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联手深圳国资 计划扩建12英寸晶圆制造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21-03-18 10:00

中芯加速扩张成熟产能。

3月17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中芯国际和深圳政府(透过深圳重投集团)拟以建议出资的方式经由中芯深圳进行项目发展和营运。

依照计划,中芯深圳将开展项目的发展和营运,重点生产28纳米及以上的集成电路和提供技术服务,旨在实现最终每月约4万片12吋晶圆的产能。预期将于2022年开始生产。

待最终协议签订后,项目的新投资额估计为23.5亿美元。各方的实际出资额将根据第三方专业公司对中芯深圳所作评估而定。预期于建议出资完成后,中芯深圳将由中芯国际和深圳重投集团分别拥有约55%和不超过23%的权益。

据了解,深圳重投集团是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管国有独资企业,是深圳市重大产业的市场化导入和投资管理平台,着力发挥重大产业项目导入投资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等功能作用。深圳重投集团最终实益拥有人为深圳市国资委。

中芯国际称,通过把握深圳政府发展集成电路行业的机遇,上述项目能够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和客户需求,推动公司的发展。

目前,中芯国际在中国上海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200mm晶圆厂,以及一座拥有实际控制权的300mm先进制程晶圆厂;在北京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控股的300mm晶圆厂;在天津和深圳各建有一座200mm晶圆厂;在江阴有一座控股的300mm合资凸块加工厂。

3月18日早间,中芯国际AH股均有所上涨,截至记者发稿,中芯国际A股涨1.20%,股价56.40元;H股涨1.51%,股价26.90港元。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