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持续缩量探底 热点频繁轮动中北向资金淡定抄底白马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1-03-17 21:22

“北上资金连续多个交易日净流入,主要是抄底的是一些优质的标的,每一轮下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的时机。”基金人士表示。

3月17日,A股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沪指跌0.03%,深证成指涨1.22%,创业板指涨1.2%。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天,震荡的A股持续缩量。

具体来看,两市全天成交额是这样:周一8070亿元;周二7355亿元;周三7108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性质属于“地量见地价”,A股探底,跌不下去了。

也正是因此,部分资金开始入场抄底。

当天,北向资金净流入约1.65亿元。

这是连续第7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迄今累计净流入246.27亿元。净流入金额最多的个股包括:隆基股份、格力电器、比亚迪、通威股份、五粮液、三一重工、招商银行、东方财富、阳光电源、万华化学等。

3月17日,盘面上,农牧饲渔板块领涨,而碳中和、顺周期、金融、地产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热点轮动。比如3月16日,碳中和概念股大涨,收盘时掀涨停潮;但到了3月17日,大热的碳中和概念却大跌,而前期超跌的抱团股崛起,茅指数涨1.36%。

3月17日,农林牧渔领涨,主要是猪肉股的贡献,猪“茅”牧原股份,上周末被质疑财务有问题,3月16日晚牧原股份公告,就高毛利率、大量工程关联交易、少数股东ROE远低于母公司股东ROE等问题做了回应。

3月17日,牧原股份大涨,盘中一度冲击涨停,最终以7.92%收盘。让人不得不感叹,猪茅就是猪茅。

对于近期A股的走势,接受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们做了解读,他们大多认为这一轮A股下跌已进入探底阶段,但抱团股风险尚未完全释放,不过,也有人指出,部分资金已开始抄底。

“3月17日周三,A股震荡反弹,特别是白马股开始有抄底资金入场,出现较大回升,而北上资金连续多个交易日净流入,主要是抄底的就是一些优质的标的,每一轮下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的时机。”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这轮下跌主要是市场方面的原因,就是节前白马股涨幅扩大,所以出现获利回吐,其实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杨德龙说。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当前市场整体上并没有大的风险,特别是抱团股、创业板指数等回调充分的情况下,市场进一步下跌的动能是比较有限的。回顾10年来几次国内国债收益率抬头的情况,对应的都不是市场的头部。市场整体的泡沫对应的是牛市的峰值,结构性的泡沫对应的是相应指数或行业的峰值。板块行业结构性的变化也许已经开始。当抱团股回落的时候,疫情后复苏明确的旅游和航空,碳中和相关的电力和环保的走势都非常活跃。特别是银行和地产龙头的悄然走强起到平衡指数的作用,银行板块受益于国债收益率抬升,加上绝对估值不高,和海外同行业相比也偏低。

“今年市场不缺机会,只是需要注意结构性的变迁。”夏风光说。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春节假期后A股市场调整比较充分,当前全球疫情正在稳步缓解,海外市场也呈现出稳健走好态势,大盘有望在向好的经济数据、年报和一季报数据带动下走出近期的连续调整行情。

“但是当前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有比较大担忧,外部经贸环境存在一些不确定性,部分高估值品种还有调整压力,如果市场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A股也不具备大幅上攻的条件。短期来看,市场更有可能出现板块快速轮动、价值中枢缓慢上移的局面。”袁华明说。

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指出,整体看,当前市场处于震荡筑底阶段,成交量水平不足以支撑指数强势上攻,不过指数下跌空间也不大。

“尽管近期白酒等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抱团板块尝试反弹,但力度有限,美债受益率依旧高企,对这类板块估值持续压制,故市场目前仍有可能走出二次探底的走势,短线还需谨慎对待,不可盲目参与。”黄界峰说。

“热点轮动之下,依然要关注主线机会,而目前市场主线依然是全球经济修复受益方向,做好仓位控制,逢低布局。”黄界峰说。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