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冲高震荡,碳中和板块领涨,北向资金半日净流入59.5亿

实时解盘 2021-03-22 11:42

3月22日,沪深两市开盘后冲高震荡,题材表现活跃,碳中和等板块领涨。截至午盘,沪指涨0.90%,报收3435点;深成指涨0.71%,报收13702点;创业板指涨1%,报收2698点。北向资金净流入59.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9.8亿,深股通净流入39.7亿。

盘面上,题材普遍收红,电力、碳中和、环保等板块涨幅居前。

个股方面,个股超3200股上涨,涨幅超9%逾60家,市场赚钱效应较好。

对于A股走势,华鑫证券表示,美债收益率对于A股的冲击正在弱化,上周五(3月19日)的调整符合预期,在连续不放量的背景下,很难支持指数持续走强。短期而言指数或再次探底,甚至有破3328点的可能,但如果以缩量下跌的情形演绎,那么本周A股或将是一个重要的变盘时间窗口,投资者可积极参与抄底。

安信证券则认为,A股在完成估值修正以前,战略上仍需以防御为主。过去两周的市场以交易性机会为主,操作难度较高,短期如果市场再有显著调整,可以更为积极地去把握阶段性反弹。

操作上,安信证券指出,除了关注前期超跌反弹的品种外,整体配置结构要倾斜估值与盈利增长速度及空间匹配度高的品种,对于股票估值的容忍度需要比去年显著苛刻。当前行业重点关注:银行、房地产、化工、有色、家电家居、医药、食品饮料、军工等。主题方面,重点关注碳中和等。

兴业证券亦表示,站在当前时间点,市场调整进入后段,最大的冲击可能已经过去,诸多强势板块回到2020Q3水平,低估值板块完成一轮估值修复。往后看,回归业绩基本面,一方面中美地产周期共振,经济复苏,量价齐升。另一方面结合年报、一季报,优胜劣汰,估值在合理区间,公司业绩符合或超预期的方向,将是下一个阶段重点关注和阿尔法的来源。

投资上,上述证券建议把握3条主线:

1)全球复苏,量价齐升的中上游周期制造品;2)从疫情中逐步恢复的服务型消费;3)碳中和主线。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