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保险是必需品,还是鸡肋?

新眸2021-03-17 10:45

新眸金融组作品
撰文|斯琦
编辑|栖木
宠物治病比人还贵,动辄千元的医疗费,怎么办?
当代养宠人群除了负担生活与工作的双重压力,也时常被这样的疑问困扰。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20年,全国城镇养宠(犬猫)主人已达6294万人,同比2019年新增174万人。其中,“宠物看病贵”毫无疑问地蝉联了养宠痛点第一名,占比60%
事实上,国内早有玩家看到这一问题背后的生意经。于是乎,宠物保险应运而生。
2004年,华泰保险推出“小康之家”家庭综合保险,以附加险的形式,将宠物责任纳入了保障范围;
2005年,太平洋财产保险在北京保险市场上推出了唯一一款以主险形式出现的《北京市犬主责任保险》;
2008年,深圳太平保险公司推出了宠物第三方责任险;
2014年,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畜牧业协会等机构推出了“宠乐宝”家庭宠物健康医疗保险保障计划,这也是国内首个全国性宠物医疗保险体系;
2014年,平安保险也推出了名为“宠物宝”的宠物险种,后续跟多个机构开展相关业务合作。
2015年,民安保险上海分公司等签署推出《民安“宠乐无忧”宝贝它宠物保险采购协议》。
从以上发展历程我们不难看出,最初进入中国市场的宠物保险主要是责任险,于2014年起宠物医疗保险才首次被推出,之后,宠物医保在国内开始逐步流行。
相比于国外,国内宠物保险行业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截至2019年,全球宠物保险市场市场规模约36.8亿美元,而目前中国国内宠物保险覆盖率小于1%,远低于瑞典的40%、英国的25%。
由此得出,就这一赛道而言,国内依然有较大增长空间。那么,对于养宠物的人来说,宠物保险到底是必需品,还是鸡肋?为此,本文新眸将从以下三个部分展开分析:
1、宠物看病为什么那么贵,宠物保险到底是在保什么?
2、宠物保险市场现状如何,它的商业模式又是什么?
3、眼下的中国宠物保险产业链,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和风险?
01
新的需求
根据2020年宠物医疗行业白皮书,一旦宠物出现病情,养宠人群最多选择的解决方案是“直接带宠物去医院就诊”(81.8%),之后依次为:“咨询认识的宠物医生朋友(46.9%)、“百度或其他搜索平台”(37.2%)、“咨询宠友”(27.2%)、“线上咨询平台”(20.8%)、“咨询宠物店老板”(18.0%)。
35岁以上的养宠人群解决问题的方法更为单一,除了去医院就诊外,采取其它方案的比例较低。
宠物医疗作为宠物经济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以高瓴资本为代表的知名投资方一直在持续关注此市场的进展,国内也已出现诸如新瑞鹏医院、瑞派宠物医院等较为知名的连锁化宠物医院。
去宠物医院看病是养宠人群的刚需,宠物医疗费自然成为大众所关心的主流问题,一个事实是,宠物医疗费多年高居不下。在新眸看来,造成这一现象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原因:
首先,宠物没有医保,因我国城乡居民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我们的医药费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报销,而宠物的医疗费需要饲主全额完成自费;
其次,执业兽医仍然是一个小众职业,且国内兽医资源匮乏培养成本高;
第三,宠物检查设备价格高,当宠物无法亲口告诉我们哪里不适时只能依靠机械设备,加上国内宠物检查设备供应商少,宠物检查费用便相应水涨船高;
第四,兽用药准入门槛高,生产厂家少,药品的单价费用高。因此,多种因素相综合导致了国内宠物看病贵的局面。
就当下而言,宠物保险对大多数国内消费者来说似乎仍有些陌生。
普通意义上的宠物保险是指是宠物主人为宠物购买的保险单,保险范围为被保险人生病或受伤的宠物的兽医治疗支付部分或全部费用。
一些保单也保障宠物死亡,或者宠物丢失或被盗等多种情况,该保险性质类似于针对人类的健康保险政策,宠物保险将全部或部分覆盖昂贵的医疗费用。宠物保险公司根据合同约定,为被保险的宠物支付保险费,有助于降低昂贵的宠物医疗总成本。
与人类健康保险一样,保险方案通常会设置一定的基础免赔额,这是在承保方案开始执行之前宠物主的自付费用。
图:宠物保险分类(资料来源:亿欧智库整理)
相比起为自己购置的医疗险,宠物保险相对的存在较多限制,一款宠物医疗险能报销多少钱,主要取决以下三个方面:
1、单次免赔额:即单次花费超过免赔额部分,扣除免赔额后才按照理赔比例报销;
2、单次理赔限额:单次医疗,或单项疾病最高能报销多少;
3、年度累计保额:总理赔金额不超过年保额,超出部分不报销。
宠物医疗保险在一定程度上涵盖了宠物易见的疾病范围,并且能够为高昂的医疗服务费转嫁一定风险。但仍然有部分养宠人群反映,由于市场不成熟,依然存在后续理赔服务手续复杂等问题。
02
保险城池的背后逻辑
