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对话|全国政协委员郝振山: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绿色油田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南财音视频制作部
2021-03-17 07:27

【编者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南方财经全媒体推出两会系列报道,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访谈,讲述他们的履职故事,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两会上有哪些公众关切的热点?代表委员在经济领域的议案提案有哪些主题?《南财对话》两会特刊《两会·会客厅》生动呈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精彩观点。

C2CB1C18-0926-4FBA-BA91-B3E2AA50D079.jpeg       “十三五”期间,中国海油累计生产原油3.83亿吨,天然气1166亿方,充分发挥了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作用。

“十四五”时期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循环的特征会更加明显,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深度调整,这对提高油气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碳中和政策将对我国和全球能源行业带来革命性变革。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对话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郝振山。郝委员建议,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绿色油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南方财经:中国向国际做出“碳达峰”“碳中和”承诺,将给我国能源行业带来革命性变革,这给您所在的中海油带来什么机遇与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郝振山:中海油规划了7年的行动计划,现在我们中海油服也根据7年的行动计划,制定了相对应的技术发展和国际化发展计划,还有三年行动计划,我们的发展方向,确定之后主要是以技术攻关来降本增效,增储上产,来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我们目前已经在技术突破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

比方说我们的“贪吃蛇”钻井系统,这套工具能够在地下几千米“闻”到油味,能够找得到油层,这项技术之前一直被西方国家垄断的,现在我们终于有所突破,我们继续把它产品序列化,能够在增储上产的进程中,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过程中,贡献我们的专业价值,这是一个层面。

另外一个,随着我们国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承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一些具体要求之后,我们集团公司也在推进具体工作,力争把清洁能源贡献出来,特别是在广东省,海南省,还有天津市,我们相信会把气田投产了,加快它的效率。

南方财经:大湾区的时代背景下,是不是应该率先在“碳达峰”、“碳中和”这块做一些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 郝振山:我想这项工作咱们广东是有基础的,至少据我所知,广州和深圳都有碳交易的市场。我们海油的气也供到了香港。所以,整个大湾区可以联合起来,推动一些标准和规范,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企业、地方、行业各方面的贡献。 

       南方财经:在海洋经济中,油气产业是重要的一极,您认为如何释放油气产业的发展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  郝振山:近年来,中国海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先后发现和投产了一批大中型油气田,油气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尤其是2019年以来国内原油生产增量居三大油公司之首,2020年占总增量的80%以上,充分发挥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作用。

       从石油的传统行业来看,大庆油田可能人人皆知,但是海油的油田因为在海里,我们的老百姓不一定了解,根据去年国家的相关行业统计,目前油气的增量,海油占了80%。大家都在找油找气,来对国家的能源安全做贡献。

南方财经:您在中海油工作30年,作为“最美奋斗者”,您认为年轻一代的中海油人应该如何培养呢?

全国政协委员 郝振山:我们海油实施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3+1工程,我们既要自己培养,又要引进外面。湛江分公司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我们已经在海南也注册了公司。刚才我提到新加坡油城在整个东南亚的作用,我们也希望能够复制新加坡的一些相对应的功能。在海南岛的澄迈县搭建使用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平台,对国际化的人才能够有吸引力,来服务我们行业,服务我们的国家战略。

南方财经:湛江正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您所在的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在参与湛江的建设方面、央企参与建设方面,未来将发挥什么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 郝振山:我们已经在推动一个项目,也是去年我的提案之一,就是乌石油田混改的一个项目。乌石油田就在湛江乌石,我们准备油气上岸之后,和地方企业和地方政府混合改革一种项目来推进。这样的目的,一是我们混改中就是双百行动(双百行动指国企改革“双百行动”,2018年9月,经中国海油推荐,中海油服正式成为“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企业中的一员。),这是双百行动的一个动作,同时也是积极为湛江的地方经济作出我们的贡献。

再者就是刚才说到的陵水17-2气田,我们原计划是仅在海南使用,或者是继续往香港输送,但是我们的集团公司正在策划,要求海气通过湛江上岸,这样让湛江的百姓也尽早的享用到我们海油的海气。

同时我们也为地方的经济也做出我们相对应的贡献。

南方财经:您对湛江与海南相向而行的配套政策制订和落实工作有何建议呢?湛江如何从交通、 产业、对外开放、公共服务等方面,全面推进与海南的深度融合,紧密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  郝振山:海南是国家赋予它自贸岛(的角色),自贸领域会很多。从我们行业的视角来看,新加坡是国际公认的较为成功的自由贸易港。如果从这个视角来看的话,海南岛中央的赋能就会发挥很大的能量,但是海南岛毕竟是个岛,他自身的空间是有限的。湛江的地理位置就非常优越。所以我认为湛江市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把大交通、大物流等配套服务行业快速建起来,融入到海南自贸岛的战略中去,就更加有利于湛江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我的调研发现,海南的规划和湛江的规划建设还不同步,经营也不协调,就是两个港口的经营还不一致。所以我想通过我的提案,国家的相关部委能够出面协调,让交通系统更加高效,真正实现琼州海峡一体化建设,政策的匹配度也相对一致。这样才真正能够让海南的发展、国家战略的发展和湛江自身的发展相得益彰。

湛江处在三个国家战略的重要地理位置上,而且非常突出,希望提案上去之后,能够解决高效运输体系(问题),让海南、国家的战略和湛江自身发展能够相互协调,相得益彰。

主横海报.jpeg

策划:陈晨星   于晓娜   祝乃娟

监制:方晓茸   向秀芳

制作:陈国光   李  群

拍摄:肖  航

海报设计:张  颖

通讯员:段瑞芳 李姿璨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丁海利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南财音视频制作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