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金融科技中概股2020年财报:业绩指标逐渐向好,转型走上正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边万莉 北京报道
2021-03-22 18:16

截至目前,美股金融科技公司360数科、乐信、信也科技均已披露2020年财报。随着疫情的好转以及监管政策的细化,金融科技公司业绩逐渐走向修复,营业收入、放贷规模、重复借款率、M3+逾期率等关键指标向好。 

2020年,三家企业注册用户均已超过1亿人,全年促成贷款规模合计接近5000亿元。其中,360数科和乐信营业收入已达到百亿级别,M3+逾期率在2%以内;信也科技虽然净利润、放贷规模有所下滑,但复借率同比增长至88.20%;而乐信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达74.10%。

在流量红利消退以及监管政策长期的指引下,转型是金融科技企业一段时间内的主题。

那么,360数科、乐信、信也科技是怎样选择转型方向,成效如何?财报将一一揭开。

三家营收均同比增长,乐信、信也科技净利润下滑

2020年,360数科和乐信营业收入已达到百亿级别,尤其360数科同比增长强劲,远超于其他两家同比增速。财报显示,360数科实现收入135.64亿,较2019年92.2亿元增长47.1%;乐信营业收入116.45亿,同比增长9.82%;信也科技全年营业收入75.631亿,同比增长26.8%。

净利润方面,乐信2020年净利润在三家中最低,同比降幅最大。数据显示,乐信净利润为5.95亿元,较2019年下降74.1%;调整后净利润为9.03亿元,较2019年下降62.9%。同样出现下滑的还有信也科技,净利润为19.688亿,同比下降17.1%。而360数科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为37.97亿元,较2019年27.52亿元增长38%。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有分析指出,“这两年的净利润不具备可比性。一方面,乐信采用了新的会计准则,在费用中多出了计提的或有负债坏账准备金额,虽然不会影响公司的真金白银,但会减少报表中利润的账面数字。另一方面,疫情期间,乐信出于业务审慎的考虑,增加了拨备,也不利于全年净利润的表现。”

得益于中国经济摆脱疫情冲击持续复苏,民众消费金融需求开始旺盛,360数科、乐信的放贷规模出现大幅增长。截至2020年12月31日,360数科促成交易余额920.75亿元,较2019年725.13亿元增长27%;乐信平台管理在贷余额765亿元,同比增长26%。

2020年,360数科促成贷款规模超过了乐信与信也科技的总和。不过,乐信表现出了极大的增长性,2020年全年促成借款额1770亿元,同比增长逾40%。相比之下,信也科技641亿的促成贷款相对较少,同比下降-22%。360数科CEO吴海生表示,“尽管年初宏观经济形势严峻,下半年监管不利,但全年贷款便利化总额仍达到人民币2468亿元,同比增长24%,超出了我们上调后的指导水平(2420至2440亿元)。”

消费金融专家苏筱芮认为,促成贷款规模增长既有外因,也有内因。外因方面,随着金融科技行业的不断洗牌,马太效应愈发凸显,头部机构呈现出强者愈强的趋势;与此同时,消费金融的数字化转型也为消费科技业务带来新契机;而内因方面,作为头部平台,乐信、360数科在巩固其科技水平的同时不断拓展消费场景,在轻资产模式转型、打造科技平台等方面动作频频,此外还抓住小视频、直播等新型获客工具逐步渗透下沉市场。

此外,乐信、30数科、信也科技的借款期限分别约为12个月、9.72个月、8.3个月。M3+逾期率方面,2020年,360数科的M3+逾期率由上一年1.5%进一步下降至1.48%。乐信M3+逾期率年内虽然有所波动,但目前整体处于下降水平,其在2020年四个季度的M3+逾期率分别是2.57%、2.99%、2.60%、1.95%。

复借率同比增长,平台转型发力点各有侧重

360数科、乐信、信也科技成立多年,累计注册用户均已过亿。截至2020年12月31日,信也科技、360数科、乐信累计注册用户分别是1.16亿、1.63亿、1.18亿。用户复借率方面,360数科、信也科技在2020年均有所提升。具体来看,360数科用户复借率为86.5%,比2019年的71.8%有显著提升;信也科技用户复借率略高于前者,达到88.20%,同比增长78.10%。 

苏筱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复借率的提升一方面表明在数字渠道流量红利逐步减退的大背景下,金融科技平台愈发关注存量用户的运营;另一方面也体现出用户对平台的认可,此外还包括一种可能性,即疫情背景下用户拥有更多对资金的持续需求。”

在流量红利消退以及监管政策的指引下,金融科技企业纷纷开始探索新的业务模式,走上转型之路。除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的共性之外,各家企业依据自身情况做出了不同的转型选择。以360数科、乐信为代表的部分金融科技公司,从重资本担保风险助贷模式转向不承担风险的科技助贷模式,即轻资本模式。轻资本模式可以理解为纯科技输出,企业不再提供担保服务,业务承担的风险大大降低,同时也有利于降低监管风险。

数据显示,2020年4季度,乐信无风险、纯科技服务模式下产生的交易额首次超过50%。2019年3季度,360数科确定了轻资本模式的战略目标。2020年4季度,轻资本下交易额为219.35亿元,同比上升87.4%,占比34.1%, 近期单月新促成交易量占比已经超过50%。2020年全年轻资本模式下促成贷款金额为 643.62 亿元,同比增长136.20%;未偿贷款余额为 273.46 亿元,同比增长 94.4%。

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目前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进一步向科技属性转变,行业的优胜劣汰加剧,这对于有能力转型的公司更加有利。从趋势看,轻资本或技术服务模式有望成为未来金融科技公司主要的业务模式,在监管合规性上,科技公司技术能力体现上,金融机构自身能力构建上都有比较好的优势。”

战略转型的第二个重点是打造及深耕场景。财报显示,2020年乐信电商渠道GMV(成交额)达到53亿。目前,乐信的业务范围从分期消费延伸到更广阔的新消费领域,并推出约惠、买鸭、消费号三大新产品,潜在服务人群从1.2亿拓展到5亿新消费人群。其中,约惠无需预付充值,约定多次消费即可享折扣;买鸭主打“先享后付”模式;消费号通过直播、小视频等工具帮助商户吸引用户关注,聚集流量。

 360数科则采用的是“嵌入式金融”业务模式,链接了场景方、金融机构、用户三大生态系统。截止目前,360数科已链接电商、社交、生活服务、视频娱乐、交通出行等18 个场景生态资源。近半年来GMV(成交额)达到150亿元,帮助金融机构降低获客成本70%;新客获取数量占比已接近40%;GMV和服务人数在整体业务中的占比较半年前增长400%以上。

与前两者相比,信也科技侧重于客群上浮的推进和海外市场拓展。据了解,过去一年里,信也科技在东南亚地区的业务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印尼业务在疫情好转之后发展稳健。同时,信也科技已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颁发的“资本市场服务牌照”(Capital Markets Services License),可在监管规则内于新加坡从事资本市场产品交易活动。至此,信也科技东南亚业务版图已初显规模,夯实了其构建国际化金融科技集团的基础架构。

(作者:边万莉 编辑:曾芳)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