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直击中兴通讯2020业绩会:对“缺芯”已提前储备,政企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广州报道
2021-03-22 22:07

关于芯片业务,中兴通讯擅长的是在芯片设计前端、后端和核心IP方面的能力,且对外销售态度开放。

经历了此前规划的恢复期(2018-2019年)-发展期(2020-2021年)-超越期三大阶段之后,中兴通讯正根据规划路径,稳步行走在发展期的路线之上。

在3月22日中兴通讯举行的线上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期间,公司执行副总裁、财务总监李莹表示,在2019年底,公司如期完成恢复期目标,截至2020年底,发展期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经营健康、市场格局不断优化,并在有序推进新业务孵化。

此次会议期间,公司管理层针对旗下三大业务发展,芯片业务发展规划,如何应对缺芯难题,以及备受关注的汽车电子定位等方面问题进行回应。

在说明会尾声,中兴通讯执行董事、总裁徐子阳强调,中兴通讯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晰,就是做数字经济筑路者。公司会持续提供高性能的基础解决方案给运营商客户、行业客户、消费者。因此在此前三年,公司有一些对研发补缺的行为,在今年开始的往后三年,会在研发层面保持稳定投入,公司的目标是,在旗下每个细分产品领域,争取做到业界前二,保证投资者的收益得到最佳回报。

 

业绩说明会现场  记者:骆轶琪

1、通讯行业确定性空间巨大 

徐子阳指出,从国家“十四五”规划可以看到,整个社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提效和新基建的需求持续上升,这是高度确定的大趋势,且是一波较持久的上升通道。在此大趋势下,运营商的投资会保持持续稳定。从5G、数据中心等投资来看,目前尚处于初期和上升期。

“中兴作为运营商核心战略合作伙伴,依靠自己的产品竞争力、创新、服务、开放,我相信市场份额会持续稳步提升。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有信心。”他续称。

据分析,期间,中兴通讯的盈利能力提升来自于内部的效率提升与对产品持续创新的追求。对于确定性的航道业务与技术坚决投入;对于暂时还看不清楚的业务和必须节约的费用方面,会小步快跑,做好精打细算

具体而言,其一,涉及核心技术竞争力的算法、芯片、架构、专利,包括研发平台,要坚决投;第二,能够给客户提供更好企业和服务的产品服务解决方案要投入;第三,对于企业内部要求更高的运营效率和研发效率,通过全面深化数字化转型,让自己变成一个极致的云公司,做到更快、更省、更灵活;第四,更多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建立更广泛的连接和深度的战略合作,从原来单纯的商务降成本,已经演进到共同定义、共同开发、共同迭代,向新材料、新方案要效益的新阶段。

徐子阳表示,从运营商网络、云、家端业务来看,目前公司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产品竞争力,在国内和国际市场都还有不小的增量空间。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市场逐步明晰,物理连接可能会断,但信息和虚拟连接是社会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基石。这是导致通讯行业在未来的增量高度确定的原因所在。

另据Gartner判断,未来5年内,通讯行业仍有较高增速,这将继续为中兴提供较好的生长土壤。

公司发展至今发现,目前行业对于IT和CT能力在进行深度融合,这包括CT学习的水平解耦,和IT学习的垂直整合,加上对CT能力的高强度研发。中兴在去年有不小的比例,让CT从传统网络交换扩展到了IT。

“这个融合趋势下,我们发现中兴具备完整的、乐高积木式的组建能力。将极大增强我们拓展新兴领域和提升份额的信心。而这些云网融合等业务越多,我们的业务能力就更强。”徐子阳分析道。

2、维持芯片大力研发,提前储备供应

构筑底层芯片能力依然是关注重点,尤其在全球缺芯背景下,因应环境及时调整就尤为重要。

对此,徐子阳回应称,芯片缺货让全球合作伙伴措手不及。中兴通讯作为半导体使用大厂,有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在这些厂商内部优先级较高;且对关键器件进行中长期趋势分析发现到危机,因此在去年加大了芯片备货。

“在去年,中兴对很多芯片做了提前20-30周的备货准备。目前来看,有影响但影响可控,即便未来价格有波动,公司也会想办法不给合作伙伴带来太多麻烦,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同解决问题,希望通过内部芯片合理使用和周转提高效率。”他指出。

(公司三大费用表现,来自业绩会现场展示)

具体来说,公司内部对应建立了三道防线:其一是通过与头部战略合作伙伴合作,消除芯片的“独家”供应。中兴的核心器件不能有“独家”供应,至少需要2个供应商,希望有3-4个供应方。

其二会根据中长期预测,提前备料、下单锁定,通过安全库存或者定金模式,把需要的关键芯片在确定窗口期拉到仓库。同时重要的是,财务会做好现金流与备料、定金的平衡,确保经营方程顺畅解析。

第三,订单会对客户需求做精准分析,确保客户库存不要太高。减少客户从拉货到库房到建网的周期,让设备上网时间周期尽可能短。

通过这些努力,相信可以与合作伙伴一起,把供应链稳定性和安全做到较好水平。

在自研芯片层面,徐子阳指出,做数字经济的筑路者定位下,核心有二——沙子和沥青。其中,沙子就是芯片,沥青则是软件解决方案。

“芯片需要全产业链、全球合作伙伴的努力,很难有一家企业可以完成整个通信产业端到端全面产业环节的部署。”徐子阳指出,在此过程中,中兴会做擅长的事,加大研发比例,其中对芯片会有较大的研发投入。

