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投资发布“碳中和”战略声明:系国内股权投资行业首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21-03-19 16:04

3月19日,母基金管理机构盛世投资发布了我国股权投资行业首份碳中和战略声明,承诺从2021年开始全面启动碳排放管理,建立主动的碳排放核算机制,在2025年前实现自身运营活动的碳中和(包含范围一、范围二,以及范围三中涉及差旅的碳排放)。同时,定期进行碳排放信息披露,并计划带动所投基金开展碳排放管理,持续推动投资组合碳减排。

在实现中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下,绿色低碳已成为各个行业的必然要求和发展趋势。《盛世投资碳中和战略声明》(以下简称“《声明》”)从制度与管理体系、碳排放管理、投资策略与风险管理、赋能基金管理人和被投企业、信息披露、行业交流、助力政府等方面承诺进行积极行动。

该《声明》表示,将不断完善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应制度、管理体系和实用工具,确保绿色低碳管理目标充分融入到公司的ESG战略规划和业务流程中,持续提升机构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管理能力;建立主动的气候投融资策略和更具韧性的风险管理与评估机制,积极推动基金管理人进行全生命周期的ESG投资管理,推动被投企业提升ESG表现;持续提升公司的气候信息披露能力,逐步形成覆盖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与目标等的全方位气候信息披露长效机制。

此外,《声明》还承诺将持续发挥盛世投资“青桐责任投资学院”的ESG生态圈建设功能,积极推动更多参与方分享领先的气候变化管理和低碳业务转型经验,打造良性的ESG和绿色投融资交流平台;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协助提供专家和技术等资源,支持地方政府和产业加速实现“碳达峰”,迈向“碳中和”。

盛世投资董事长姜明明表示,盛世投资始终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积极践行ESG投资和绿色投资,通过母基金的传导机制和引领效应,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我们期待与业界携手探索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ESG标准、评价体系、高质量信息披露机制、碳金融产品创新等,为共建绿色中国、美丽中国,高效助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指出,“创投强则中国强。非常高兴地看到,行业内像盛世投资这样的优秀机构一直在探索、引领中国母基金的发展道路。ESG投资和绿色发展理念不应该是少数优秀创投机构的理念,而应该逐步成为全行业的共识,每一个投资机构和创投人都需要自觉地行动,将其具体化、目标化、可实践、可操作,并通过行业自律、企业自愿的方式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机构需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完善治理结构、依法合规运行,不仅要关注投资对LP、GP带来的收益,更要关注被投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担当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认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机构尤其资产所有者是ESG投资和绿色投资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希望中国有越来越多的LP,尤其是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的政府引导基金、国资基金等,将ESG纳入投资流程。资管行业可以通过金融工具、金融交易创新等推动ESG传导到企业的经营、流程、工艺、场景等方方面面,赋能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融合创新,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以下为《盛世投资碳中和战略声明》全文:

盛世投资碳中和战略声明

中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也为我国“十四五”期间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提供了方向指引。

作为母基金行业的先行者、领先者和布道者,盛世投资始终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积极践行ESG投资和绿色投资。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需求,盛世投资承诺2025年前实现自身运营活动的碳中和(包含范围一、范围二,以及范围三中涉及差旅的碳排放)。同时,定期进行碳排放信息披露,并持续推动投资组合碳减排。

我们承诺在以下领域积极行动:

制度与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应对气候变化相应制度、管理体系和实用工具,系统性投入专业资源和人力,确保绿色低碳管理目标充分融入到公司的ESG战略规划和业务流程中。集团最高领导层全力推进机构从自身运营到投资业务的全面低碳转型和绿色升级,并建立气候变化专项工作小组协调公司内跨部门合作,持续提升机构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管理能力。

碳排放管理:从2021年开始,全面启动本机构的碳排放管理,建立主动的碳排放核算机制,在2025年之前实现本机构自身运营活动的碳中和(包含范围一、范围二,以及范围三中涉及差旅的碳排放)。同时,计划带动所投基金开展碳排放管理,持续推动投资组合碳减排。

投资策略与风险管理:建立主动的气候投融资策略和更具韧性的风险管理与评估机制,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各个环节,研究和识别投资活动中的环境气候风险与机遇,并积极推动碳金融创新。

赋能基金管理人和被投企业:将绿色因素融入对基金管理人(GP)和被投企业的筛选机制中,积极推动基金管理人进行全生命周期的ESG投资管理,推动被投企业提升ESG表现。通过工具开发、数字化方案、培训等多种方式赋能,为拥抱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基金管理人和被投企业提供战略、管理和技术等支持。

信息披露:持续提升本机构气候信息披露能力,逐步形成覆盖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与目标等的全方位气候信息披露长效机制。与国内外领先的专业机构、组织合作,探索符合我国股权投资行业特点的高质量碳排放披露,并推动合作伙伴和被投企业积极参与碳排放披露。

行业交流:持续发挥盛世投资青桐责任投资学院的ESG生态圈建设功能,积极推动更多的参与方分享领先的气候变化管理和低碳业务转型经验,打造良性的ESG和绿色投融资交流平台。

助力政府:充分发挥盛世投资区域板块与功能板块协同作用,在地方政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协助提供专家和技术等资源,利用市场化手段和工具助力地方产业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盛世投资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充分利用金融工具推进气候投融资发展,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推动形成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支持地方政府和产业加速实现“碳达峰”,迈向“碳中和”。

                                            2021年3月19日

注:盛世投资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等及时进行补充和修订,本声明最终解释权归盛世投资所有。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