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否决迎来年内第二单:不符合发行条件及信披要求,汇川物联二次上会被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21-03-18 20:02

继康鹏科技科创板IPO被否之后,3月18日,科创板迎来今年第二家被否企业。

当日科创板上市委审议结果显示,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简称汇川物联)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据悉,汇川物联在2021年1月21日就曾上会审议,最终却被通知暂缓发行。从当时上市委提出的问题,或能看出被否的原因。

当时上市委的问询主要有以下四点:1、发行人前财务经理陈剑钗于发行人申报上市期间离职的原因,是否存在离职补偿或其他形式的补偿,以及未提供全部账户流水的原因;实际控制人与其亲友往来款项中是否存在最终流入发行人客户的情况;2、发行人业务实质与物联网定位是否相符,发行人公司名称使用物联网字样是否会对投资人造成误导;3、说明申报期受让的专利与发行人的主营业务直接相关的表述是否真实、准确;4、结合目前的行业监管政策变化,说明发行人的行业空间和市场份额是否具有稳定性,是否具有直接面向市场独立持续经营的能力。

从上述提问可以看出,上市委对公司的财务、定位、专利、持续经营能力等均提出了疑问。

招股书称,汇川物联是一家面向建筑、市政、交通、国土、文旅等行业专业提供远程智能监管整体解决方案的物联网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包括远程智能监管系统服务业务、设备销售和系统集成业务。

从业务构成来看,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与三大通信运营商通过合作模式向终端用户提供远程智能监管系统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比在9成以上;设备销售和系统集成业务收入占比不超过4%。并且,公司主要销售区域在福建省内,占比高达99.56%。

该公司科创板IPO于2020年6月24日获得受理,7月23日显示已问询,共经历了三轮问询。2021年1月21日,汇川物联第一次上会,但被暂缓审议,3月15日被再次问询后,于3月18日二次上会,未获得通过。

从公司最后一次落实审核中心的意见来看,上交所请发行人按照相关规定,全面梳理“重大事项提示”各项内容,突出重大性,增强针对性,强化风险导向,删除冗余表述,按重要性进行排序,并补充、完善以下内容:发行人现有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公司毛利率可能逐步下降的风险;发行人研发投入金额与占比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也就是说,在临近二次上会前,汇川物联有关毛利率下降、研发投入占比低的风险披露还是没有达到相关信披要求。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