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飙升,我们需要卖股票吗?

市值观察2021-03-19 15:45

美债收益率飙升,股市危险了?

  作者:杨雷 编辑:小市妹

  周四下午,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1.64%飙升至1.75%,创下14个月新高,很快引起资本市场剧烈波动。

  昨日美股收盘,科技、能源及芯片股集体下挫,特斯拉跌超7%,苹果、亚马逊跌超3%,知名中概股蔚来、拼多多跌超5%。

  到了周五开盘,沪深两市集体下跌,贵州茅台(600519)、迈瑞医疗(300760)、比亚迪(002594)、顺丰控股(002352)等知名白马股纷纷大跌。午间收盘,沪指下跌1.04%,深成指下跌1.82%。

  美债收益飙升,已经引起了投资者重视。为什么要重点关注美债收益率?

  以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来说,它是市场公认的全球无风险资产定价的锚。当10年期美债收益率提高,其它资产的收益率也得跟着提高,因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提供了基准。

  比如说,一位投资者手里有100万,他有两种选择,买10年期美债收益不到2%或者买收益率为3%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前者比后者安全性更高。由于每个人的风险偏好不同,投资人的选择也不同。而一旦美债收益率接近3%,那么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就丧失了。

  可以说,一旦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价格上升,短期就会压低其它风险资产价格。

  美债收益率为什么上涨?市值观察发现,美债收益率主要受期限溢价、供求关系和通胀预期三个因素影响。

  期限溢价指的是国债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供求关系主要看经济基本面,当经济复苏或强劲上涨,投资者会抛售国债,债券价格降低就抬高了收益率。

  当前,美债收益率上涨的原因主要与供求关系和通胀预期有关。

  供求关系因素:最新消息显示,美联储上调了今明两年的GDP增长预期,尤其2021年预计增长6.5%,较去年12月公布的上次预期增速上调了2.3百分点。当经济迅速增长,投资者买国债的意愿降低,国债价格下降无形中抬升了收益率。

  通胀预期因素: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的推进,加上美国政府推出的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外界预测民众手中的钱或转化为巨大购买力,引发一轮新通胀。同时,今年以来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也引发了通胀预期上升。

  投资者更深层次的担忧是,当美联储逐渐开始承受通胀压力时,它可能会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据媒体报道,多数美联储官员预期到2023年不会加息,但预计2023年加息官员达到了7人,占美联储开会官员总人数比重近40%。

  美债收益上涨,对股市利空多大?

  短期来说,美债收益率上涨会加剧市场担忧,高估值的科技股(美股纳斯达克为代表)和涨幅较大的抱团股(A股白马股为代表)直接受到冲击。

  从市场表现看,从今年1月底开始,美股的苹果公司、特斯拉等科技股股价持续下跌,再未创新高。自春节开市以来,A股的白酒、医药、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板块中的公司,如贵州茅台、药明康德(603259)、迈瑞医疗、比亚迪、隆基股份(601012)等,最高跌幅超过20%。

  这些被投资者称为“核心资产”的公司们持续下跌,一方面是因为前期涨幅较大有回调需求,另一方面是美债收益率飙升加剧投资者恐慌情绪。

  但长期来看,美债收益率上涨反而是一大积极信号,因为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复苏开始。另外,美债收益率并不是影响股市的关键因素。

  中泰证券(600918)发布的研报数据显示,过去50年大宗涨价及美债收益率上行时期,多数情况以道琼斯指数为代表的美股整体是震荡上行的,比如在2003年至2007年时期、2009年至2010年时期、2016至2018年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股市中大级别的调整(20%)往往发生在美债收益率快速下行阶段,比如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之后,2007年-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2018年下半年贸易争端时期,以及去年上半年新冠疫情时期等。

  其实,股市的中长期走势最终是由这个国家的基本面所决定的,当一个国家经济长期向上发展,股市也是震荡上涨趋势。以美股和日本股市为例,进入21世纪后,美国经济持续向上,道琼斯指数不断创新高,而东京日经225指数在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多年未创新高。

道琼斯指数走势

东京日经225指数

  目前,A股的波动短期受避险情绪和风险偏好影响,美债收益率短期会影响外资流入速度,美股波动也会影响投资者做多情绪。

  长期看,只要投资的公司具有成长性以及确定性,最终会穿越牛熊市波动。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END——

(作者:市值观察 )

市值观察

自媒体

市值观察,聚焦公司价值发现与市场估值演变,致力让读者用更少的时间,获取更多且更有实用价值的信息与观点,让投资更好地匹配市场的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