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亿元!中芯国际引入深圳国资扩产12英寸晶圆,预期2022年投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21-03-18 12:06

在陆续获得采购许可后,中芯国际再次迈出扩产成熟制程的重要一步。

3月17日晚间,中芯国际公告称,拟和深圳政府(透过深圳重投集团)拟以建议出资的方式经由中芯深圳进行项目发展和营运。

依照计划,中芯深圳将开展项目的发展和营运,重点生产28纳米及以上的集成电路和提供技术服务,旨在实现最终每月约4万片12吋晶圆的产能。预期将于2022年开始生产。

待最终协议签订后,项目的新投资额估计为23.5亿美元(约152.6亿元人民币)。各方的实际出资额将根据第三方专业公司对中芯深圳所作评估而定。预期于建议出资完成后,中芯深圳将由本公司和深圳重投集团分别拥有约55%和不超过23%的权益。

中芯国际和深圳政府将共同推动其他第三方投资者完成余下出资。

深圳重投集团成立于2019年5月,是深圳市国资委直管国有独资企业,是深圳市重大产业的市场化导入和投资管理平台,着力发挥重大产业项目导入投资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等功能作用。

对于此次合作,中芯国际表示,通过把握深圳政府发展集成电路行业的机遇,该项目能够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和客户需求,推动公司的发展。中芯深圳出资将促使公司扩展生产规模和提升纳米技术服务,获得更高回报,订立合作框架协议符合公司和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启信宝数据显示,中芯深圳成立于2008年,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半导体(硅及各类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等。

据中信证券研报介绍,中芯深圳包括深圳8英寸(Fab15)和深圳12英寸(Fab16)两栋厂房,其中Fab15截至2Q20产能4.6万片/月(8英寸晶圆,设计产能6万片/月),Fab16厂房设计产能4万片/月(12英寸晶圆)。

该研报指出,中芯深圳扩产产能预期将自2022年开始生产,考虑到厂房已建成,近期许可证陆续获得并下采购单,6~9个月的设备leadtime,外加3个月左右安装调试,2022年投产是正常的进度。

当下全球芯片大缺货仍在持续中。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在3月17日SEMICON China开幕致辞上表示,”下游整机行业受到半导体供应紧张影响,历史上从未出现过如此严重的情况,据从业人员回忆,只有在1999年发生过类似局面。半导体产业是国际化产业,只有不断强化半导体产业的开放、合作、创新和共同发展,才能有效缓解当前的局面。“

此前有消息显示,中芯成熟制程业务有望获得设备供应的许可,而且日前与全球光刻机巨头荷兰阿斯麦(ASML)续签了12亿美元大单,均为中芯国际后续扩产助力。

“可以预期2022年中芯国际12英寸产能释放将更加明显,公司也有望继续受益于行业景气和国产设计厂商日益增长的需求。”中信证券研报称。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