根据徐子阳介绍,中兴通讯擅长的是,关于芯片设计前端、后端和核心IP方面的能力,中兴在云、网、端层面都有布局。

至于对外销售芯片的考量,徐子阳称,公司对此态度很开放。“我们愿意与合作伙伴一起分享芯片创新成果。我们做芯片的态度,是做性能、竞争力强甚至第一的芯片,以确保数字经济筑路者的角色能够持续。”

3、政企业务进入高成长期

此次发布的2020财报显示,中兴在传统的运营商业务之外,政企业务实现了三大业务中较高的增速,背后显示出公司在政企业务层面的探索已见一些成效。

徐子阳对此进行了确认。他表示,在政企的2B市场增量方面,公司在去年已经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并找到了符合中兴特色的经营之道。

其中涉及几个关键方面:第一是聚焦,覆盖能源、金融、互联网、交通、大企业包括大企业部件和垂直解决方案。第二坚持“被集成,推动让研发向IT集成,推出核心产品竞争力和方案,以此匹配大企业长久数字化演进要求。第三是坚持合作伙伴优先的原则。

在创新性业务行业应用方面,公司已与500多家行业合作伙伴做深度拓展,在100多个场景的深度解决方案进入深水区。

”我们判断一些有了商业模式成功的要素,一些还在分解模式。需要在较短时间内,让商业模式稳定,并具备一定可持续性。“徐子阳强调,在该赛道上,行业应用正刚刚开始,建议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沉下心来,做专做透。

(公司对2021年发展展望,来自现场展示)

而在市场推进方面,徐子阳指出,经过2年努力,中兴在技术、营销、客户服务、产品竞争力方面都做好了准备。

据介绍,政企业务的“新”,是要打造一个全新的云网底座,助力企业向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面对未来不确定性市场的应变能力。

而云网底层能力正是中兴通讯的强项。公司会在高性能服务器、分布式数据库、新型数据中心、端到端数字化转型方案及助力新基建的行业模组、高性能交换机、传输等领域,持续发力。这些有竞争力的部件,可以确保客户在进行底座改造时获得更大的自由度、自主度及可控性。

从具体举措来看,公司将加大政企营销资源投入,整合供应链、品牌、营销等资源,全力支撑政企业务的拓展。产品方面,将加大面向政企市场产品研发的专项投入,让云网底座解决方案能够落到实处。渠道方面,加大在IT、流程、激励和赋能等方面的改造升级,提升渠道服务能力,激发合作伙伴的热情,目标是构筑热带雨林般的生态环境。

此外,近日中兴在内部将设立汽车电子产品线,并设立汽车电子团队的动作备受关注。

对此,徐子阳表示,中兴涉足汽车电子领域,从内部来说,是技术上水到渠成的事。他介绍,中兴通讯在CT、IT的研发以及CT、IT的融合过程中,具备了做汽车电子所要求的能力:硬件、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库、连接、大数据和AI等。同时,公司在长期服务运营商网络建设过程中,获得了高可靠、高性能的系统整合经验。这些能力的主要成本已经在公司历年研发中分担完毕,并沉淀到内部平台能力中。

如今汽车电子市场,恰逢从“功能机”演变到“智能机”阶段,成为人们实际连接的一部分,公司对此可发挥长处进行合作,让虚拟世界的链接和实体世界的链接耦合起来。

不过徐子阳强调,中兴通讯只做“被集成”,用自己的能力助力客户成功。这也是中兴从自身确定性的优势出发的一次演进。

4、后疫情时代海外业务发力

在如今的后疫情时代,国内市场已经在稳定发展,但海外市场的业务拓展可能仍然将面临一段时间的不确定性。

在海外业务发展方面,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解释道,近两年来,中兴通讯对海外业务拓展的策略都是:不盲目扩张,聚焦提效,稳健经营。按照商业逻辑做项目,不头脑发热,不为了突破而突破。

他续称,2020年海外受疫情影响严重,跨国商务基本暂停,政治经济形势依然复杂。这样的外部环境下,中兴通讯海外市场依然取得了2.7%的收入增速,且海外市场毛利率同比上升约5个百分点至37.2%,应收账款减值损失下降十多亿,海外经营为公司利润做出了正向的贡献,这也改变了以往大家对海外市场“赔钱赚吆喝”的态度,且这种态势是可持续的。

长远来看,海外市场依然具备增长性。谢峻石指出,通讯是确定性的市场,通过精耕细作,海外增长空间很大。从行业角度看,通讯正成为与水电气一样的生活刚需,在后疫情时代,这种刚需被放大。

同时,近两年间,中兴通讯在对海外聚焦提效策略下,对不盈利的非重点国家做了关停并转动作,保证了业绩的依然增长,经营反而更加健康,给了公司很大发展信心。

“疫情依然对全球经营带来影响,尤其是在工程执行和远程交付等方面成为较大的课题。”谢峻石坦言,未来几年,这种情况将持续,因此要适应,并提升公司数字化和国际化能力。

他指出,“对于已经进入的重点国家存量市场,通过精耕细作,依然有较大增长空间,我们将坚持当前稳健增长的经营策略,做好客户和项目的选择。”谢峻石续称,同时公司发现,近些年间公司在产品力方面的提升,也令在国际市场的产品溢价率和可达空间有所提升。

(作者:骆轶琪 编辑:李清宇)

骆轶琪

资深记者

资深记者。关注硬件产业生态上下游,喜欢研究前沿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产业上市公司财报。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