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一季度经济增速将达两位数 中国2023将成高收入国家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肖晓,郭玟君,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实习研究员罗以文 2021-03-17 18:11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认为,今年一季度实际经济增速在15-20%左右,全年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但是不出意外的话,2021年实际经济增速预计在10%以上。

大湾区观察Banner.jpg中国经济正在加快增长。

 3月15日,统计局公布2021年1-2月核心经济数据。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5.1%;比2019年1-2月份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37亿元,同比增长33.8%;比2019年1-2月份增长6.4%,两年平均增速为3.2%。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5236亿元,同比增长35.0%;比2019年1-2月份增长3.5%,两年平均增速为1.7%。

今年各项经济指标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中国经济受疫情影响明显,今年数据相比2019年同期,属于恢复性增长。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认为,今年一季度实际经济增速在15-20%左右,全年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但是不出意外的话,2021年实际经济增速预计在10%以上,再考虑价格因素,今年名义经济增速预计在15%左右,鉴于2020年我国人均GDP约为1.05万美元,预计2021年全年人均GDP在1.1万美元以上。按此速度,中国最快在2023年的人均GDP达到世界银行的高收入国家水平。中国在未来5年有望从经济总量上接近或超过美国。

 

一季度经济增速将达两位数 投资及消费增速依然偏低

    今年前2个月经济各项指标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去年同期基数很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3月15日发布数据时指出,从统计上看,上年同期基数跌落的影响比较大。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主要指标同比增速都出现大幅度下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去年1-2月份下降13.5%,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13%,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了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0.5%,这些数据基数的大幅度下降,显著抬高了今年1-2月份的同比增速。

   我们通过计算两年平均增速剔除低基数的影响。“从这些数据综合来判断,经济总体上处于恢复进程中。”她说。

以工业生产为例,初步测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同比增速只有8.1%。但大家可以看到按照惯常的同比增速,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是35.1%,可以说这个低基数对同比增速的影响是比较显著的。

 数据显示, 1-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3.2%。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两年平均增速为1.7%。我们认为,这说明,最近几年中国投资和消费增速偏低的问题,并未很好解决。

 WechatIMG3308.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2022及2021为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预测值)

 

中国最快2023年进入高收入国家

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发布一季度数据,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认为,中国一季度以及全年经济增速在两位数几乎没有悬念。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认为,因为去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接近-6.8%,按照两年平均6%增速计算,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估计在20%左右,如果从名义增速来测算,还会更高(加上物价因素)。

就2021年全年经济情况看,由于全球经济转好,抗疫出现拐点,预计全球经济将出现恢复性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21年1月发布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5%,比其在2020年10月份的预测高出0.3个百分点。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是前高后低,考虑到去年全年经济增速在2.3%,按照两年平均6%测算,2021年经济增速保守估计在10%以上,加上物价因素,中国经济名义增速可能会在15%左右。

由于2020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万美元,预计2023年中国人口会出现负增长,这样的话,2023年中国人均GDP将接近1.3万美元,按照世行12375美元的标准,中国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中国与美国经济总量差距也将快速缩小。2020年中国与美国经济总量差距在30%左右,预计在“十五五”时期,中国经济总量有望接近或超过美国。


人口红利消失 要素市场化改革促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进入高收入国家后,经济增长的动力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比如过去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人口资源优势将下降。国家统计局相关统计数据预计,2020年全国常住人口为14.0238亿(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比上一年仅仅增加233万,增加数只有2019年的一半左右(2019年新增467万)。若按照这样的下降趋势,到2022-2023年左右,全国出生人口将低于死亡人口,全国人口将出现1962年以来人口的首次负增长情况。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认为,中国很快会进入人口负增长。主要是原因是城镇化水平提高及高房价。由于城市妇女结婚和生育年龄比农村晚很多年,加之高房价及教育等因素带来的生育养育成本高,未来中国人口出生率还将下降。解决该问题的办法是,建立生育友好性社会,控制房价过快增长,同时加快提高劳动参与率,解决劳动就业人口快速下降的问题。

另外,中国也需要解决土地、资本、劳动力的市场化问题。像户籍制度影响了人口流动,土地限制条件多,农村土地难以市场化导致大量闲置,贷款利率较发达国家高等一系列问题,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营商环境水平的快速提升。要解决这些问题,未来几年,必须加快要素市场化的改革步伐。

图2.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2020年为预计数)


(作者: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肖晓,郭玟君,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实习研究员罗以文 编辑:陈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