根据VerifiedMarket Research研究表明,截至2019年,全球宠物保险市场市场规模约36.8亿美元,预计2027年会增长至118.4亿美元,保持15.65% 年复合增长率。
宠物保险最发达的国家是瑞典,宠物投保率可达到40%以上。120年前,瑞典建立了第一家宠物保险公司Agria,在1924年卖出了全世界第一张宠物保单,社会认可度较高,瑞典也是世界上宠物保险市场渗透率最高的国家。
相比之下,中国的宠物保险投保率小于1%,且保险种类也并不丰富。
不同的宠物保单提供不同的保险责任范围,尽管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宠物费用较低,中国宠物保险能够保障的责任范围也相对较窄、项目较少。但如果转换视角来看,对于渗透率不足的另一个表达方式可以变成——“仍有巨大的空白市场等待开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养宠物,2019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达到9915万只,同比2018年增长766万只。我国的宠物市场规模已经达到千亿,这样庞大的市场规模下存在着大量市场规模较小的宠物服务行业。
从整体上看,宠物商品的消费渗透率超过服务消费。商品购买相对刚需,其中宠物零食和驱虫药的渗透率均超过70%,而保健品的渗透率还有较大上升空间;服务类消费相对低频,宠物诊疗在服务类消费中渗透率最高,其次是洗澡美容,再次是寄养,而宠物保险正处在“萌芽”阶段。
总得来说,中国宠物保险产业链可以分为上中下游三个层面。
上游是拥有牌照资格的保险发放方。多为中国传统保险业公司,早期以附加险的方式推出宠物保险,现已发展出有针对性的宠物保险产品。但是相较国外,此部分仍然缺少新型的类似美国Trupanion的单一品类宠物保险公司,同时技术附加属性相对较弱。
中游是销售和经营方。目前为宠物保险公司以及以支付宝和京东为代表的第三方销售平台。在此环节,保险公司既可以作为宠物保险的方案设计者,同时也可以作为宠物保险的销售方,因此其同时覆盖上中游。
下游是消费者。宠物保险产业链的下游为购买保险消费者,也就是保险方案的最终受益者。在用户画像方面,90后宠物主更倾向为宠物购买相应的宠物保险。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宠物主的养宠观念已经有了较大的转变,尤其以Z时代为代表的新消费人群,把宠物视为等同家人的存在。现阶段宠物主虽然开始有意识地想要购买宠物保险,投保需求逐渐增长,但供给端的痛点众多,因此在选择购买何种宠物保险时仍存在诸多顾虑。
03
扩圈之路
宠物保险实际投入市场时,不可避免地面临宠物体表差异性较小,数据积累较少的问题。
因而,想要区分出每一只宠物并建立专属的投保档案需要依靠宠物鼻纹技术与宠物芯片技术的发展。但是在该领域内,国内同样处于刚起步的阶段。
目前宠物医疗保险的投保门槛大体可分为三类:植入芯片投保、凭户口投保、拍照投保(分别鼻纹识别、照片识别、OCR身份识别) ,保险公司通过不同的方式识别宠物身份,无非是想证明“此狗非彼狗”。
目前宠物芯片只有宁波、重庆、深圳、杭州、温州发布了官方条例要求宠物植入芯片。由于芯片技术尚不成熟,主人担心会对宠物造成伤害。此外,在2020年7月,旷视科技“狗纹特征点的检测方法、装置、系统及储存介质”获得专利授权。2020年8月,支付宝推出“鼻纹识别”技术,并首次应用于宠物保险,目前并没有得到广泛普及。
因此,拍照投保成为了目前养宠人群使用最多的方式。
眼下,国内配套设施发展仍处于发展阶段,医院资质良莠不齐。通常来说,宠物医院和宠物保险是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宠物投保需要指定的投保医院,但是国内宠物医院尚未形成统一化和规模化,医疗资源集中度较低。
新眸经过调查后发现,一线城市已出现诸如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的大机构。通过自营或者收/并购来整合宠物资源,但在三四线城市,仍有接近90%的宠物医院为夫妻店小诊所。
大部分消费者对于宠物保险仍缺乏认知,他们普遍存在着产品赔付标准在哪、产品价格多少以及该产品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购买的问题,少部分拥有宠物的消费者甚至第一次听说中国目前已出现了宠物保险的服务。
同时,通过收集来自目前已购买过宠物保险的养宠人群信息,消费者普遍认为宠物保险的报销流程有待改进。现阶段,国内宠物保险的报销过程还较为繁琐,因此亟需建立贯穿从诊断到治疗到报销的一体化流程数据库,来简化报销流程以及客户等待时间,改善消费者体验。
虽然中国宠物保险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但很多方面都可以通过新技术新方式实现弯道超车,因此我们可以设想,将未来的发展依托于大数据、AI面部识别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积累宠物数据,拓宽销售渠道而促进购买门槛的降低,完成对消费者的进一步覆盖扩展。
资本逐鹿,宠物保险风口或已来临。

(作者:新眸 )

新眸

自媒体

看见商业另一面。同名公众号:新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