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大佬都是生命科学爱好者:李彦宏、张一鸣、黄峥、陈天桥……

三言财经2021-03-18 15:20

这些大佬或许都有一颗科学家的心

三言财经消息,昨天,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辞任董事长将长期致力于科研领域的消息引发热议。

黄峥在股东信中表示,“成不了科学家,但也许有机会成为未来(伟大)的科学家的助理,那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

在致股东信中,黄峥谈到了自己小时候的志向和兴趣,这也是他选择投身科研,从前沿基础科学探索行业发展的原因之一。

黄峥谈到自己的科研之路,并举例:通过对农产品种植过程的方法的控制,探索对马铃薯、番薯、西红柿等潜在的有害重金属含量进行可靠有效控制,同时对其可能有的、有益的微量元素进行可控的标准化提升等等。

事实上除了黄峥,不少大佬也表现出对生命科学研究的极高兴趣。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曾表示,“早在20年前,我就对生命科学感兴趣,尤其对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感兴趣。”

为此,当年在华尔街工作时,李彦宏就申请过Merck(默克集团)的研究工作。

2020年9月25日,生命科学平台公司“百图生科”(英文简称“BioMap”)正式成立,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确定作为牵头发起人,BV百度风投CEO刘维作为联合创始人,担任“百图生科”CEO。

据了解,张一鸣在2001年考入南开大学时,报的就是生物专业,只是后来被调剂了。

他曾解释了自己对于生物学的“痴迷”:高中的时候参加生物竞赛,看了一本北大老师写的《普通生物学》,对我影响很大。

生物从细胞到生态,物种丰富多样,但背后的规律却非常简洁优雅,这对于你设计系统或者看待企业经济系统,都会有很多可类比的地方。

盛大网络创始人对脑科学研究情有独钟,2016年陈天桥及夫人雒芊芊出资成立的脑科学研究机构——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简称TCCI)。

TCCI主要聚焦大脑探知、大脑相关疾病治疗和大脑功能开发三大领域的研究,计划每年在脑科学领域投入1亿美金。

谈到脑科学,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还成立专门研究脑机的公司。

该公司的目标是最终治疗大脑疾病,甚至允许人类与人工智能融合,但到目前为止,公司的大部分工作一直保密。

马斯克在罕见披露“神经连接”公司的工作进展之前,曾在去年8月透露,该公司一直在对一头名为“格特鲁德”的猪进行测试,在它脑中放入植入装置达两个月时间。

马云不止一次地对生命科学研究重要性进行评论,马云曾表示“数据时代下一个趋势就是生命科学”,“未来最大的技术突破将会在生命科学领域”。

2020年某峰会上,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则提出:生命科学、生物技术有望迎来“寒武纪大爆发”时代。

比尔盖茨和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也都涉足生命科学领域。比如在疫情期间,比尔盖茨对疫情投入极大的心力。此外,他还关注植物肉类等研究。

拉里·佩奇曾在26岁那年生了一场怪病,这导致他的声带受损,经诊断为罕见的声带瘫痪。虽然没有对他的工作生活带来太大的影响,但依然让他关注到了生命科学的问题。

2013年,谷歌成立了一家Calico的公司,这是一家专注于“幸福、健康和长寿”的生命科学公司,初始投入奖金达到15亿美元。其终极目标就是破解人类衰老的原因,研制出延长人类寿命的“长生不老药”。

不只是有大佬投身科学研究,大佬们捐赠设立的科学大奖也对科学研究进行奖励。

此外,2015年1月20日,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北京大学教授饶毅等几位科学家、企业家组织创办了未来论坛,在这次论坛上,他们准备设立一个民间科学大奖 。

2016年1月17日,在举行的未来论坛年会上,未来科学大奖将正式宣布成立,该奖是由华裔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设置“生命科学”和“物质科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

据了解,未来科学大奖设有: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由丁健、李彦宏、沈南鹏、张磊捐赠)、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由邓锋、吴鹰、吴亚军、徐小平捐赠)、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由丁磊、江南春、马化腾、王强捐赠)三个年度奖项,获奖人于每年年底前公布。

在首届颁奖典礼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生命科学的融合,加上基因技术、干细胞的技术等许多领域的突破,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将会获得前所未有的机遇,“精准医疗”日益成为可能。过去20、30年是信息科技在引领人们生活的改造,而这一点很可能会在未来20、30年被生命科学所取代。

(作者:三言财经 )

三言财经

自媒体

三言财经是专业的科技新媒体,聚焦新未来新科技,是中国领先的科技互联网领域的内容资讯服务平台。力求打造业界最快、最新、最深度的科技互联网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