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承压!家具行业变革进行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于长洹 东莞报道
2021-03-17 17:41

在综合成本压力下,许多家具企业处于微利运行状态。与此同时,行业变革也正在到来。

3月15日,第45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以下简称“名家具展”)在东莞开幕,本届展会将持续5天。作为“中国家具行业开年第一展”,名家具展成为观察家具行业的一个重要窗口。

2020年,中国家具行业的运行跌宕起伏。工信部发布的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家用及其零件商品出口额584.1亿美元,同比增长11.8%。

虽然外贸出口有所增长,但家具企业效益情况却并不乐观:2020年全国家具制造业营业收入6875.4亿元,同比下降6.0%;利润总额417.7亿元,同比下降11.1%。

行业数据的背后,站着的是一个个鲜活的企业个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名家具展采访企业了解到,在综合成本压力下,许多家具企业处于微利运行状态。与此同时,行业变革也正在到来。面对内销市场新机遇,众多家具企业正在积极开发抢占新赛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受访人士指出,未来,家具企业要聚焦品牌和品质,为传统行业注入更多新动能,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原材料上涨令企业“负重前行”

开年以来,东莞市凯棋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扬的心情比较复杂。一方面,相较于去年,企业的内外销订单均实现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原材料的上涨以及招工压力,让他十分烦恼。

成立于2005年的凯棋家具目前有80多名员工,主营业务为全屋定制和成品家具的研发生产。去年年底以来,各类原材料的涨幅让凯棋家具感受到巨大压力。

“去年下半年以来,皮革、板材、海绵等原材料均有上涨。以板材为例,去年年底以来,涨幅已经超过20%。”张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2020年下半年开始,家具上游原材料价格开启“暴走”模式。在国内家具出口订单逐步增长的同时,皮革、海绵、木头等家具行业上游原料都出现涨价潮。

广东一家家具企业负责人表示,去年7月至今年1月底,作为海绵生产的主要原材料,MDI涨幅超过150%,TDI涨幅超过60%。

上游原材料的上涨令众多家具企业“负重前行”。张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出口订单从接单到出货通常会有较长周期,由于原材料的上涨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一些订单最后利润微薄甚至是亏损。“即使是这样,这些订单企业也要硬着头皮做下去。”

东莞市城市之窗家具有限公司同样也感受到了成本上涨的压力。城市之窗目前主要拓展内销市场,公司总裁赵家尧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一方面是上游原材料涨价,另一方面,价格还没有传导至终端市场,这让许多家具企业的利润被摊薄。”

另外,家具企业还要面对环保的“紧箍”。随着史上最严《环境保护税法》的施行,目前各地陆续公布了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环保税具体使用税额及项目数。对于高污染释放的家居建材企业,层层加码的环保管控,无疑会进一步推高企业的运营成本。

产业转移步伐加快

近年来,随着沿海地区综合运营成本的攀升,家具企业向内陆地区迁移已成趋势。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解到,在成本压力下,这两年,珠三角地区家具企业向内陆转移的脚步正在加快。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分析称,目前,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要素成本正不可避免地上涨,加上不断提速的制造业升级转型,因此产业转移的趋势正在显现。

经过多年的发展,城市之窗目前在东莞、温州和湖南三地设立了基地。今年,城市之窗也将加大在湖南的投资力度,其新的厂房将占地300多亩。

随着湖南基地的增资扩产,城市之窗在国内的布局也将变阵。“今后,东莞作为企业总部,将更多承担设计研发及营销环节,而生产制造将逐步往湖南转移。”赵家尧说。

开年以来,张扬也在为企业湖南基地的筹建而忙碌着。几年前,在成本和环保压力下,凯棋家具就有意向往内陆地区迁移,最终湖南也成为凯棋家具的转移地。

张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经过前期的调研和对接,凯棋家具已经在湖南拿到了一块土地。“今年就要动工建设厂房,希望能尽快投产。”张扬说。

“沿海地区的各种成本以及环保压力越来越大,家具企业向内陆地区转移已是大势所趋,将来会越来越快。”赵家尧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张扬也有着现实的烦恼。他发现,内陆地区的人工成本跟珠三角相比优势已经比较微弱,生产和物流配套设施能否跟得上也是个未知数。“不过,经过综合考量,我们还是决定要往内陆地区迁移,今后,东莞基地将主要负责研发和营销。”

企业开发内销新赛道

当前,珠三角传统加工贸易的生产成本优势逐渐削弱,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和海外疫情蔓延对全球供应链的冲击,大量外贸企业发展面临困境。但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为外贸出口企业调整发展布局、应对外部挑战创造了广阔的回旋空间。面对这样的机遇,家具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出口转内销路径。

名家具展作为行业发展的“晴雨表”,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为家具企业提供产业对接平台,推动家具企业的内销拓展。

环华家居是家具业龙头台升集团旗下公司。近年来,台升集团逐步加大力度拓展内销市场,而环华家居承担起了这个重担。

环华家居相关负责人罗兰桂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几年前,台升集团将畅销北美市场的雷格西品牌引入中国市场,并将纯正美式设计和时尚潮流相结合,推出了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现代美式家居。

拓展内销市场,品牌无疑是最重要的。台升国际集团内销事业总经理吴东伦介绍称,内销市场将是台升未来发展的重点,这就涉及营销模式的转变,以前注重的是强化企业意识,但现在是努力让消费者更多认知品牌,走的是品牌战略。

为了开拓内销市场,家具企业纷纷去抢占新赛道。今年2月,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受邀做客央视《对话》栏目时谈到,家具制造业是东莞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其中有一家慕思集团,主要做床垫,属于传统企业。疫情发生后,慕思通过线上直播带货,实现了一天卖5000张床垫的最高销量。

东莞市凯霖家居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高端床垫的生产和销售,由于产品中加入了新材料,令其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迅速打开了销路。

凯霖家居负责人尹少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由于产品附加值很高,上游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对我们影响并不是很大,现在国内消费者对健康环保理念越来越重视,我们将继续瞄准床垫这个细分领域的中高端市场。”

近年来,全屋定制模式风靡市场,这也成为家具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许多传统家具企业就瞄准了这块市场,积极进行布局。

城市之窗就是其中的一家。意识到传统家具店模式好景不长,城市之窗几年前开始探索企业转型升级,“把以设计为驱动的一站式家具运营商”视为终极转型目标,并据此展开了一系列的转型实践。

赵家尧介绍,根据市场主力消费群体的诉求,城市之窗推出了包括活动家具、定制家具、固装、软装在内的一站式置家全方位服务模式,城市之窗整装家居体验展示中心也应运而生。

赵家尧在家具行业深耕多年,对于行业近年来的深刻变革,他也颇有感触。“未来,家具企业要在更多渠道抢占市场份额,同时要更加注重工艺和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创新服务模式,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作者:于长洹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