jensen表示,全球经济或将迎来一轮恶性通胀,或将迫使美联储不得不提前采取加息行动。

此前,美银发布3月全球基金经理的最新调查显示,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升至2%,可能引发美股出现逾10%的回调。

“这些观点正让越来越多富豪开始担心自己的财富大幅缩水风险。”一位香港家族办公室资产配置部主管向记者透露,近日他接到多位富豪客户主动打来的电话,询问针对美股大跌风险加剧与恶性通胀时期来临,家族办公室是否做好充足预案确保财富稳健保值增值。

在他看来,这显得不同寻常。以往这些富豪不大会直接“干预”家族办公室的资产配置策略,但此次他们竟然主动询问,足以显示他们对未来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担忧。

记者多方了解到,不少家族办公室已对此开展调仓工作,比如他们开始削减科技股、比特币、大宗商品等高估值资产,转而配置净值波动性较低的对冲基金产品。此外,他们还逢低加仓了黄金与现金类产品,确保富豪投资组合里拥有足够现金应对未知的金融市场风险。

“事实上,我们在3月上旬还临时调整了投资策略。”这位香港家族办公室资产配置部主管表示,此前他们打算加仓周期股ETF与主动投资型对冲基金产品,但鉴于美债收益率回升令美股下跌压力越来越大,他们将这部分资金迅速转移到固收+产品以博取相对低风险的回报。

在他看来,相比调仓应对美股大跌与恶性通胀风险,不少富豪更希望家族办公室能迅速压低投资杠杆倍数。以往,为了追求收益最大化,他们往往会默许家族办公室可以在短期内动用5-8倍资金杠杆重仓买入某些被低估的股票或大宗商品期货。如今,这反而变成巨大的持仓风险,若股票价格跌幅过大,就可能触发爆仓风险。

“这无疑给我们出了一个新操作难题。”一家新加坡家族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投资品种之间的相关性较高,抛售这些股票或大宗商品期货以压低杠杆率,很可能会造成富豪投资组合净值出现不小的下滑,反而影响他们对家族办公室投资水准的信任度。

他透露,目前他所在的家族办公室正说服部分亚太地区富豪延续部分投资策略的杠杆率,比如沽空美债策略。所幸的是,近日金融大鳄索罗斯表示自己正在大举沽空美债,押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升至3%-4%,因此不少富豪默许上述投资策略保持较高的杠杆率。

富豪热衷项目直投的算盘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美债收益率回升所带来的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与通胀压力,越来越多家族办公室正打算拉长投资周期以规避短期金融市场风险。

“近日我们开始与一些知名创投机构协商,争取获得部分股权投资项目的直投份额。”前述香港家族办公室资产配置部主管介绍,以往,家族办公室主要以LP身份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创业投资,不大会主动参与项目直投,但随着美债收益率回升,越来越多家族办公室正将项目直投视为“跑赢恶性通胀”与“对抗短期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一大捷径。

记者多方了解到,参与项目直投的决策权,多数家族办公室都直接交给富豪客户“拍版”。究其原因,一是家族办公室管理团队对股权投资不够“专业”,担心决策出错将导致富豪与自己的信任关系恶化,二是很多富豪对项目直投有着自己的投资偏好,家族办公室也不希望彼此因此发生投资决策分歧。

“现在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知名创投机构愿意将一些优质股权投资项目直投份额让给我们。”他直言。为此,他们说服富豪客户在利润分成方面做出某些让步,比如允许创投机构从项目直投的超额利润里提取20%分红。

在上述业绩激励的作用下,目前他已收到多家创投机构推介的项目直投机会,但发现,在做出项目直投决策前,富豪显得格外审慎。他们一方面会询问身边专业的朋友,了解项目所在行业的发展前景与行业竞争格局。另一方面会要求家族办公室向创投机构索取更多项目资料(尤其是创业者的从业背景、企业团队的执行能力等),作为他们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

(作者:陈植 编辑:李伊琳)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