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法来了!基金公司上报备兑增强策略ETF,期权对冲66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1-03-17 23:18

3月15日,博时、国泰两家基金公司上报“备兑增强策略”ETF产品。

一种新基金要来了——沪深300备兑增强ETF。

证监会网站显示,3月15日,博时、国泰两家基金公司上报“备兑增强策略”ETF产品。这是“备兑增强策略”ETF首次在国内申报。

这两只基金全称为:博时沪深300备兑增强策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国泰沪深300备兑增强策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科普一下,“备兑增强策略”略就是一边买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看多),一边卖出沪深300ETF的看涨期权(看空),通过获得权利金增厚收益。

举例来说,投资者持有沪深300 ETF,持有期收益就是去掉管理费之后的指数收益,而备兑期权策略是指基金管理人以 ETF作为基础,卖出备兑权证给其他的投资者,其他投资者买入这个权证后,可以随时以行权价来购买ETF。当作为对手方的投资者不行权时,基金管理人就赚取了权利金,它将作为指数增强策略的收益来源。

基金业人士解释,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卖出看涨期权之后,如果市场没有大涨,买入看涨期权的投资者不行权,备兑增强ETF就赚到权利金,起到收益增强的作用。

但是,反过来,若是市场大涨,备兑增强ETF就会损失一部分收益。

事实上,在海外,备兑增强ETF这类基金品种已经比较普遍。

美国市场的第一只备兑期权策略ETF为PowerShares S&P 500 Buy Write ETF,成立于2007年,以标普500指数的样本股为现货多头,同时卖出标普500指数认购期权作为空头。备兑增强策略在持有基础资产的同时卖出认购期权获得权利金收入。

事实上,业内的一个普遍的看法是,备兑增强策略不太适合在牛市参与,因为根据上面所说的原理,牛市大涨时,备兑增强ETF会损失一部分收益。

比如,美股11年牛市中,备兑策略明显跑输标普500。

具体来看,截至3月16日,“标普500备兑增强ETF”和“标普500ETF”,它们最近1年的收益分别是37.80%、68.15%;最近3年的收益分别是8.65%、52.27%;最近5年的收益分别是32.93%、115.68%。

备兑策略大幅跑输标普500ETF。

但对于震荡市、慢牛,投资人参与备兑增强ETF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我们从历史更长时间来看沪深300的走势是不断向上。但在近期A股走势震荡,此时选择备兑增强ETF作为一种防守,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事实上,备兑策略是不少基金公司的争夺之地。根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至少5家有基金公司在筹备包含备兑增强策略的ETF品种。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