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史上首次“谢绝”海外观众,日本旅游业或将受重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柳颖
2021-03-22 18:05

本地观众人数上限将于4月公布。

出于日本民众对于新冠病毒特别是变异病毒传播的担忧,日方最终确定海外观众将不被允许现场参加今年的日本奥运会与残奥会,这一特殊的举办形式为奥运会史上首例。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日本政府、东京都、国际奥委会(IOC)、国际残奥会(IPC)代表参加的五方磋商于20日在线上举行,会上正式决定,东京东京奥运会与残奥会将不接纳来自海外的现场观众。随后,国际奥委会发布声明称,对于这一决定表示充分尊重和接受。 

东京奥组委会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Toshiro Muto)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外人士购买的奥运会门票、残奥会门票都将被原价退还,但退款项目不包含海外观众预订的酒店费用,具体的退款金额在会上也并未透露。据了解,面向海外销售的门票包括奥运会和残奥会在内约有63万张,都将开始办理退票手续。

按东京奥组委2020年12月公布的最新预算,在不限制观众的条件下,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门票总收入约为9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4亿人民币),对于主办方日本而言,海外观众的流失称得上一大损失。且此前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希望以东京奥运会为契机,欢迎海外游客访日,从而推动因疫情而大幅下降的日本入境游的恢复。如今确定海外观众无缘奥运会,对于日本旅游业而言也是一大重创。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会后对记者表示,“这个针对海外观众的决定是非常艰难的。”她认为,鉴于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首要任务是保证运动员和日本公众的健康,这一决定难以避免。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此表示:“对于世界各地热情的奥运会观众,还有那些计划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的家人和朋友们,我们真的很抱歉。我们知道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巨大的牺牲。我们从疫情开始时就说过,我们需要作出牺牲。”

“我们曾说过,首要原则是安全。每一个决定都必须尊重安全第一的原则。我知道我们的日本伙伴并不是轻易地作出这个决定。我们将与他们一道,肩并肩站在一起,毫无保留地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而努力。”巴赫表示。

针对海外观众的这一决定主要是出于日本民众对于疫情的顾虑,特别是近期出现的新冠变异病毒让民众担忧加剧。3月19日日媒消息称,1月以来日本的新冠变异病毒感染病例已达134例,其中在16日,日本报告国内首次出现了2例新冠变异病毒的死亡病例。

另据共同社20、21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今夏是否应举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问题,仅有23.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举办,而有39.8%的受访者表示应该取消,显示日本民众对于奥运会的举办态度仍显消极。 

关于日本本国的奥运会观众人数上限,日方将参照政府的活动限制方针,在4月的五方会议后作出决定。


(作者:何柳颖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