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行业投融资研究之消费服务|本土潮品牌强势崛起:产品迭代速度加快,品牌生命力迎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研究员,赵娜,实习生,高悦 苏州报道
2021-03-19 21:23

去年5月,我们在报告⁠中提到,消费板块正在出现的趋势包括:疫情催化线上消费升温、强内容运营成为消费品牌核心竞争力、本土新品牌快速崛起、新技术应用带来消费投资的新机会等趋势。

这已被时间验证。近年来,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内容平台,越来越成为消费者购物的入口。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正是典型的新媒体的受益者,短视频、直播带货让完美日记站上风口。

泡泡玛特让资本市场见证了新人群的力量。精致妈妈、新锐白领、Z世代(出生于1995年至1999年的人群)是潮玩盲盒的三大核心消费人群。

本土品牌强势崛起

除了完美日记、泡泡玛特,包括钟薛高、三顿半等在内的众多新消费品牌开始崭露头角。在消费人群变化和渠道变革的双重作用下,食品饮料、美妆个护、母婴用品等细分赛道的本土品牌强势崛起。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本土新品牌共发生近200笔融资,其中28家新品牌企业融资过亿元,逸仙电商、泡泡玛特登陆资本市场。

尽管投资人对新消费品牌的投资窗口期持续时间观点不一,但普遍相信未来5-10年是新消费品牌的黄金红利期。中国市场将出现一批市值超过百亿美元新品牌企业为普遍观点共识,也有受访者表示将出现上千亿美元的消费企业。

数据显示,2020年市场全年已经披露的投融资交易中,与新消费品牌主题相关的交易主要出现在食品饮料和美妆个护两大赛道。此以,母婴用品、小家电、保健品、服装配饰、宠物用品等赛道都有资本关注。

最近,随着潮品牌完美日记财报发布,本土新品牌的生命力成为诸多消费投资机构研究的普遍命题。通过巨量的营销支出,换来的营收增长能否持续?供应链的问题本身不易,而要摆脱对媒体的依赖,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新品牌企业正在发生的变化

通过本次对2020年新品牌主题下投融资数据的分析和一线投资人访谈,我们总结了如下新品牌企业在发生的代表变化:

第一,新品牌时代的消费者拥有更大的话语权。随着媒介形态的变化,品牌商可以消费者直接建立连接,并从产品制造走向服务化。这样的情况下,品牌不仅需要在购买前占领用户心智,更要在购买后通过服务“说服”消费者有进行口碑传播,相应赋予消费者的话语权进一步加大。

第二,品牌作为企业核心资产的价值真正显现。供应链的高度集中正在降低各个细分品类中新品牌创业的难度和门槛,随着供应链、技术进一步成熟,企业将难以仅靠质量与竞品拉开差距,品牌力在抢夺用户心智方面的权重将进一步加大。

第三,产品迭代速度加快,数字化进一步提高研发效率。随着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方式不断变化、媒介呈现信息的丰富性增加、以及商业竞争环境的加剧,市场对新品牌的产品迭代速度提出更高要求。随着数字化技术的渗透,通过结合大数据进行消费者需求分析、新应用场景分析已成为可能。

第四,跨学科技术为更多新品牌甚至新品类出现带来可能。跨学科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应用也在为新产品和新品牌的出现带来更多可能,此类已经发生的如生物制药领域的冻干技术应用在咖啡加工领域,更多的跨学科技术在消费领域应用还在出现。

第五,投资窗口持续,资本整合作用待体现。资本在行业初期的价值在于为企业提供发展的资本金,尤其是在品牌培育期。在企业成长到一定体量后,品牌矩阵建设将成为通用选择,资本将在这一阶段继续发挥价值。当前除部分头部企业外,多数新消费品牌融资仍集中在早期投资阶段,资本在并购整合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体现。

(作者:研究员,赵娜,实习生,高悦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