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全球资产之锚美债又发威!对A股影响多大?

21综合

近期美债收益率上升备受市场关注.

昨夜,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导致美股纳斯达克大跌了超3%,截至收盘,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科技股遭抛售,纳指大跌3.02%,标普500指数跌1.48%,道指跌0.46%。原油也崩了,美油重挫近8%,60美元大关破了。

中信证券表示,截至3月18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突破1.7%的水平,年初至今已经上行了约80bp,远远超过了其他主要经济体国债利率的上行幅度。从全年的维度来看,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保持逐渐上行的态势,目标点位或在2%附近。

那么,美股表现与美债收益率是否存在稳定相关性?通胀预期上升如何理解?怎样看待美股高估值泡沫?

上投摩根张军:美股与美债相关性并不稳定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向来是全球无风险资产收益率的锚,类似船停泊时用的锚,是全球风险资产定价的基础。

理论上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常被作为股票资产估值的无风险贴现率,美债利率上行意味着估值要向下降,这也是近期美债收益率上行引发股票市场恐慌的原因之一。但上投摩根投资董事张军张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股和美债相关性在历史上并不稳定,并不能得出正相关或负相关的一致关系。

历史数据显示,过去几十年间,当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同期美国标普500指数大多数时间上涨。这又如何解释?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是一个综合指标,反映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基本面,未来通胀和风险偏好的预期。不同时期这三个因子的变动或高度相关或分化发展。当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是经济基本面改善预期时,股票市场一般也会同时出现上涨。因为在股票估值模型中除了国债收益率作为贴现率外,还有盈利增速和企业盈利的变量因子。经济基本面向好对企业的盈利和盈利增速显然是利好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过去几次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期间,美股上涨,因为盈利的增长抵消了贴现率上升对估值的压制。

这一轮国债收益率的上行起始于2020年3月8日,当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0.5%历史低点。近期美债收益率短期快速回升,基本面改善是主要的驱动力,同时也掺杂一些对未来通胀的预期。正如2021年3月5日美国新任财长耶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长期利率上升主要是由于市场预期美国经济有一个强劲的复苏,而不是反映市场预期通胀快速反弹。

如果我们拉长的时间回顾近40年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长周期趋势,它处在长期下落的一个大周期,与美国潜在GDP增速长期回落是相匹配的。在这个长期走低的大周期中,会出现一段时间短周期的收益率上升时期,比如2012年到2013年间,2017年到2018年间。

关于通胀预期,近期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引发通胀预期上升是可以理解的,但近期还看不到通胀迹象。根据美联储和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测,到2024年才会应对通胀进行利率政策的调整。

美国股市过去几年的上涨,主要体现在以科技股为代表的高成长板块的上涨,那么今年的推动股市上涨的主力,可能会更多来源于价值股和通胀主题下的顺周期板块。

对A股影响有多大?

对A股来说,抱团股又面临考验了。

国泰君安黄燕铭老师此前分析过,美债利率上行,以及通胀预期的上升,导致股票市场的无风险利率上升,改变了之前人们坚信资金利率将是长期下降的预期,这是导致这次行情下跌的主要因素之一;

另外,抱团股的反复拉升,导致抱团股的微观结构恶化,微观结构是指人心、筹码和现金的分布,当大量的筹码被集中在最乐观的人手上的时候,微观交易结构的恶化就会发生。由于抱团股权重大,是导致这轮行情下跌的另一个主要因素。这轮行情是抱团股的微观结恶化,不是全面性的微观结构恶化,因此影响程度还是有限且可控。

总结一下,这轮行情的下跌不来自于人们对于基本面预期的下调,而是来自于金融市场资金利率预期的上行和抱团股微观交易结构的恶化。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后续美债长端利率上行速度减缓,对A股情绪影响减弱。

在纳斯达克暴跌3%的时候,A50昨夜只跌了0.6%左右。

上投摩根张军则表示,历史上美股隔夜涨跌和次日A股的收益率没有显著的相关性,美股、A股中长期走势由两国基本面决定。但是不排除在短期内由于避险情绪和风险偏好,美股可能对A股产生一些影响。尤其是A股和港股在互联互通后,关联性加强,美股对港股的影响也会间接传导到A股。此外汇率因素中美关系等宏观地缘政治因素,也会影响资金在国内和国际间的流动,进而对股市产生一定影响。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